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今起收费 看看啥标准

郑州晚报   2017-03-01 07:48

[摘要] 3月1日起,郑州不动产登记开始收费,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从今日起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和证书工本费。其中,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每件550元。

3月1日起,郑州不动产登记开始收费,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从今日起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和证书工本费。其中,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每件550元。

住宅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

为啥不动产登记要收费?据郑州市政府知情人介绍,根据《郑州市物价局<郑州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的通知>》(郑价公[2017]3号)的精神,郑州市从2017年3月1日起将按该通知的收费标准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和证书工本费。

收费标准是啥?据介绍,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是: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此外,证书工本费标准为每本10元。

今后,郑州登记申请人需在领证前到不动产登记大厅收费窗口缴纳相关费用,凭开具的“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登记受理凭证和身份证件等领证材料到领证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收费窗口仅支持银联借记卡(不支持信用卡)支付,确需要现金支付的,由申请人凭收费窗口开具的缴款通知书到银行窗口支付。

具体而言,住宅类不动产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主要涉及下面三类情况:

1.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及其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

2.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及其建设用地使用权设定抵押权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

3.申请办理地役权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

此外,还有4种情况可以收费40元。即:申请不动产更正登记、异议登记;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或者身份证明号码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减半收取。

值得关注的是,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所有权及其建设用地使用权办理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零。不动产查封登记、注销登记、预告登记和因不动产登记机构错误导致的更正登记,不收取登记费。

小微企业 申请不动产登记费免收

据介绍,下面八种情况下,不动产登记费免收。具体情况如下:

1.申请与房屋配套的车库、车位、储藏室等登记,不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的(申请单独发放权属证书的,按本通知条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登记费);

2.因行政区划调整导致不动产坐落的街道、门牌号或房屋名称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的;

3.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的;

4.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家庭承包或其他方式承包取得农用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申请登记的;

5.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家庭承包或其他方式承包取得森林、林木所有权及其占用的林地承包经营权申请登记的;

6.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国有农用地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农业生产,申请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或国有农用地使用权登记的;

7.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导致土地、房屋等确权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的;

8.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免收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