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 郑州致力于打造国家 城市

郑州晚报  2016-11-01 07:47

[摘要] 把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平台。把中原城市群打造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 城市群。

 

周高虹 图

(上接A06版)

关键词 中原经济区

报告摘要

把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平台。把中原城市群打造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 城市群。以建设国家 城市为目标,将郑州建成国际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门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提升区域经济、金融、商贸、科技文化 地位,推动周边城市与郑州融合对接,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提升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郑州担当 郑州建设国家 城市

城市综合竞争力:郑州 第17位

“十二五”时期,郑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1.2%,高于3.4%;占全省比重由28%提高到31.3%。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的城市综合竞争力 中居第17位。

过去五年,郑州净流入人口185万人,在各大城市中排第7位。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以郑州为 的“时高铁圈”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人口达一个亿;“一个半高铁圈”可以覆盖中原城市群 城市,总人口超过1.8亿,生产总值大体为6万亿。这个区域城镇密集、人口众多、经济腹地广阔,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发展 巨大。

交通枢纽:郑州成“三网融合”交通枢纽城市

京广、陇海干线铁路和高速铁路已在郑州形成“双十字”枢纽,郑合、郑万高铁去年开工,郑太、郑济高铁加快推进,郑徐高铁开通,到上海只需4个,“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初步成型;以郑州为核心的“两环多放射”高速公路网、“三横八纵”国省干线公路网也已基本形成,郑州成为集航空、铁路、公路枢纽于一身,航空网、铁路网、公路网“三网融合”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城镇化: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26个新市镇

今后,郑州将加快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

按照“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26个新市镇”的郑州都市区空间布局,坚持“多规合一”,构建经济生态人居功能复合型、集约型、紧凑型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多点支撑的城镇体系。

以国际视野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加快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公交都市区建设,启动10条 线工程,到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和建设总里程达到470公里。

现代产业体系:郑州将聚焦五大战略产业

郑州将聚焦电子信息、汽车与装备制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都市生态农业五大战略产业。

目前郑州市手机产量约占全球的1/7,汽车产能达到100万辆,郑州的目标是要建成以智能手机为标志的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

现代服务业方面,努力把郑州建成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集疏 和亚欧大宗商品商贸物流 。

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优化示范区空间和功能布局,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扩大辐射范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 。

加快国家技术转移郑州 、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 、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 、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中科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建设,争创更多国字号创新平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构建跨区域创新网络。

郑州担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 “一区四园多点”布局

今年4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

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将按照“一区四园多点”的架构,以郑州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区和其他县(市)区创新创业综合体为辐射区,打造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人才密集区。

在这样的空间布局下,继而形成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产业分工。

郑州高新区重点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联东U谷郑州生态科技产业园、亿达软件园、新三板产业园等,谋划高新区“未来科技城”。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点建设空港(电子商务园)、古城(电子信息基地)、会展物流(商贸会展园区、航空物流园区)、双鹤湖(精密机械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四大 。

高新产业贡献达66%以上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6件,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6%,成为中西部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中了全省大量的创新资源和创新型企业,河南省每5个高新技术企业中,必有1个在郑州高新区。郑州高新区内集聚了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3个产业技术研究院、11个 工程 、8个部属研究院、31个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和517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等。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研发机构、服务平台、人才资源等重大科技资源进一步向郑州高新区倾斜。

把握“互联网+”基础上的产业变革趋势和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特征的创新创业新模式,让创新创业在郑州更蓬勃、更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