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怪事!一套房子居然两个房号 办理抵押遇烦恼

东方今报  2017-03-21 08:06

[摘要] 3月20日下午,郭玉珍终于在新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他项权登记,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十个工作日之后,她将拿到他项权证。

3月20日下午,郭玉珍终于在新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他项权登记,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十个工作日之后,她将拿到他项权证。

为了办房屋抵押,自二月份开始,郭玉珍跑了一个多月。郑州市不动产中心跑了8次、新郑市房管局跑了十多次。之所以如此,只因她的这套房子在新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新郑市房管局各有一个不同的房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

怪事!一套房子居然两个房号

2016年,郭玉珍以200多万元的价格,从别人手中购买了位于新郑市龙泊圣地泊郡200多平方米的联排别墅。当初做完房屋交易前,原业主持有的房本上的房屋编号是新郑市龙湖镇泰山路南侧龙泊圣地泊郡一期9号楼903,而到不动产登记证上面,却变成了新郑市龙湖镇泰山路南侧龙泊圣地泊郡一期9号楼1单元103。

虽然郭女士当时发现了这一细节,也提出了疑问,但因为不动产证实交易后环节才办理,并没有影响整个房屋交易过程,郭玉珍也没再过多追问。“证都出来了,当时也不在意。”没承想,这一变化却让她在今年2月办理房屋抵押贷款过程中寸步难行。

房主办理抵押贷款费尽周折

今年初,因为生意需要周转资金,郭女士就想把这套房子办理抵押以做周转。当她拿着不动产权证到新郑市房管局办理抵押手续时,却被告知不动产权证上面的房屋号和房管局系统里的不一样,无法办理。

那么,为何一个房子会有两个房号呢?

郭玉珍对这个问题也进行过了解。房管局给出的说法是,在给该座房屋编排房号时,因为是联排别墅,9号楼只有1个单元,所以系统中录入的是903。不动产登记中心给的说法是,既然是9号楼1单元3号,就应该是103。

因为编号不同,房管局不给郭女士办理抵押确认单。因为这事,郭女士多次向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反映自己的问题。一个多月来,一直往返于新郑市房管局和不动产中心。“往不动产登记中心跑了8次,往房管局跑了十多次。”2月22日,在收到郭女士多次反映后,新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终于在不动产权证书上备注了原房屋所有权证的证号。以此证明不动产权证上的房屋是原房屋所有权证书上的房屋。

但新郑市房管局依然提出,要按照自己系统内的房屋编号也就是9号楼903办理抵押手续。

为了早日办完抵押手续,拿到银行贷款,郭女士找关系托熟人,总算是在2月28日按照房管局的要求把抵押信息补录完成。十几天后,郭女士拿到了抵押确认单,但因为房号不同,她还担心不动产中心不认可这张确认单。

编号规则不同导致一房两号

据了解,房管部门房屋所有权证书上的编号排号方式是多种方式交叉进行的。而不动产权证书上的房屋编号是依据《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试行)》,按照房地一体、房地一致登记的要求,编制统一的不动产单元号和房屋坐落。不动产统一代码结构共有28位,分别包括行政区划、地籍区、地籍子区、宗地(宗海)特征码、宗地(宗海)顺序号、定着物特征码、定着物单元编号。而由于不动产所有信息需要进行国家数据库汇交,所以只能按照一种编号规则。

据新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房屋坐落编制结构包括行政区划、路段、楼栋号、单元、层、户号。对于像郭女士这样一栋楼只有一个单元的,系统自动生成为1单元。

对于郭女士担心的,按照之前903的房号办出的抵押确认单不动产登记中心认不认的问题,新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在不动产权证上备注的有原房屋号码,能证明不动产权证上的房屋是原房屋所有权证书上的房屋,所以不会出现不动产部门不认可抵押确认单的事。

“今天还比较顺利,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说,十个工作日后拿他项权证。”3月20日下午,郭玉珍和银行工作人员来到新郑市不动产中心办理了他项权登记,跑了一个多月总算有了个结果,郭玉珍也长舒了一口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