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契税上调或是阴谋 郑州楼市调控还能甩出四个"炸弹"

东方今报   2016-12-30 08:06

[摘要] 近几天,房屋契税要上调的消息开始在微信圈和网上疯传,传言称从2017年元旦起,二套房契税将调整至4%。如果传言成真,总价100万的房子,购房者将多缴纳3万元的契税。

近几天,房屋契税要上调的消息开始在微信圈和网上疯传,传言称从2017年元旦起,二套房契税将调整至4%。如果传言成真,总价100万的房子,购房者将多缴纳3万元的契税。

由于距传说中的新政执行仅剩下几天时间,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各契税办理窗口出现缴税人员多、排队长等现象。真相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求证。

【消息】网传房产契税元旦起将要上调

近几天,一则“元旦起将要调整契税”的消息在微信圈和网上疯传,传闻称自今年2月22日起执行的契税优惠政策,将在2017年1月1日起进行调整,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契税不变,而二套房将统一执行4%的税收政策。在一些中介人员发来的短信中,传言更是变得言之凿凿:“看中的房子这两天赶紧买吧!过两天契税就要上调啦!”这则消息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另一则“相关部门已发布暂停办理契税的通知”的消息也开始疯传。

【走访】市民扎堆缴契税 有人凌晨前去排队

12月29日早上,郑州市民刘女士便早早地来到了郑州市房管局东区业务大厅,令她没想到的是,这里已早早排起了长队。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位市民表示,自己是当天凌晨就来排队了。“如果真的是过了元旦契税要提高了,得多缴不少钱,那不还得冤死了。”该市民表示,他凌晨来排队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排队了。

不仅是郑州市房管局东区业务大厅,郑州市房管局其他几个办事大厅的缴税窗口这几天也都出现了缴税人员多、排队拥堵等现象 。

郑州某二手房中介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前往契税办理窗口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接到契税政策调整的相关通知,但还是有点不放心。因为,近的调控政策频繁,并且都是晚上发布第二天就执行,很多小道消息传着传着都成真的了。

【求证】郑州地税紧急回应 未接到契税上调通知

房产契税元旦起将上调是不是真的呢?对此,12月29日中午,郑州市地税局对此做出了紧急回应,称目前尚未收到上级税务部门关于房屋交易税收政策调整的相关文件或通知。

郑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李雷鸣表示,针对契税政策是否会调整一事,目前没有接到上级相关部门的通知。关于网传的相关部门发布暂停办理契税通知一事,李雷鸣表示,当前使用的系统部分功能正在升级,但不影响正常的税收征收入库。

针对当前契税征收窗口缴税人员多、排队长等问题,12月28日晚,郑州地税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同时,郑州市地税局领导也带领多组巡查小组,分赴各个契税征收大厅进行实地督导,密切关注动态,现场解决问题。

根据安排,目前各契税征收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已全部大厅上岗,采取增设应急受理窗口、预审窗口,启动岗位应急转换和突发情况报告及处理等应急措施,以缓解办税压力。此外,李雷鸣表示,郑州地税部门还加大了延时服务,只要有纳税人前来办理,大厅工作人员就正常受理,直至当天纳税人受理完毕。

受传言影响,在我省多个省辖市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缴税热潮”。12月29日中午,河南省地税局也对此事作出了紧急回应,也称目前尚未收到关于房屋交易税收政策调整的相关文件或通知。12月29日起,全省地税机关均已启动应急预案。

声音

业内人士分析商家欲借消息促成交易

其实,不仅是我省郑州等地,连日来,南昌、杭州等多地也都出现了市民扎堆缴契税的情况。而业内人士分析“房屋契税要上调”的传言盛传,或是商家年底前欲借消息促成交易。

“年底了,一些楼盘或中介公司,想借契税上调炒作为契机,促成交易吸纳摇摆不定有买房想法的群体。”一位有着20多年房地产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楼市调控频繁,一些细微变动都会被曲解或遭到放大,建议市民不必恐慌。

分析

郑州调控楼市至少还能甩出四个“炸弹”

对于近期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在中房研研究员奚春山看来,未来如果限购、限贷能不能使房地产降温,不排除政府部门会通过调整契税来继续加码。

奚春山表示,多重调控之下,如果楼市仍“热度”不减,政府部门至少还能甩出四个“炸弹”,而个“炸弹”获悉就是调整契税。在奚春山看来,如果契税恢复到2月18日前的水准,对于纯刚需买房者影响不大,但对于刚改型人群尤其是大户型刚改型人群,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恢复二手房五年免营业税”被奚春山认为是能甩出的第二个“炸弹”,他认为一旦恢复二手房五年免征营业税的政策,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在奚春山看来,除此之外,还能甩出“房产税”和“土地改革”两个“炸弹”,但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两个“大招”短期内使出的概率是很低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