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 郑州将成“领头羊”城市

大河报   2016-12-31 10:07

[摘要] 在2016年的倒数第二天,河南又收到一个大大的“红包”。昨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称,原则同意国家发改委报送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意味着中原城市群正式晋升为“国家队”。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我省18个省辖市,以及周边四省12个城市,共有五大战略定位。

在2016年的倒数第二天,河南又收到一个大大的“”。昨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称,原则同意国家发改委报送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意味着中原城市群正式晋升为“国家队”。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我省18个省辖市,以及周边四省12个城市,共有五大战略定位。

【批复】中原城市群规划正式获批

河南又一国家战略终于落定。昨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称,原则同意国家发改委报送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规划于12月28日获国务院批复。这是继长江中游、长三角、成渝、哈长等城市群之后,国家批复的第5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规划,这是继《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之后,国家支持我省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规划,这将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

通知中指出,规划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地区崛起和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体系分工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同治共保,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构建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的中原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从通知中可以看出,中原城市群并不是仅限于河南范围。通知中提到,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会商推进机制,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依法落实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纵观2016年,“国”字号的战略规划,扎堆河南。包括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发改委相关人士说,这些支撑河南发展的战略密集出台,也不多见。

【辐射】郑州将成“领头羊”城市

从2003年中原城市群首次提出的九个城市概念,到如今,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囊括河南全省,也包括四省12个城市,记者发现,这与中原经济区规划的范围比较接近。中原经济区中的两县一区:淮南市凤台县、潘集区和泰安市东平县,此次中原城市群没有被纳入,其他均一致。

以后,在中原城市群的30个城市中,河南省会郑州,理所当然地将成为“领头羊”城市。

根据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郑州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集聚高端产业,完善综合服务,推动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形成带动周边、辐射、联通国际的核心区域。

不仅仅是中原城市群,从已经公布的城市群发展规划看,各个城市群在发展规划中均有明确的“领头羊”城市,并赋予了“领头羊”城市清晰的发展定位。

例如,《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囊括了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明确了要以上海建设全球城市为引领,联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要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保护生态环境和夯实产业基础为支撑,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城市群,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格局。

《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则主要以哈尔滨、长春两个省会城市为核心,辐射黑龙江、吉林两省的吉林、大庆、齐齐哈尔等多个城市,构建“双核一轴两带”的城市群空间格局。

观点

统筹统筹再统筹,在城市中重构产业组合

“中原城市群是实现中原振兴、推进中部崛起的现实,也是给力的区域整合规划。”昨日,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得知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后,倍感振奋。他认为打造一个大的中原城市群,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的龙头,中原城市群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支撑。

他告诉记者,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意味着中原城市群已经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原城市群规划和中部崛起规划相距四天先后发布,完成了国家对中原地区、中部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亚欧大陆桥的整体部署,两个规划相辅相成,各有侧重,构成未来较长时期内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支点、新保障。

宋向清说,中原城市群战略写入国家重要文件和规划已经多次了,但是河南人仍然把它看成是河南省域战略,这是不准确的,也是不利于中原城市群建设的,事实上,中原城市群也是国家战略之一,只有树立城市群的概念和认知,我们才能进一步释放这一政策的效用。

对于中原城市群如何建设?他认为,应该统筹统筹再统筹,在城市中重构产业组合,明确市场分工,自由人才调配,根据城市不同的功能倚重,进行资源再分配,将重叠度高、内耗重、内部竞争成本大、各城市又不愿放弃的主导产业、主导项目,由各省政府进行上位干预,以打破规划统一、执行不力、整合不易、对全局不利的痼疾。

不同城市群应承接不同发展功能

“打造城市群是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这就要求在某一区域内实现共同发展,逐步消除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这就需要通过新的整体发展战略来推动。

杨枝煌说,通过城市群的打造,也有利于促进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共享发展;同时,使不同城市群承接不同发展功能,促进合理分工。

杨枝煌表示,在城市群的建设中,相关发展规划已经明确了每个城市群的功能定位,而且每个城市群的资源、人才、地理位置等禀赋不同,也客观要求每个城市群根据自身优势推动新一轮发展;从城市群内部看,各个城市的发展定位也各不相同,因此,城市群的建设也有助于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千城一面”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撰文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形成的人口和城镇沿河谷海岸的带状集中以及围绕交通节点枢纽的组团式集聚,客观上为未来我国继续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奠定了基础。因此,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是符合我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基本特征的。

中原城市群范围

涵盖我省18个省辖市,以及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山西省长治市、晋城市、运城市,安徽省宿州市、淮北市、阜阳市、亳州市、蚌埠市,山东省聊城市、菏泽市。

五大战略定位

1.经济发展新增长极2.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3.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4.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5.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它有哪些“兄弟”?

根据国家发改委新批复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原城市群是七大城市群之一。

七大城市群包括: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