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科技市场要外迁 新市场将被打造成中国“硅谷”

大河报   2017-01-13 08:07

[摘要] 买电脑、手机、电子配件……到郑州东风路上科技市场已经成为很多郑州市民的习惯。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获悉,位于郑州东风路上的河南科技市场要外迁,其中百脑汇、数码港等几个市场会进行就地改造升级。

买电脑、手机、电子配件……到郑州东风路上科技市场已经成为很多郑州市民的习惯。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获悉,位于郑州东风路上的河南科技市场要外迁,其中百脑汇、数码港等几个市场会进行就地改造升级。

今后,老百姓去哪儿买电脑?现在的科技市场怎么办?是拆掉还是改造?河南新科技市场的前景如何?能给市民乃至郑州这座城市带来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一番调查。

新闻

河南科技市场要外迁,老百姓该去哪儿买电脑?

在河南的IT科技产业圈子里有着这么一句话——“中部看河南,河南看郑州,郑州看金水,金水看科技市场。”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获悉,位于郑州东风路上的河南科技市场要外迁。

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很多市民反应就是:今后该去哪儿买电脑?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外迁办一位负责人龚旭说,现在的科技市场一部分会拆迁,其中百脑汇、数码港等几个市场会进行就地改造升级。

昨天,大河报记者采访到河南新科技市场董事长李军。他说,老百姓购买电脑及配件,现在的东风路科技市场及周边的大型家电商场均能满足。今后,老百姓买电脑还能来百脑汇等地,同时,也可以去河南新科技市场。

很多郑州市民对科技市场感情很深。李军说,“河南科技市场是河南科技产业的摇篮,目前河南的上市科技企业超过80%都是从科技市场走出去的。”

现在的科技市场除了市民普通印象的买手机,买电脑,买配件外,还有哪些功能?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工作人员说,老科技市场之所以称为“老”,是与2012年度奠基动工的河南新科技市场对比而言的。“始于1991年的老科技市场,从深冬的白菜地里出发,经过2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度很高的几个常设市场之一。目前,这个市场有整机销售、组装机、大数码和小数码的产品,还有通讯业产品、耗材、系统集成等,分布在方圆2到3公里范围内。”

“老科技市场属于贸易型的,附近大中专院校多,满足了市民对IT产品的需要。”李军介绍,但是老科技市场呈独立楼栋分布,产业混杂,无法承担真正的IT产业生态链。新的科技市场将是郑州今后20年来引领科技金融的板块。

调查

百脑汇商务楼大面积闲置,传统科贸企业的日子“非常难过”

昨天下午2点半,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走访,发现这里路边停放不少汽车,交通异常拥堵。不时见到扛着电脑、电子设备的工人在东风路上穿行。

但是,在百脑汇店铺,顾客并不多见。走到百脑汇大楼的高层商务楼过道,发现不少公司的玻璃门被锁住,里面空空如也。

“电商兴起对科技市场冲击很大。在2010年,大家感觉日子不好过。现在大家感觉是:日子非常难过。”昨天,在河南科技市场一位从业15年的科技贸易企业老总杜先生感慨。

杜先生说,老科技市场不仅交通拥堵,而且附近房价也贵得惊人。很多员工住不起附近动辄2万元/平米的住宅,这也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一大因素。

不过,也有企业预见到老科技市场的未来,提早一步布局。据河南新科技市场副总经理吴兵宇说,郑州一家名叫“众诚”的科技公司是科技市场20多年的老企业,一直做硬件贸易,现在做科技工程。现在,已经成立VR现实技术联盟,将设备展厅建设在河南新科技市场。

回应

市场外迁会不会造成客户流失、水土不服现象?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部分市场外迁后,出现严重的客户流失,水土不服现象,被称为市场外迁“一迁就死”现象。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考验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智慧。

河南科技市场外迁后,前景如何?昨天,河南新科技市场产业运营总监胡阳说:“这次不等同传统型科技市场外迁。这次外迁,是产业升级、产业转换,将是河南整个科技型企业涅槃重生。”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了解到,河南新科技市场位于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中央,紧临龙湖副CBD中心,一期综合起步区8栋楼宇已全面封顶,计划2017年迎接首批企业入驻。

“科技行业每10年是一个周期。1998年到2008年,是互联网周期,‘BAT’兴起,河南科技市场迅猛发展。”宋向清说,第二个阶段,从2008年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工作方式发生改变。“目前,河南整个科技消费市场的总量不断放大,但是来实体店买的量在减少。”

宋向清说,往生态链上游发展,是未来科技企业经营的方向。河南科技企业,适宜往产业集聚区方向发展,形成比较明晰的产业链。

“鞋城市场的商户是竞争,科技市场的商户是互补。”昨天,胡阳说,河南新科技市场将打造新的产业链。今后,前沿的科技产品,有趣的科技创新,都在河南新科技市场。

重点

河南新科技市场今后要打造中国“硅谷”,打造世界的“物联网产业基地”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外迁办一位负责人说,河南新科技市场今后要打造中国“硅谷”。北看中关村,南看华强北,中看河南新科技市场。

他介绍,河南新科技市场要打造世界的“物联网产业基地”。该基地包括物联天下智能体验,通过移动设备智能平台统一管理和运营,采用动作识别、红外线感应等技术,建设互动媒体环境,展示生动的数码虚拟影像。从而实现智能购物、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办公、智慧消防、智能交通等未来智能工程。同时,河南物联网应用研究院今年开始筹备。“引进电子信息领域知名院校,重点实验室,形成本地化的科研力量。”

未来,科技市场外迁是不是兼具转型的目的?昨天,李军说,河南新科技市场项目作为全省的致力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产业集聚区,是一个全新的产学研结合、两化融合示范、具有绿色生态特点的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发展基地,典型的科技创新综合体。

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河南新科技市场将带动金水区科教园的发展。新科技市场注重促进入园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主导在物联网、互联网、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渗透。

他介绍,新科技市场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目的,以推动创新创业为目标,以促进两化融合为方向,以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为基础,通过重人才、重创新、重科技、重研发、重创业、重生态等多项措施确保新科技成为新驱动,逐步形成我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产业的新型聚集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