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岳观察:公积金制度呼唤改革创新

河南日报  2016-09-28 08:07

[摘要] 当前,由房价演绎的故事多,与之相关的住房公积金也风生水起。这一次引发大家关注的是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比例。

当前,由房价演绎的故事多,与之相关的住房公积金也风生水起。这一次引发大家关注的是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比例。据《华夏时报》报道,2015年北京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也就是说,100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只有一个半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这让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水平,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到“十二五”末,缴存总额已达到6.69万亿元,余额达到3.58万亿元。这是一笔巨量的“沉睡资金”。与此同时,公积金制度的弊端正受到质疑,其涉及的巨大利益,也可能阻碍相关的改革。但从长远来看,市场化的改革要求把财产的自由支配权还给个人,公积金制度可以转变为真正互助性质的合作基金,但必须让公众自由参与、自由支配。

中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已实行20多年,它挟带着集职工之力共同融资解决住房困难的美好愿望出生,成长为今天的“问题青年”,其间所发生的偏差正印证了目前管理所出现的漏洞。“收入低的不会因公积金买得起房,收入高的不用公积金一样能买房。”作为一项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现行公积金制度,本应是“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低收入者较多补贴”,但现实反而是收入越高受益越大,收入越低受益越小,人为加大了收入差距,为高收入者“锦上添花”,却不为低收入者“雪中送炭”,甚至变成了部分垄断企业的变相福利和“避税港湾”。

公积金制度对有效解决住房难作用多大?现在的确已经到了该反思的时候。简单地取消,显然是不理智的选择;出路是对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尽管这样做会有一定难度,但仍能取得明显成效。只要有关部门采取积极的态度,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实施制度再创新,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一方面,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对象,进一步发挥其对职工基本住房需求的保障性作用;更多向中低收入职工倾斜,通过完善利率、税收、贴息、贷款、担保等政策,有效支持中低收入职工购买、建造和租赁住房。另一方面,切实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确保资金安全。

应该说,通过改革和创新,住房公积金制度能够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使得公积金能够更好地针对那些难以从银行获得融资的群体。如针对公积金缴存义务的强制力不足和覆盖率偏低问题,应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的义务,重点保障未被覆盖的职工群体的相关权益。一言以蔽之,只有科学调整公积金的相关政策,填补上巨大的体制性漏洞,加强监管,规范运作,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住房金融的应有作用,才有可能让更多的穷人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