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郑州市土拍紧锣密鼓 楼市平添春华

郑州日报  2017-02-22 05:53

[摘要] 万象更新始于春。在漫长的农耕社会里,立春是开始从事农事的信号。周朝时,天子要斋戒,还要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方八里之郊迎春,祈求丰收。春天,人们总是满怀希望,这是一个耕耘的季节,寄望春华秋实。

 

万象更新始于春。在漫长的农耕社会里,立春是开始从事农事的信号。周朝时,天子要斋戒,还要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方八里之郊迎春,祈求丰收。春天,人们总是满怀希望,这是一个耕耘的季节,寄望春华秋实。

鸡年,吉年,鸡司晨,雄鸡报晓,一唱天下白。2017年,在新合鑫的企业发展历程中,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新合鑫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也是夯实基础的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合鑫人已经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春耕不辍。“耕者有雄心”,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股士气,所以开年开工之时,步就是要做好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新合鑫着力让全员提升格局,扩大视野,同时激发每个新合鑫人的危机意识、创新意识,激发主观能动性,让每个人人尽其才,发挥才智,贡献价值。

在团队建设方面,要培养一支具备钢铁意志的团队,既具有荣誉感,又富有执行力,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发扬“亮剑”精神。

在人才培养方面,新合鑫将加大对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从物质和精神上为人才创造成长空间,打造一支素质能力全、专业水准高、团队凝聚力强的高水平团队。

然而,2017年也是特殊的一年,郑州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段“蛰伏期”,很多企业都会面临巨大挑战。求变并非易事,对此,新合鑫未雨绸缪,早就开始思考地产新常态下的应对策略,确定了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向品质地产、精品建筑、文化艺术、物业管理、金融投资等领域多元化发展的模式转变。我们正在积极布局和尝试,相信不久就会初见成效。

具体来说,2017年,新合鑫将在规模和业务模式上发生比较大的变化。项目拓展及获取将贯穿2017年全年,着重发力住宅、商业、文旅等不同类型的地产项目落地,促使地产板块迈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另外,新合鑫先后组建成立了商业公司、小镇规划投资小组、艺术管理建设中心小组、资本中心投融资管理小组,为新合鑫的战略转型做准备、打基础。除地产外,我们还要结合医疗养生、教育、文化旅游及其他投资领域进行多元化发展。走出河南,进而发展成为一家跨区域的一流房地产企业

房地产企业的责任就是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做城市运营的“更新者”。河南是人口大省,再加上近年来郑州城市发展国家战略的政策红利不断,这将为郑州带来大量的净流入人口,这决定着郑州市场的产品将还会以刚需为主,不过产品品质会日益提升,在户型、物业等方面将会不断优化,市场上还将会陆续出现成品房产品,满足青年一代的居住需求。除此之外,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郑州市场上将出现一些文旅、度假养生及特色小镇项目,这将为郑州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一些新鲜元素和发展思路。

我是土生土长的高新区人,新合鑫就是土生土长的高新区企业。“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饮水思源,富而思源,当以寸草之心,报得三春晖。新的一年,新合鑫要继续为父老乡亲奉献更多的精品、更好的服务,如同新合鑫的企业使命“实现人居梦想,筑造美好生活”。

伴随着连续多日的土拍落幕,郑州28宗土地批量出让,这是郑州农历鸡年新年以来大规模土拍,也是去年郑州市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限价竞买暂行办法》之后,为激烈的一次土拍,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尽管楼市调控一再升级,控地价、限房价是目前多个热点城市的主旋律,但难掩土拍市场的热情,房企拿地心切,特别对于热点区域和优质属性地块更是志在必得;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土地市场注定成为今年郑州楼市的一大看点。

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竞拍土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有效供应量,能起到平抑房价上涨的作用,而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地王频出、屡刷纪录,甚至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今年将“风光不再”,土地竞争一方面反映了房企对郑州房地产市场的看好,但是随着大量建设用地集中入市,势必会改变郑州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同时也会对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满足购房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开年土拍风起云涌

2月15日,郑州市21块地各得其主。其中,6块住宅地块遭遇熔断,中海地产独占3块,旭辉1块,昌建1块,华润1块。在新规则下,为了能够押宝拿地,房企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有统计显示,6块地合计有407家房企参与熔断之后的一次性报价环节,仅缴纳的竞买保证金就高达946.3445亿元。这些资金即便是按照活期利率0.35%折算,日利息就高达92.01万元。

从位置上看,此次土拍的区域市场潜力大,部分区域已进入建设阶段,周边有不少知名房企为邻,还有知名商业配套。例如被郑州旭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竞得的225号地,位于百荣路东、芦庄路北,是二七区郭家咀铁三官庙村的合村并城项目,周边在建项目有万科大都会、鑫苑鑫城、鑫苑二七鑫中心、招商天地华府、康桥康城、奥马和园等项目,以及1月4日,康桥、融侨、深圳安创投资、亚新等四家房企成功竞得郭家咀、铁三官庙出让的六宗地

