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8天办证89份 郑州国土局回应办不动产权证为啥慢

大河报  2016-09-22 08:09

[摘要] 自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主城区全面实施后,不少操作问题暴露出来且被市民诟病。在这其中,因郑州现行二手房交易流程而造成的“材料流转速度慢”、“权籍调查等不起”等问题尤为突出。

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主城区全面实施后,不少操作问题暴露出来且被市民诟病。在这其中,因郑州现行二手房交易流程而造成的“材料流转速度慢”、“权籍调查等不起”等问题尤为突出。昨日上午,对于这些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大河报记者再次对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下简称市国土局)进行了采访,该局相关负责人也对市民反应较大的两个问题进行了回应。此外,据记者了解,从8月25日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全面推行至今,郑州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共颁出不动产权证(证明)89份。

已有5174件材料“流转”至不动产机构,市民再提“一站式”受理

从9月4日郑州市政府确定了现行房屋交易和抵押流程后,办理二手房交易相关手续的市民需按照“先房管,后不动产”的顺序前往两个单位进行办理,材料由两部门负责“流转”,这样一来,群众就得至少跑上两趟。而对于需要办理抵押的市民而言,“折腾”还需要再加一道,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出具不动产权证明之后,还需返回房管局办理相应的抵押手续。这样一来,材料流转的速度就成了所有进行二手房交易市民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174卷材料从房管局“流转”至不动产登记机构,但这一速度对于二手房的交易量而言仍显不足。

“这样‘流转’下去啥时候是个头?既然是‘流转’肯定就需要人去接送件儿,‘一站式’受理不结了?”昨日上午,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市民江先生给“材料流转”算了笔账,并期盼“一站式”受理早日到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郑州在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中所采用“材料流转”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效率。在他看来,“一站式”受理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交易因土地问题而后‘卡壳’”。“各区都设立有行政服务大厅,都搬到那去办公很难吗?”

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对于群众所担心的“材料到了,没人通知”的问题,现在各个不动产登记机构已确定了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请人。与此同时,二七分中心也已同步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官网将已到位档案进行公示。

权籍调查“等不起”,人手急需补充

而针对市民“权籍调查等不起”的诟病,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也坦承“这项工作的推进速度确实较慢”。他向记者解释说,权籍调查队伍人手有限、“300多万套存量房大多信息不全”以及要对几乎每天都在增加的新房进行测绘的“重担”,已让他们感到“吃不消”。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不动产登记时所必须的“房屋界址点坐标”这一信息,在原房屋登记信息生成时并没有产生。“通俗地说,就是不动产登记机构掌握着土地状况,房管局将所有房产信息移交后,国土部门也知道了郑州的房屋信息,但哪一座房屋坐落在哪一宗土地上,即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却需要通过权籍调查来确定。”他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内五区及三个开发区”均保证了每区拥有一支测绘队伍,但这一现状对比现实需求而言可谓“杯水车薪”。

与此同时,在目前郑州的权籍调查工作中,还出现了“外业速度大大高于内业速度”的现象,简单地说就是实地测绘完成数,大大高于“数据入库数”。以金水区为例,该区权籍调查已完成外业测绘860宗,但完成“入库”的只有127宗。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前期工作流程中“数据格式不统一”等瑕疵所造成的。

针对市民对权籍调查太慢的诟病,该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向上级部门报告”,申请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持。与此同时,从技术上说,该局也已将“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数据”供权籍调查使用,尽量避免重复工作,提高效率。截至目前,郑州全市已受理权籍调查3329宗。

此外,面对持续近一个月的二手房交易“肠梗阻”,很多市民都问过记者“郑州到底办出来不动产权证没?”据市国土局介绍,截至昨日下午,郑州市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共颁出不动产权证(证明)89份,但记者也发现,从各区分中心颁出的证件仅有11份。

对土地问题“卡壳”登记,国土局表示“尊重历史”

自9月8日本报报道了因土地问题可能会造成二手房交易“卡壳”的问题后,不少因土地问题造成“交易卡壳”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与此同时,前来查询自己房屋所坐落土地是否存在问题的市民激增。

对于大量市民的这一忧虑,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土地问题,他们将从“尊重历史、立足现实”的角度出发,分门别类地去处理。对于几种“土地有问题”较为常见的现象,该负责人给出了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对于目前“大部分省直单位‘房改房’没有取得土地登记”的问题,市局争取尽早建立省直单位区域土地登记基础数据库。

对于“宗地上部分建筑物超宗地界线”的问题,将采取搁置问题楼幢,将符合条件的楼幢先予办理的方式进行解决。

对于“托斯卡纳”等典型小区所出现的查封问题,将协调查封法院前来“厘清有问题土地边界,变更查封范围”,使小区业主具备登记条件的方式解决。

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仍有许多市民询问自己的房产没有“小土地证”能否进行交易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如房屋拥有“小土地证”或房屋所坐落的土地取得“大土地证”,且无查封、无抵押、无改变用途、无跨宗地界线、无房地权属不一致,就不影响办理不动产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