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与农民合建自住房靠谱吗?担心存在政策风险

大河网   2017-02-09 06:58

[摘要] 这些消息是真是假?城里人真的可以到乡下和农民合作建房吗?近日为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这些消息是真是假?城里人真的可以到乡下和农民合作建房吗?近日为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新政支持乡村创业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1月18日印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去年12月1日,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下乡人员可以和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下乡人员总得有一个居住场所,有的搞电商网络,需要一个平台。

《意见》第七节提到,“落实用地用电支持措施”:各省(区、市)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管理办法,支持返乡下乡人员依托自有和闲置农房院落发展农家乐。在符合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县级人民政府可在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返乡下乡人员建设农业配套辅助设施。

某省辖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同志说,国办的《意见》相对来说还比较概括,具体怎么操作还需要各地出台更为详细具体的政策。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同志表示,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的主要精神是鼓励下乡创业,并不是鼓励大家去乡下盖房子,个别微信文章的标题有跑偏的嫌疑。

担心存在政策风险

2007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中规定,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租用、占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房地产开发

“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房或‘小产权房’,有关部门可谓三令五申。”一位基层国土资源部门的干部说,允许下乡创业人员和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这项政策的初衷不错,而让人担心的是,如果仓促制定政策可能会产生政策风险,尤其是为“小产权房”合法化打开政策口子。

“各地出台具体政策时,一定要充分调研,严格限定政策适用对象和范围,确保既能激活农村生产活力,又具有可操作性,并且要充分考虑,规避相关社会风险。”一名基层土地管理干部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