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办不动产权证需30个工作日 暂不能一站式服务

大河报   2016-08-26 08:08

[摘要] 办完房产交易后,还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昨天,卖房筹钱的郑州市民白先生为此感到焦虑。

办完房产交易后,还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昨天,卖房筹钱的郑州市民白先生为此感到焦虑。

昨天,郑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开启,不少市民反映:“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时间太长”、“老百姓还需要来回跑两个部门”。

追问1

以前房管局办房产证只需7个工作日,为啥现在办个不动产权证书需要30个工作日?

“郑州市房管局以前办完过户手续后,7个工作日出房产证。为啥不动产权证书要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这是昨天郑州市民关注度高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郑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构筑物)所有权转移登记办理程序为:申请→受理→审核→登簿→缴费→发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时间为: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如需补充资料的,自资料补齐之日为受理日。

郑州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如果房子、土地、坐标信息在一起,数据库比较完整,很快能办不动产权证书。但是,如果仅有房子的信息,土地的信息还没有,就需要整合土地的数据。重新整合这些信息,任务量很大。因为房管部门提供的房产资料有的没有坐标点,这个需要实地去测。

那么,老百姓每办理一个不动产权证书,国土部门就要去现场勘测一次?上述工作人员说,这个倒不是。如果房子的信息完善,就不需要实地测量。反之,就需要实地测量。

省内一位房地产专家提出,郑州还有一些房子下面的地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有的住宅下面的地是工业用地,有的房子下面的地的使用期限马上要过期,针对这些特殊情况,也要有具体的解决办法。此外,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的,还应当提交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的批准文件(原件)。总之,不动产权证书需要的资料和手续,要比办理房产证麻烦一些。

追问2

郑州为啥不能实施“一站式服务”、“内部流转”?

实际上,郑州单独在各个区设立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一直饱受争议。

从事房产行业的周先生说,南宁等省会城市不动产登记实行“内部流转”、一站式服务。像郑州这样,办个不动产权证书,还要让老百姓多跑一趟的事儿,实在说不上“便民”、“利民”。

7月4日是南宁市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首日。记者了解到,南宁不动产登记受理点实行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联合办理的模式,房屋类不动产登记事项中包含了房源信息和房屋交易合法性审查以及房地一体的不动产登记。申请人需一次性向住房局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后,首先由住房局进行房源信息和房屋交易合法性审查,通过审核的业务将会推送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房屋、土地信息的融合,然后经审核、登簿、打印证书等环节,后发放证书,以“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工作方式,避免办事群众多次奔走。

为啥郑州房子过户(在房管局办事大厅)、办不动产权证(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需要两头跑?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解释,不动产登记是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职责,就应该由不动产登记部门面向权利人办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透露,郑州此前也曾探讨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即在房管局办事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老百姓办理完房屋过户手续后,直接到这个窗口领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想法未能成为现实。

追问3

老百姓着急办证咋办?有没有绿色通道?

很多市民建议,郑州市房管局此前对老弱病残有绿色通道,给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的办证服务。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没有类似服务?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目前业务还在开展初期,会根据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据介绍,目前不动产权证书办理不限号。今后如果办理人多,会采取相应措施。

追问4

房产证丢了咋办?

“房产证丢了,现在需要补办不动产权证书。”昨天,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金水区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老百姓需要去房管局查档案,然后去报社登报,声明遗失。

他说,刊登公告7个工作日之后,可以到各区分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如果涉及抵押,需要银行出相关的函。

如果这个房子以前没有土地证咋办?据介绍,只要房屋所在整栋楼的大的土地证没有问题,可以办不动产权证书。

追问5

小产权房发证吗?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合法权利的行为,是对依法取得的不动产权利依法登记,“小产权房”实际上是没有产权的房屋,不可能予以登记。

“异议登记”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解释核心提示

今后,“异议登记”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

很多人还不知道啥是“异议登记”。据了解,一些当事人通过伪造书证,向登记机构提交错误、虚假的登记材料,取得房产。另一方当事人发现后,可以进行“异议登记”,保护自己权利。

据介绍,进行“异议登记”需要这些材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原件);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证实对登记的不动产权利有利害关系的材料(原件);证实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的材料(原件)等。

办事核心提示房管部门还办理哪些业务?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8月19日前,郑州市房管部门已经受理的房屋交易和登记业务,将继续办理完毕,即发放房产证。8月25日以后,您的房子需要交易的话,才需要把房产证更换为不动产权证

记者梳理发现,新二手房交易流程如下:网签存量房买卖合同→税务核价、缴纳税费、维修基金等→缴纳房屋转让手续费→受理打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状况确认单》(转让)→去所在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不动产权证书。

据悉,从8月20日起,郑州市房管局不再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业务,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业务,异议登记业务,遗失补证业务,已登记房屋的查封、限制(含解除)业务。

以下业务,市民可继续在市房管局办理:

1.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业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商品房现售方案备案,商品房转让。

2.存量房转让网签合同备案、交易资金监管及交易审核。

3.房产测绘及结果审核,房屋楼盘表建立。

4.预购商品房抵押、现房抵押、在建工程抵押。

5.已纳入销售监管范围的未登记房屋的预查封、限制。

6.个人住房信息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