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利润率持续下行 成本上升 房价恐难下跌

东方今报   2016-11-10 10:42

[摘要] 在开发成本愈加提升的今天,房地产业的 率正在下跌。尽管看来,房地产企业仍是地方 纳税大户,但房企增收不增利越发明显。

在开发成本愈加提升的今天,房地产业的 率正在下跌。尽管看来,房地产企业仍是地方 纳税大户,但房企增收不增利越发明显。

省民企百强房企共7家 净利润普遍下跌

11月8日,河南省工商联发布《2016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及民企百强榜、民企制造业百强榜和民企纳税百强榜。

根据省工商联的调研报告,2015年度,河南民营企业百强营收总额与上年度相比,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下降,也就是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落,营业额减少达到142.72亿元,负增长2.65%。而在上年度的榜单中,民企百强的营收还增长了将近500亿元,增长率接近10%。

在河南民营企业百强中,房地产企业共有7家。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125.62亿元排在民营企业百强第9位。除正商置业以外,其余房企利润普遍下跌。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其净利润虽然只有8.04亿元,比去年的净利润减少了1.54亿元,净利润排行从第2名跌落至第7名。

建业地产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建业地产净利润80129.00万元,同比减少9.28%;2016年中报净利润25269.90万元,同比减少21.33%。

在利润减少的同时,房地产业的税负却没有下降。百强榜中总共有7家房地产企业,其纳税总额高居各行业之首,达到56.29亿元,占百强纳税额的23.29%。

建业集团纳税额高达28.74亿元,比去年多缴5.68亿元,位于纳税榜第2名。纳税榜第3名同样是房地产企业,正商置业。

成本上涨利润降低 房价恐难下跌

据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彬表示,2015年,上市房企综合毛利率下降0.45个百分点,降幅较2014年同期收窄了0.6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2014年底及2015年上半年市场回暖带来的价格上升体现在结算利润中,但长期来看,由于土地价格的上升依然快于房价涨幅,同时,上市房企地产业务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因此毛利率的下行趋势依然难以扭转。

在郑州某本土房企工作的王先生看来,一线房企去年以及今年年初抢滩郑州时,正值郑州土地市场进入 的边缘,尤其是多个 交替出现,使得土地成本迅速上升。

据悉,化布局的龙头公司在拿地和结算的周期把握上更为稳健,毛利率为32.3%,较2014年略降0.6个百分点。而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开发商毛利率下降6.7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开发商和转型公司毛利率分别下降8.4和10.9个百分点,盈利结构的分化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小公司谋求新业务的发展。

业内 分析,净利润率下滑主要是由于这几年土地成本的过快上涨,楼市下行引领房价的涨幅放缓,明显赶不上地价的涨幅,房企的毛利率必然受损;另一方面,房企融资成本也随之不断上涨,蚕食了开发商的盈利空间。

一位业内 向记者表示,未来房地产利润率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很多房企拿了高价地,这些项目推迟入市已经带来了极大的财务成本,必然在未来陆续推出,如果市场不出现明显好转,项目售价将承压,利润空间将受到限制。此外,面临销售的艰难,企业在推广渠道上花费的财力也正在不断增加,宣传与管理费用都在不断攀升,企业后期核心净利润还将面临被吞噬。

行业分化加剧 动力不足

据研究 监测,从前10个月房企销售表现来看,预计全年实现1000亿规模的房企有望达到10~13家,2000亿规模的房企有望达到2~3家,3000亿规模的有可能会出现3家。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在公布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中,已有14家房企超额完成目标。大部分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在90%以上,仅小部分房企目标完成率在80%~90%,业绩完成情况普遍积极。

但对于目前的形势而言,尽管大部分房企完成了今年的销售任务,但房价下降不会实现。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著名房地产评论员丁祖昱认为,11月、12月,房地产市场压力较大,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将会有所松动,真正下滑。土地价格不会再涨,已成定势。明年上半年,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反转,到明年三季度,市场会企稳。

利润下跌促使房企多元化改革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A股136家上市房企加权平均净利率为9%,毛利率为27%,平均净资产率不足8%。

在传统房地产业发展进入瓶颈之后,敏锐的房企早已开始了多元化发展。此前万科、恒大、世茂、雅居乐等一线品牌房企,早就涉足多个专业细分领域。

一线房企进入多元化发展之后,为企业业绩增长提供新方向。而本土房企在开发成本高昂的今天,也在进行多元化尝试。

以天伦集团为例,早在2011年,天伦集团在地产开发过程中,敏锐地发现了燃气行业蕴含的巨大 价值,并开始涉足燃气领域。如今,天伦集团在郑州的地产项目并不多,其燃气项目以及新开展的文旅项目,则是未来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老牌劲旅建业集团从2014年起,顺应地产行业转型的大势进行产业调整,从房地产开发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转型。如今,建业正在谋求整合足球、 、酒店、商业、绿色基地、文化旅游等各项资源,欲全力打造一个覆盖业主生活基本需求的大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建业的业主资源和上述服务体系,组建一个社区型销售平台,并终通过平台开发相应的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

而此前曾在郑州土地市场赚足眼球的“K2地产”,也于11月1日,宣布“北京华美乔戈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K2地产)正式更名为“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榴集团”),更名后的石榴集团,将形成“科技+金融+地产”的商业模式。

可见,以往单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传统房地产企业,若想在各项指标中实现增长,必须经历转型。未来,房企分化日益剧烈,融资将更加困难,土地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在利润下跌的时代,留住人才、抓住机遇、勇于改革,或将是本土房企突破重围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