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挥优势真抓实干重点突破 努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郑州日报  2017-01-17 05:52

[摘要] 昨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昨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谢伏瞻在发言中站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全省和郑州发展重大意义。他要求郑州要发挥优势、真抓实干、重点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

希望郑州下一步发展——充分发挥龙头 引领支撑作用

谢伏瞻指出,郑州是河南的省会城市,郑州经济总量现在大体上占全省的20%,郑州的税收、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体上占全省的1/3。郑州以全省1/5的经济总量,支撑全省1/3的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省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在能源原材料产业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对于郑州下一步的发展,谢伏瞻要求,郑州要把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郑州要继续发挥龙头作用。河南要发展,首先郑州要发展,郑州一定是走在全省前头。郑州这个龙头舞不起来,全省的龙身龙尾根本不可能动得好。所以,郑州的龙头地位只能逐步加强,无论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还是城市建设、改革开放、人才引进,郑州都要发挥龙头作用,走在先、走在前。

第二,郑州要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引领作用,就是要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通过改革,在体制创新方面走在前面、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面,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胜人一筹、引领发展。

第三,郑州要发挥支撑作用。郑州要逐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在全省的首位度,提高郑州的经济总量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要做到这一点,郑州必须要以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来促进发展。

寄语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当仁不让把这件事情做成

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谢伏瞻也提出具体要求。

他强调,国家在促进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要当仁不让,把这件事情做成。郑州要研究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找准国家中心城市的标杆,确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点。要坚持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叠加效应。郑州拥有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要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这些战略规划、战略平台的实施结合起来,一体建设、一体推进,形成“1+1>2”的组合叠加效应。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产业支撑。谢伏瞻提出,郑州市要坚定不移加快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要重点发展好现代服务业的三大产业:一是发展好现代物流业。河南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适合发展现代物流业;郑州拥有航空港的空运、“米”字形高铁和国家干线公路网,发展多式联运非常有优势。郑州要把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都汇集起来,让现代物流业真正成为河南的一个主导产业。二是发展好现代金融业。近年来郑州现代金融业发展势头快,郑商所粮食期货交易方面有优势,但也有大的提升空间;中原证券、中原保险、中原信托、中原资产、中原租赁等现代金融机构不断壮大,国内的大型金融机构和进出口银行均在郑州设立分行,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都为郑州现代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发展好房地产业。要在发展中控制风险,规范房地产发展,进一步谋划破解当前房地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要加大对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要借助北京疏解首都功能、部分大机构往外走的机会,将首都的高端医疗机构、高端教育机构引进来,解决河南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谢伏瞻指出,郑州市要强化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全面提升郑州的城市品位和形象。他说,因为历史原因,在郑州老城区有欠账:地下管网建设、老旧房屋改造、道路绿化等,都有不少短板。郑州市要继续深入做工作、还欠账、补短板,加快老城区的建设改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谢伏瞻指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全方位的,还要下大力气做好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学校、医院公共设施等工作。

谢伏瞻强调,河南要发展,郑州要发展,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开放的举措,吸引国内国际、省内外各个方面人才。只有人才集聚,才能全方位提升建设水平。领导干部也要提升自身水平,通过自身修炼,自身学习,自身提高。要通过改善政策环境、自然环境、生活环境,形成一个宽广胸襟,把人才引进来为我所用,建设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只有干,我们才能发展;只有干,郑州才有美好明天。谢伏瞻寄语郑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省会城市的责任和担当,真抓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好,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完成好,携手谱写郑州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