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站式受理来了!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入驻市房管局

大河报  2016-09-30 08:08

[摘要] 随着42名来自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昨日下午正式入驻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下简称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群众盼了许久的“一站式”受理终于变为现实。

随着42名来自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昨日下午正式入驻郑州市住房保障房地产管理局(下简称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群众盼了许久的“一站式”受理终于变为现实。此外,前天下午,一位对二手房交易、中介工作颇为了解的消息人士向记者爆料,基于郑州目前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仍有部分因土地问题而积压的现状,郑州或仿照“昆明模式”,暂时搁置争议,从速办理。

【进展】“一站式”受理真的来了

昨日下午2时,大河报记者在位于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与商务东五街交叉口附近的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内看到,大厅内的33、34号窗口上已打上“不动产登记”字样,后经记者询问,当时两个窗口内的工作人员还是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但对于这种变化还是有市民表示很期待。

“‘一站式’受理真的要来了。”站在办事大厅西侧大门前,市民廖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昨日傍晚,对于“一站式”受理的“剧透”终变为现实:记者从市国土局获得消息,昨日下午4时,42名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已携电脑等办公器材分赴市房管局6个相应办事大厅正式入驻。(高新区和经开区两单位原本在同一地点办公,不再设置专门窗口。)

此外,记者昨日了解到,从本月7日至26日(除周末和中秋节假期),按照此前郑州二手房交易流程所确定的“材料流转”方式,从房管部门“流转”至不动产部门的交易、抵押等相关材料已达11800余卷。目前,不动产登记部门已为这些材料编制了“电子档案”。随后,该部门拟将这些电子材料通过网站进行公示,此前经两部门“材料流转”的市民,可凭“交易确认单编码”及业务类型等要素,对“档案材料的办理进度”进行查询。

【释疑】“土地有问题”或参考“昆明模式”从速办理

大约一周前,一条阐述昆明市在处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因土地问题而造成交易“卡壳”现象所采取“过渡措施”的微信开始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在昆明,除小产权证房屋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外,其他均可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换取新证。也就是说,即便没有土地证,也可办理不动产证。

而对此情况,昆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若只持有房产证,目前也可前往相关办理点换取不动产证,与双证齐全的房屋相比,该证的不同就是只显示房产证信息。该工作人员提醒,之后若获得土地证,市民需要再次前往相关办理点补全信息。

前天下午,一位对二手房交易、中介工作颇为了解的消息人士向记者爆料,基于在存量房交易、抵押等涉及不动产登记中仍有部分因土地问题而积压的现状,郑州或仿照“昆明模式”,暂时搁置争议,从速办理。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双证齐全”和“只有单证”所取得的不动产权证(证明)不会是完全一样的,不动产登记部门会在这种“缩略版”不动产权证(证明)上载明“土地有问题”的相关标记,或将相关土地信息“空置”。

“那将来不还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另一位房屋中介提问。“土地问题又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该消息人士说。

国土部门

42名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有30人来自现有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另外12人则是从市国土局机关、下属单位和城区分局抽调的科级干部。据介绍,入驻各大厅的6个不动产工作小组,将确定2名负责人,实行“AB角”,负责处理相应大厅的业务对接、组织协调工作,且各小组将从入驻起即刻受理登记工作。

房管部门

按照此前郑州二手房交易流程所确定的“材料流转”方式,从房管部门“流转”至不动产部门的交易、抵押等相关材料已达11800余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