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郑东新区试点屋顶绿化

大河报   2016-10-11 12:11

[摘要] 昨日上午,由郑东新区管委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绿色屋顶·蓝色天空”公益行动,在风景如画的如意湖畔启动,30多家企业慷慨解囊捐出280余万元,助力郑州这一“绿色屋顶”先行先试试点建设。

昨日上午,由郑东新区管委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绿色屋顶·蓝色天空”公益行动,在风景如画的如意湖畔启动,30多家企业慷慨解囊捐出280余万元,助力郑州这一“绿色屋顶”先行先试试点建设。

上午9时许,如意湖文化广场上,活动背景墙是一面用真实植物、盆景布置的绿色植物墙。这面墙经过改装后,铺在楼顶上,就能实现“绿色屋顶”的效果。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说,大规模推广屋顶绿化,对节能减排、滞尘防霾、滞留雨水、降低噪音、美化景观、治理大气污染等都有作用。现场引来了很多市民围观和拍照,大家摸着植物墙不停地赞叹。在CBD上班的王先生说,他经常怀念家乡绿树成荫的院落,盼望能在上班的写字楼或居住的小区推广。

据悉,郑州市今年成功入选2016年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后,划定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和郑东新区龙湖地区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区,未来3年,力争使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区。

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魏宁娣表示,郑东新区已建成超过26平方公里的绿地,每年还以4平方公里的速度在递增,绿化率接近50%,位居郑州各城区首位。根据有关统计,城市屋顶约占城市面积的五分之一,屋顶绿化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大河报记者采访了如意湖办事处主任李一,他也是CBD楼顶景观提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他介绍说,目前东区已有四十七中和如意湖办事处楼顶进行了绿化。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施工单位还与受赠的3所学校签订实施协议,随后将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外国语学校等学校楼顶推进。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旭东介绍了中国绿化基金会,以及资金筹集、宗旨、任务等信息。另外,CBD楼顶景观提升建设指挥部还聘请了在屋顶绿化、生态环保、园林植物、景观设计、资材技术等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建树,具备国际视界的杨喜田、孙学敏、樊巍、黄仕倩、孟丽莎5位同志担任专家组专家。随着郑州市屋顶绿化的推进,或许真能重现“碧草连天,晴空万里”的绿城景象呢。

【解惑】

●问题1,屋顶绿化会不会漏雨,影响屋顶寿命?

“空中花园”,“屋顶菜园”的新闻屡见报端。大河报曾多次报道郑州一些旧房屋顶上种菜、种花、种果树的新闻,由于多是自发行为,甚至有个别楼房出现“楼上浇菜、楼下下雨”的现象。那么屋顶绿化会不会有这些隐患呢?

绿化专家称,这个担心是没必要的,科学、专业的屋顶绿化不仅没有上述隐患,还能延长屋顶寿命。具体来讲,由于季节、昼夜温差等因素对屋顶材料的影响,没有绿化的传统屋顶机械寿命接近20年,而绿化后的年限可维持45年甚至更长。

●问题2,屋顶绿化能缓解“雾霾”吗?

专家称,屋顶绿化能有效抑制二次扬尘。北京市园林研究所专家测定,花园式屋顶绿化平均滞尘量12.3g/平方米/年,平均滞尘率31.13%,成为都市难得的“绿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