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是个伪命题?郑州商业库存去化需6-7年

东方今报   2016-11-24 06:42

[摘要] 房地产去库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房地产去库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但在讨论某个地区和城市的房地产是否需要“去库存”时,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库存”。库存是仓库中储存的货物,是因生产经营需要,保持生产经营活动不间断,而保持存储状态的货物。还有,就是指大量没有卖或卖不出去的产品。

房地产库存,一般指的是流通库存,也就是没有卖出去的房子。房地产去库存,也就是降低房子的流通库存,为了降低资金占用,把房子卖出去,而且是卖给需要居住的人去居住。

自“去库存”概念盛行以来,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去库存是伪命题”。财经专栏作家、投资人齐俊杰认为,房地产去库存本质上就是交易,就是把高风险的开发贷转换成低风险的个人消费贷。

“钢材去库存可以变成厂房,可以变成桥梁。”齐俊杰在公开场合质疑,房地产去库存转化成什么呢?“显然什么也不能转化,只能被交易,房子还是房子,只是从开发商手里转移到个人手里。”

此外,从本轮房价暴涨中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成为此次房价暴涨的“重灾区”。而二三线城市库存却岿然不动。

以郑州为例,截至2015年年底,郑州市商品住宅的库存量在550万平方米左右,而2015年后半年郑州纯商品住宅每月的销量在97万㎡左右,也就是6个月左右能够去化完毕。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7月底,就锐减至1.5个月。

空虚的库存、疯狂的投资热钱、坚挺的刚需购房者、高达5倍的购房杠杆等,催化出长达三个月的恐慌性购房情绪,并一路催生房价暴涨。

但事实上,郑州房地产市场真正的“库存”——商业及商办物业,并没有因此大量去化。截至去年年底,郑州商业库存已经累计高达360万平方米左右,去化周期需要6~7年。而经过本轮楼市热潮后,10月底,数据显示,郑州商业库存为515.4万㎡。去化周期77.7个月,约6.4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房价走势明显趋稳,价格得到有效的控制。

未来,郑州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将更多指的是商办物业,且主管部门在实施政策时,更需要结合当地实际,疏堵结合,为营造一个合理健康的市场环境而统筹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