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地价控房价 “郑州版”地价熔断机制实施

河南日报  2016-11-02 08:06

[摘要] 为促进楼市健康发展,郑州调控又出招。10月31日,《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限价竞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为何出台新招?预计效果将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为促进楼市健康发展,郑州调控又出招。10月31日,《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限价竞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为何出台新招?预计效果将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土地竞拍实施熔断机制

《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使用权出让过程原则上分为两个环节进行。环节为使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网上竞价,达到限价时转为第二环节;第二环节为现场一次竞价或网上一次竞价。第二环节中,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管辖范围内采取竞综合房价方式确定土地竞得人;而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郑州高新区管辖范围内采取竞地价方式确定土地竞得人。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任一竞买人在网拍系统中报(竞)价首次达到住宅用地出让起始价150%时,网拍系统报价中止。

《暂行办法》还对“违约”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包括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由市国土资源局将其纳入黑名单,即日起不得参加郑州市市域内土地公开出让交易活动;地块另行组织出让的价格低于本次挂牌成交价的,由违约人支付差额赔偿金等。

6000亩住宅用地考验熔断制

不久前,郑州市政府宣布将集中推出6000亩商品住宅用地,并公布详细地块清单。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6000亩住宅用地将于本月迎来密集挂牌期,并预计于12月上中旬迎来集中成交期。

记者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看到,限购新政后已放出3宗商用土地供应,11月21日这批土地将成为接受“熔断制”检验的首批土地。

一口气供应6000亩土地的举措,被坊间认为是加大土地供给、平抑房价上涨的一剂猛药。此次地价“熔断制”出台,是否能如中药的“药引子”,让政府调控威力彻底得到释放?

中原房地产信息公司分析师孙保民说,尽管还没有进入实战层面,但这份内容详细的技术性“网拍细则”预计将起到遏制地价疯涨的作用。大文房产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土地供求关系紧张、“地王”频出的市场背景下,有效的措施是增加土地供应量,通过增加供应量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熔断”抑制“地王”,再加上增加土地供应,才能真正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土地拍卖“熔断制”的出台,意在从原则上保证未来竞拍地块成交楼面价不得高于区域内现有高楼面价,通过把源头的土地价格压下去,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至于终效果,仍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