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别管售楼小姐咋吹 房产证是娃上学的底线

河南商报  2016-08-25 08:07

[摘要] 购房者抱怨,有些开发商承诺,只要业主买房,不管交不交房都能协调其子女上名校;而有些业主虽已收房入住两三年,但是因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或没有落户,只能参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规定为孩子办入学。

购房者抱怨,有些开发商承诺,只要业主买房,不管交不交房都能协调其子女上名校;而有些业主虽已收房入住两三年,但是因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或没有落户,只能参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规定为孩子办入学。

对此,政策上是否有明确规定?现实操作怎样?开发商业主的承诺,能听信几分?

【分析】

交房 不允许入学

不少开发商建设商品房时会配建学校,或与周边既有学校展开合作,并宣传“只要买房,无需实际入住就能让子女上名校”,此说法是否靠谱?从目前中原区、惠济区教体局的表态来看,这种承诺有违政策,行不通。

中原区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开发商配建学校移交给教育部门做公立学校运营后,就应遵守郑州市中小学招生的相关规定,在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与房产证、户口本一致的前提下,按照当前规定,家长凭房产证、户口本、父母双方身份证、孩子免疫证明办理入学手续。

针对郑州市开元路上某大型小区业主所述开发商承诺“买房即上配套学校”一事,惠济区教体局的一份书面回复称:上述小区二期、三期尚未交房,业主均未入住,不符合郑州市中小学招生的相关规定。至于“买房可以上区实验小学”,仅是开发商卖房时的一种不合适的宣传和操作方式, 区教体局将根据生源状况和学校承载能力合理划分招生区域。

拿到房产证是“政策底线”

每年的5~10月,是郑州市新建楼盘扎堆交房的时节,热闹的交房仪式背后也有隐忧:即便交房入住时“两书一表”齐备,但等到房产证到手,也得近一年时间,若因其他原因开发商不能及时办理房产证,业主们入住两三年都没法落户也是常有的事儿,如果业主子女在这期间到了入学年龄,附近的名校愿意接收吗?一旦不接收,业主应该怎么办?

从河南商报记者观察的两个案例来看,房产证能否拿到手,是核心的因素。

现如今,二七区旭辉佳苑部分业主刚拿到房产证,来不及办理落户手续,二七区教体局称将协调这些业主子女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标准,先行进入划片的工人南路小学上学,随后再补办手续;对于未拿到房产证的业主,其子女入学只能参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标准办理。

而对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获得房产证的中原区阳光花苑小区的部分业主,中原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参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标准为其子女办理入学手续。

【变数】

为啥开发商的承诺

有时能兑现有时不能?

在此前的维权中,瀚宇天悦三期业主曾抱怨,去年,在瀚宇天悦二期未交房的情况下,购房者子女就能入龙门实验学校小学部就读,“同样的情况落到我们身上,却因为未交房而被学校拒绝子女入学”。

为啥开发商“安排业主子女上学”的承诺,有时候能兑现,有时候不能?开发商与配建学校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

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郑州某置业公司负责人分析,在郑州市不少建成区域,既有学校招生能力往往饱和,所以开发商需要向教育部门备案,报备新建小区可能新增多少适龄儿童,沟通学校能否容纳;或是自己拿钱配建、援建学校,从学校那里换得一部分名额、配额。

如果开发商未能跟教育部门提前报备、沟通,那么在入学季,就可能会出现业主子女上学难的窘境。

律师提醒

开发商说是“学区住房”?

让他们写清违约条款

对此,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表示,开发商卖房时,向购房者承诺让其子女上学,根据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这样的承诺或者宣传,应当属于合同的组成部分,对开发商具有拘束力,后期若因为政策原因导致业主子女无法就读,开发商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他提醒,面对置业顾问购房即(安排子女)入学”的承诺,购房者应提高警惕,向当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咨询相关政策,也可要求开发商作出书面承诺,并明示违约条款,一旦开发商无法履约,业主们至少还能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