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房屋交易办理又扎堆 房管局门前市民通宵排队

东方今报  2016-10-12 06:42

[摘要] 国庆期间,郑州不动产登记开启“便捷”模式,加班加点“疏淤”,部分问题土地也能办理“过渡期证件”。不过随着不动产登记问题的解决,两个多月来因之几乎停滞的房屋交易也在国庆节后扎堆办理。

国庆期间,郑州不动产登记开启“便捷”模式,加班加点“疏淤”,部分问题土地也能办理“过渡期证件”。不过随着不动产登记问题的解决,两个多月来因之几乎停滞的房屋交易也在国庆节后扎堆办理。

日前,记者陆续走访郑州市房管局东、西、北三个办事服务大厅发现,每天前来办理手续的人熙熙攘攘,几百人甚至上千人前来申请网签,有的市民甚至提前一天,晚上就开始排队等号。有的大厅契税初审甚至搬到了大厅外受理。□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图

凌晨三点就来排队等号 上班前就有四五百人

“还有几就能进去了。”10月11日7点50分,头天晚上就在东区房管局大门外排队的王女士,一脸疲惫地对父母说。她身后还有四五百人的长队,从房屋交易大厅西门,弯弯曲曲排到东门。王女士说,和她一样,几位排在前面的市民,都是从10日晚上就来排队了。“现在天气还不算太冷,要是排队的人一直这么多的话,等天再冷些,大半夜的过来不得冻坏了。”

“凌晨三点多的时候,当时门外面已经零零散散有四五十个人了。”排在队伍第三位的一位市民说,有的人带着小板凳,还能坐一坐。他空手过来,只能站站蹲蹲。“人少的时候,上厕所时给附近人说一声,回来时原来的位子还是你的,可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就不行了,怕后面的人有意见,只能从家里又叫人过来一起排。”

“一个一个进,别跑,慢慢进。”8点半左右,保安开始拉起隔离绳,打开大厅西门后,让排队的人陆陆续续地进入大厅。一位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后一道手续的市民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是这些人,办理网签业务的人多,有天来了一千来号人排队。“昨天排了200多号,今天排队的有五六百人。”一位经常来房管局办业务的代办公司工作人员说。

契税初审挪到大厅外办理

10月11日上午,在西区郑州市住房保障办事服务大厅门外,也排起长长的队伍,这里在办理契税初审。因为申请人比较多,大厅内排不下,就让大家去大厅外排队。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7号窗口工作台上放着“契税初审 请往门口左边走”的指示牌,门外有五六名工作人员组织大家排队办理。

“你这个税票不够,回去再找找吧。”工作人员对办理契税初审的郭先生说。

“不够的税票是因为我在银行贷款了。我排了这么长时间的队,你看看税票是不是在我这文件夹里面。”听工作人员这么说,郭先生有点着急了。找了好几遍,确实税票不全的郭先生,只能去银行补票。

“目前,共设13个交易受理窗口,每天受理量在200件左右,基本实现当天来当天办理。对于少量当天不能办理的,发次日受理号有限办理(限西区网签件),因此,大家无需彻夜排队,可于每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前来办理过户。”10月10日,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外贴出了这样一张告示。

记者了解到,因受理业务范围比东区少,西区办事服务大厅每天排号人数相对少一点。“按照时间算,大厅每天正常上班时间能办理的在108至200件之间。今天仅取到了120多号。”西区办事服务大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贴出告示也是为了让大家不用这么辛苦,合理安排时间。“当然能做到这一点,和过节前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对已经预约的件加班加点办理分不开”。

网签多道程序 增加了办理时间

节后办理业务多,是长期以来的惯性规律。加之国庆期间,郑州不动产登记开启“便捷”模式,加班加点“疏淤”,部分问题土地也能办理“过渡期证件”,二手房交易也随之加速办理。两个多月来,几乎停滞的房屋交易在国庆节后扎堆办理也是可以预见的,要么是来办理贷款解押,要么是二手房交易,若不能按照协议里规定的时间完成交易,需要支付对方数额不小的违约金。所以都会在能办理之后,尽可能早办。

一名工作人员分析,之所以现在前来 办理网签的排队时间长,是因为现在有了限购政策,多了一道限购资格审查,以前十几能办理完的网签现在办理起来要多出十几。“办一个有时候半个都拿不下来”。

郑州市房管局受理大厅每天上班前都会排起长队,有市民甚至头天晚上就开始排队。但每个件办理都需要时间,即便加班加点,增开窗口,消化几个月的积累案件,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据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节后上班前两天,他们每天加班半个到一个是常有之事。

■提醒

可通过微信或现场预约方式办理

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提醒大家,自10月8日起,涉及非税的二手房交易业务即来即办;涉及交税的二手房交易业务,因近期二手房网签量已近7000件,为避免群众夜间排队和黄牛倒号,有需要的群众可通过微信预约或现场预约的方式进行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