对于此次大规模土拍,很多房企谋划已久,谋定而动,另有一些房企为了增加成功系数,不惜加大融资,提高成本。而从土拍的过程和结果来看,各家有各家的出发点。“华润竞得这块土地对于集团长远发展的意义大于土地本身价值,在去年9月份已竞得经开地块之后,今年开春再次斩获市中心一宗地块。这也是华润在郑州的战略目标之一,在不同区域均有布局。”华润置地郑州公司营销负责人李腾飞说。郑州昌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增加土地储备可助力公司持续发展能力,依托自身资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对此次竞得土地开发有信心。

外来企业攻城略地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拿地对于开发商来说有多重要,不言而喻。去年,郑州一共诞生了15个“地王”(或区域地王),大都通过土拍形式取得。然而,再去回顾一线开发商布局郑州的历程,可见拿地这件事并不简单。

目前,进驻郑州的一线开发商已有十余家,其土地争夺方式也百花齐放。有以合作开发形式的,比如万科、保利等;有直接瞄准远郊地块的,比如碧桂园、雅居乐等,再者是直接参与竞拍,如碧桂园在经开区的“地王”项目。由于外来开发企业逐鹿中原,与郑州本土企业争抢有限而稀缺的土地,导致郑州本土企业屡屡败阵,个别企业甚至陷入“地荒”,有的面临退市。

郑州主城区土地资源稀缺,多以城中村改造为主,正常商品房用地较少,仅占总体份额的40%左右。此次刚落幕的新一轮土拍,大都在城市外围,再加上房企拿地心切,土地市场无疑风起云涌,竞争十分激烈。另据透露,对于2017年的战略目标,不少房企表示还将有拿地计划。

有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土地市场的火热预期可以延续到2017年。即使存在货币政策偏紧、房企主要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但是大城市化进程稳定发展、2016年小行情给诸多房企提供了大量流动性,在补库存和销售结构性行情的要求下,一二线和大都市圈范围内的三线城市仍将是房企关注的重点区域。

2月4日,国务院印发《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提升优化开发区域城镇化质量,将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引导中心城市人口向周边区域有序转移”。从《纲要》中,不难看出国家层面严控土地的决心,也意味着未来一二线仍将是大中型房企的抢夺热点,作为二线城市,郑州被普遍看好,未来郑州土地市场仍很火爆。

土地竞拍利好市场

谈到2016年郑州房价上涨的原因,不可忽略的一条重要因素就是供求缺口不断扩大。“原来房价上涨是因为土地资源稀缺,供不应求,企业争先竞拍土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供应量,反而能起到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说。

也有观点认为,如果不增加土地和房源供应,会加剧市场供求关系矛盾,即便二手房市场提供一部分房源,但会逐渐失去调节功能。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土拍频繁实则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要素。

其实,不仅仅是郑州,鸡年开春以来多个城市均开启了规模不小的土拍,整体来看,有一个规律,在如今严格楼市调控大环境下,房企跑马圈地决心依旧,但和去年相比,表现均为理性。

2016年9月14日,《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新政对土地拍卖价格的限制条款引人关注。据业界分析,这种土地竞拍熔断机制意在调控地价,进而平稳郑州目前过快上涨的房价

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郑州房企理性表现也是受到地价调控新规的影响,一是限地价,开发商在地价天花板下开发成本降低,可以节省资金投入,降低开发成本。另一方面竞房价后,开发商市场销售价格有了高压线,不可触碰,这将抑制开发商擅自提高售价,压缩其利润空间。

同时,开发商恐慌性拿地情况减少,逐渐回归理性,不仅不用付出高价拿地的代价,而且也不会出现“每逢土拍,房价必涨”的不健康规律,购房者心理上更不会恐慌从而持续观望。可以想见,完善的土地出让制度,合理的土地供应,从供给端解决土地市场的问题,才能保证郑州土地市场正常发展。

加大供地稳定预期

2016年11月4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未来3年,郑州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400公顷(约合3.6万亩),意味着在未来3年,将有约合180个绿城广场大小的住宅用地投放郑州市场。其中,2017年计划供应840公顷,2018年计划供应780公顷,2019年计划供应780公顷。

这则调控是在土地招拍挂“熔断机制”“限购限贷”政策之后,又一重磅手段,不仅给予市场一个稳定且充足的“供地预期”,也为开发商深耕郑州带来机遇,对郑州房地产市场而言,有着积极正面引导意义,目的为保障郑州市住宅用地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不过,对开发商来说,挑战也将越来越大。

“土地成交情况被视为房地产市场走势的晴雨表,也反映出房企对市场的判断。而土拍本身也在释放多种信号。在新形势下,不管是此次刚结束的土拍还是未来持续举行的土拍活动,限地价、竞房价在2017年乃至未来都是楼市新常态,开发商要有心理准备。”宋向清表示,政策设计基本成熟,开发商必须学会适应,在人力资源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及早对各版块地价房价进行预估,有准备地参与土拍,有计划地开发楼盘,有策略的市场营销。

对此,李晓峰也持同样的观点。“现在市场变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明显,如今限购、货币、土地政策收紧,但市场需求还很旺盛,这对开发商要求更高了,尤其在市场预判、产品定位、成本控制方面,必须要有更好的把握,利润空间也有可能提升。”

总体来看,随着政策调控严厉升级、回归住宅居住属性、土地供需两旺等要素逐渐得到支撑,郑州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平稳运行的发展势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