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实行不动产登记后 房产交易风险增大

大河网  2016-11-24 07:28

[摘要] 只要房屋产权转移信息没有全部载入不动产登记簿,交易中的房子就有可能被法院查封,甚至会出现多个法院“抢”着查封。

只要房屋产权转移信息没有全部载入不动产登记簿,交易中的房子就有可能被法院查封,甚至会出现多个法院“抢”着查封。

郑州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由于种种原因,流程不少反多,周期变长,这使得交易风险大大增加。问题是,怎么办?

案例

房屋状况还没查 就给卖家打了近百万元

小张来郑州打拼已有4年,经历过郑州房价的“疯涨”之后,小张和父母商量在郑州买套房子。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同意拿出积蓄全款购置一套房子。

10月4日,小张通过一家房产中介平台,相中一套二手房,总价120万元。双方签订了购房合同,小张按约定给房东打了50万元购房定金。因为房子有贷款,小张家又在之后半月内,先后给房东打了近50万元的购房款,用于贷款解押。

因为有中介把关,小张从来没有担心过房屋的产权问题。这就为后来的突发状况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变化

网签前夜 房子被查出已被法院查封

11月10日,中介通知小张11月15日到房管局办理网签。因为房屋购买合同是小张母亲签订的,小张特地向领导请假,回老家接母亲来郑州办理手续。

11月14日晚上6点,小张和中介电话沟通了办理网签的注意事项。但到了晚上7点,中介突然打电话说网签办理不了。至于原因,中介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小张一家顿时蒙了,驱车跑了几百公里来郑州办手续,咋说不办就不办了?

当天晚上8点,在小张的要求下,中介安排三方见面。一问才知,原来房主在去房管局办理房屋抵押注销时出了问题:无法办理。小张一听更慌了,钱都打过了,房管局为啥不给办抵押注销呢?不会是房子有啥问题吧?

11月15日上午,小张和中介、房东一起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出来的结果对小张一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房屋不仅存在一个民间抵押、一个银行抵押,而且已经被中原区法院查封!

律师

房主首先违约 可去法院起诉解除合同

拿着查询证明,房主和中介的答复是:不知道房子被查封了。

小张和母亲欲哭无泪,跑去法院查询详细情况。几经周折才知道,早在今年8月份,房子就已经签过卖房合同,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履行。个买家便将房东告上法庭,房子也在今年10月17日被查封。 

六神无主的小张赶紧找到中介,但中介说,“房子是在签过合同后被查封的,我们只能保证房子在签之前没问题。”

看到中介指望不上,小张赶紧找到房主。对方说:“房子之前确实卖过,不过双方都没有履行合同,我以为这就算结束了。没想到会被告到法院,房子被查封我更是不知道。”

无奈之下,小张联系到了律师。律师称,房主因个人原因没有按合同约定办理手续,已经违约,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该购买合同并要求赔偿违约金

11月19日,小张再次见到了房主,双方经谈判达成一致:房主承诺一周之内解决房产纠纷问题,解决之后立即协助小张办理网签等手续。如果一周之内解决不了纠纷,每一天,赔偿一天的经济损失,直到可以办理过户为止。

新闻背后

为什么会出现法院“突然”查封?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物权不动产登记簿为准。就是说,房屋产权转移的信息在完全载入不动产登记簿之前,只要卖家有债务纠纷在身,任何一家法院都可能会来查封这套房,而且是“一查即封”。

据介绍,有的情况是,上午刚办完交易受理,下午就被查封了;有的是前一秒还在交易,下一秒就被查封了,业内人士称其为“生死时速”。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且买卖双方有可能都不知情,房屋中介更不可能知情,只有系统自己知道。

今年8月底、9月初,河南商报记者曾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看到过多家法院“争先恐后”排号,办理法院查封业务。身为债权人之一的郑州市民蒙先生,一直紧跟法院工作人员,唯恐其他法院的人抢先一步。

从这个角度看,要保证时间知晓新的房屋产权状况,很难。但是,一般情况下,卖家会先知道一手信息,毕竟法院查封房屋会通知卖家。

在郑州市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之前,这种情况也有,只是不多。那时,交易和登记业务是在同一个操作系统和界面上进行的,还没等法院来查封,这边房屋过户就完成了。至于卖家的个人债务问题,也就不再和这套房有任何瓜葛。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本应能够更加高效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却让交易和登记业务办理周期大大延长,这就客观上增加了房屋被查封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