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调整进入深水区 部分房企或退出市场

东方今报   2016-11-04 06:42

[摘要]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历史经验表明,每一轮市场调整期的到来都将有一批房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为了能够使企业平稳度过市场“寒冬”,重组、转型比比皆是。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历史经验表明,每一轮市场调整期的到来都将有一批房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为了能够使企业平稳度过市场“寒冬”,重组、转型比比皆是。

如今,新一轮的市场调整期仍在蓄力,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还在酝酿。但市场蛋糕就这么“赤裸裸”,弱肉强食的规则没有改变。

政策调整之后,便是市场调整。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2017年年中开始新一轮楼市调整期,预计本轮热点城市会率先出现个案大幅降价现象,市场也将普遍进入降价的周期,投资客开始退场,核心城市周边的城市也会出现降温,市场将回归以居住和改善为主的理性市场。这个过程可能会一直延续到2018年上半年。

而对于房企来讲,在新一轮的调整期,整合并购大潮将继续上演,那么,哪些房企在这轮调整中难以为继,终退出房地产市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牛犇

部分激进拿“地王”的房企或被动退市

其实早在限购限贷之前,郑州便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郑九条”。“郑九条”被业界称为限制地王量身定制。同时,无证销售、分期首付、哄抬房价、诱骗交易等,今后但凡房产企业或中介机构触线违规,或被从重处罚,或将清出市场。

进入下半年以来,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慢慢转变,“地王”频出使得多部委联手“抑制资产泡沫”。为此,地王在调控政策之后能够带来多大的效应,目前不得而知。

张宏伟预测,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经出让的地王项目如果打算2017年入市,那么这些项目很难通过房价上涨获得。

也就是说,去年下半年至今的地王项目,如果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入市的话势必是亏损的,拿地王的企业也有可能因为地王陷入困局,比如拿地较为激进的闽系房企。

而近日,郑州土地拍卖“熔断制”正式登场。明确任何竞买人在网挂系统中报(竞)价首次达到住宅用地出让起始价150%时,网挂系统报(竞)价中止。

如果按照郑州土地新政,所有地块成交楼面价将不得高于区域内现有高楼面价,“地王”便失去了增值空间,而拍地之后开工时间、达到预售条件和竣工时间的各种限制,使得地王并不好当。

中小房企被收购或整合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由于房企“加杠杆”的资金周期一般为2年左右,也就是说2017年下半年将是这些“加杠杆”资金开始到期的时间。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调控的深入,金融机构会强化对于房企的“风险控制”,也会采取一些“降杠杆”的措施。

届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通过严格执行放贷企业标准、下调企业信用评级、降低抵押率,甚至停贷等方式对于“风险”房企或项目进行“风险控制”,防止楼市出现债务违约,控制自身坏账率。

对于一线房企而言,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和专业的市场化运作,使其有足够的能力对冲楼市调整期带来的风险。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依仗此前的地王效应和恐慌情绪,2016年或许是近三年来,房地产市场的高潮阶段。而2017年的市场,对于没有土地储备或仅有少量储备的中小房企而言,将逐步失去市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成为“新常态”,届时,“大者恒大,强者恒强”局面的形成,终推动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从事实表现来看亦是如此。郑州市土地成本逐年增加,从2004年137万元/亩,到2014年1550.31万/亩,再到今年4188万元/亩的金茂地王,房地产开发成本逐年走高。对于个别试图开发城中村改造的本土房企,投资的比例和周期让他们倍感头疼。

以名门地产和城开集团为例,前者在郑东新区的大作被碧桂园收购,后者则因固城村改造项目选择与融创联手。

随着楼市进入下半场,中小房企或非地产跨界进入楼市的企业因为在拿地能力、开发能力、融资能力等方面无法实现成本的降低,也无法实现较快的销售,或者企业城市布局不合理导致企业运营出现困境,这个时候这些企业势必会面临发展的问题。

房企积极转型 另谋出路

今后,房企依靠土地开发获取的利润逐步下滑,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谋求升级转型。诸多房企开始根据自身特点开启转型进程,打造多元化业务格局。

今年6月,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恒大集团”,彰显其多元化业务格局。近,曾经在郑州房地产市场掀起风波的K2地产发布公告称,正式更名为“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榴集团”)。公告显示,更名后的石榴集团,将形成“地产+科技+金融”的商业模式,通过“地产开发、科技孵化、创业投资”三大业务板块,投身于科技创新的时代大潮。

除了“地产+”,轻资产也成为房企转型的主要方式。在当前的行业语境下,降低成本、提升利润成为各大房企未来的核心。过去通过高额投资拿地、坐等资产增值的“重资产”模式,正给房企带来沉重的资金和运营压力。

当然,房地产已经不再是暴利行业,会有更多的公司选择关门或者另谋出路,而这些,都有可能在明年市场愈加趋冷的环境下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