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不动产权证登记第一天 疑难问题一大堆

东方今报   2016-08-26 13:45

[摘要] 按照郑州市政府的规定,8月25日,是郑州市开办不动产登记的第一天。来办理的人多不多?他们快什么时间能拿到不动产权证?存在什么疑难问题?

按照郑州市政府的规定,8月25日,是郑州市开办不动产登记的天。来办理的人多不多?他们快什么时间能拿到不动产权证?存在什么疑难问题?疑难问题将来怎么办?

一天办证人数超过去一周

尽管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但8月25日上午一上班,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刘先生还是被吓了一跳: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市民在门口排起了队,人数有几十人,“平时这里来办理土地证的人,一天只有几个,有时一天也没有一两个。”

实际上,金水区分中心和金水区国土资源局早就做好了准备,今天来上班的工作人员有17人,还有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来帮忙,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给每个区分中心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协助指导工作,解决疑难问题。

在花园路一小区居住的王大妈8点多就来到金水中心,她拿上准备好的购房合同契税等,想尽早登记,拿到不动产权证。9点50分左右,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办完了申请登记手续。“申请登记后,中心要经过受理—审核—登簿登证—缴费—发证等程序,并到家中进行实地测绘,然后才会发放不动产权证。”刘先生介绍,按照规定,我们的办理时效为3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快的话,王大妈要在下个月才能拿到金水区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

刘先生介绍,当天下午5点下班,他们中心当天共受理了80余位市民的不动产登记申请。“这个量远远超过我们过去一周的量。”

疑难问题一大堆

实际上,当天来金水分中心的市民有一二百人,但是,大多数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登记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金水区分中心设了两个咨询台,安排了五六名工作人员接受市民咨询,凡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场到各业务窗口办理,不符合条件的,告诉他们要提供什么样的资料,或者怎么办。

在天的登记过程中,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分中心都发现,虽然早在3个月前,国土资源部门和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对各分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也印发了各类业务指南,还印制了《关于明确各类疑难业务办理的通知》,但在实际操作中,他们还是遇到了很多此前没有想到,或者没有准备的疑难问题,数量之多,超过他们的想象。

“之前,我们就知道,不动产登记是个新生事物,我们也没有办理过,因此,工作人员都经过了培训,进行了模拟。”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王先生今天在金水分中心协助登记工作。他说,一天时间,他就接待了近百名咨询者,遇到了各种疑难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登记中心现在解决不了的,或者,现有政策不明确的,不能立即办理登记的。”

“可以说,房产问题非常复杂,几乎每个个体都不一样。”金水区国土资源局的刘先生也介绍,遇到多的,是死亡、继承、赠与、买卖等,“每个问题都需要解决。”

25日下班后,王先生召集了金水分中心的工作人员,让大家把所有遇到的疑难问题,或者现在规定不明确的问题记录汇总起来,“我们这两天都要对疑难问题进行汇总,到周六时汇总到市中心。”“一些问题现在暂时解决不了。”他说,各中心都会对疑难问题进行汇总,后再去汇报请示。

“有的问题,需要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明确;有的需要和房管部门协商;有的需要请示郑州市政府。”他提醒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市民,凡是资料齐全的,在业务受理时间都可以办理;但如果属于疑难问题范畴的,或者规定不明确的,可以暂缓一段时间再去办理。“刚开始一周,来办理的市民会非常多,中心也比较忙,等过了这段时间,上级、政府有明文规定了,这些问题就好解决了。”

提醒

1.证明、函件要符合新要求

记者发现,在金水区分中心和郑东新区分中心,遇到多的是市民虽然手续齐全,但房子在银行抵押,还需要去办证,这就需要银行出具同意办证的函件。但十几个市民拿来的都是银行出具给郑州市房管局的函件,同意办理房产证

“因为银行、法院出具的函件,抬头是写给房管局的,内文是同意办理房产证。因此,我们不能受理。”刘先生介绍,这就需要办证者再去银行,重新办理函件,抬头写给所去办证的中心,内文要写办理不动产权证。“这样,我们才能办理。”

刘先生提醒此类市民,到银行办理函件时一定要按照新的要求去办理。“还有法院查封的也是如此,要法院出具同意的函件,抬头和内容不要写错。”

2.登记要带齐材料

另外,还有其他问题,也需要提醒市民或相关单位来办证的人员。登记需要带什么材料?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供交易双方身份证、不动产权属证明、申请业务的原因证明材料等。具体包括: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原件);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原件);不动产权属证书(原件)。

过完户的房子咋登记?

房屋买卖,要提交买卖合同(原件);赠与的,提交赠与合同(原件);因继承、受遗赠而取得的,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此外,还有其他情形申请登记的,按相关要求提供相应的材料。此类不动产登记需要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如果是属于继承或受遗赠的,抑或生效法律文书造成权属转移情形的,可以由单方申请。

而对于应当进行储备的土地上的不动产,不得受理抵押登记、转移登记。划拨土地上房屋,在新政策出台前,还按原来确定的程序办理。在对回迁安置房分户办理转移登记时,不对权利人是否符合办理条件予以审核,仅依据权利人和有权限的责任单位签订的拆迁安置协议或合同办理。

房产证丢了咋办新的?

按照“老证老办法”的原则,房产证丢失的,需要在媒体上刊登公告,7个工作日之后到各区分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如果有土地证,则需要上交;如果申请人以前没有办理土地证,只要房屋坐落的土地没有问题,不违反规划或相关法律法规的,仍可正常办理不动产证

如何避免在8月20日~25日过渡期内,相关部门进行数据交接,出现一房多卖的问题?

市民可以做“预告登记”,这是物权法设立的一种登记类型,具有保全性的请求权,可以避免一房多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