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因郑州楼市调控失去购房资格 中介不予退款

大河网   2017-01-04 08:30

[摘要] 买房第二天就遭楼市调控影响,失去购房资格,这让刚毕业的小巩很烦心。在她面前有两条路:花9000元找中间人“补办”两年个税手续,继续买房;可以不买,但一分钱中介费都没法退。

买房第二天就遭楼市调控影响,失去购房资格,这让刚毕业的小巩很烦心。在她面前有两条路:花9000元找中间人“补办”两年个税手续,继续买房;可以不买,但一分钱中介费都没法退。

“办假手续我怕有风险,不买的话中介费又打水漂,我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能咋办?”小巩说。

【事件】

买房第二天遇楼市调控 失去购房资格

小巩说,2016年12月20日,自己在郑州市南阳路群办路口附近的“郑州某房产”门店选定了一套52平方米的二手房,并于当日在上述门店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合同里显示居间方为郑州宅帝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当日,按合同约定,小巩交了15000元钱,其中7000元是向中介支付的和代办费,剩余的8000元作为购房定金由中介代为保管。

然而,就在合同签订次日,2016年12月21日,郑州市出台规定,非郑州户籍家庭,在郑州购买住房,需提供在郑州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2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而小巩2016年7月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足一年,不满足上述条件,只能提出退房,“房东那块表示理解,同意退8000元定金,但中介的7000元却不给退。”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陪同小巩来到位于郑州市南阳路群办路口附近的“郑州某房产”门店。

一位柏姓销售主管告诉小巩,虽然其不符合郑州市新的购房政策,但愿意帮其联系中间人,由中间人想办法运作帮小巩补齐2年个人所得税手续,小巩需支付9000元费用。

小巩算了算,按照低标准计算,两年缴纳的个税总额为2000元左右,为何收费如此高,柏先生说,“事儿很麻烦,除了交税的钱,中间人还要去运作。”

小巩跟家人商量后,觉得违规买房风险太大,但又没有折中方案,只能要求退还中介和代办费。

【回应】

中介无过失 不能退款

对于小巩的退款要求,柏先生表示,中介提供了相关信息服务,所以小巩缴纳的中介和代办费不予退还。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门店前台,亮明身份提出采访要求,上述柏先生出面接待。

对于“中间人9000元代办个税手续”一事,柏先生表示,对此无可奉告。

而对于退费问题,柏先生说,只要小巩愿意购房,中介方面就愿意提供服务,但现在是小巩不买房,这爱莫能助。

“中介和代办费所包含的服务内容涵盖从选定房源,到房管局网签,到取得房屋交易确认单,再到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抵押等一系列步骤,现在购房者因政策影响失去购房资格,后续的服务并未产生,为何一分钱都不退?”对河南商报记者的上述问题,柏先生说,中介并无过失,退款没根据。

【说法】

若违反税法相关规定 会被记入征信档案

“所谓花钱就能补办个税手续,是不可信的。”昨天下午,郑州市地方税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解释,如果个人在郑州市用人单位上班或自己在郑州创业,只要有相关用工手续和经营手续证明来郑工作两年,哪怕每月工资不够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能开出个人所得税证明,只不过上述证明中会注明,“因个人未达到征收标准,按规定予以免征”。

“但如果个人在郑州参加工作不满两年,就没法开出两年的个税证明。”上述工作人员提醒,如果个人伪造相关手续,就明显违反了税法相关规定,日后一旦查证,会将相关信息记入个人征信档案,对个人带来不利影响。

北京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堵仁展称,小巩当初可以正常履约,由于政府出台政策,使其不具备购房资格,在法律上属于情势变更,小巩不应承担违约责任,而消费者无法享受到中介提供的相关居间服务,有理由要求退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