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小蜜蜂” 地产繁衍出的另类职业

大河报  2016-08-24 08:08

[摘要] 在郑州一些在建楼盘集中地区,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穿梭在各个交通路口,守候在售楼部门前,看到有人路过前就立即迎上前发传单,吸引潜在的目标客户前去购房……这群人被业内称之为“小蜜蜂”,也是当下房地产行业流行的营销手段之一。

在郑州一些在建楼盘集中地区,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穿梭在各个交通路口,守候在售楼部门前,看到有人路过前就立即迎上前发传单,吸引潜在的目标客户前去购房……这群人被业内称之为“小蜜蜂”,也是当下房地产行业流行的营销手段之一。小蜜蜂是怎样一群人?他们是如何工作的?近期,随着楼市价格变动,小蜜蜂又一轮活跃,大河报记者走近这个群体,探访小蜜蜂的工作状态。

为锻炼自己,每天发500份宣传页被晒掉一层皮

8月19日早上6时50分,郑州成功财经学院的大三学生小程匆匆吃过早饭,乘公交车准时来到航海路第四大街附近的某楼盘售楼部,他走进大厅,领取厚厚的一沓宣传页,开始了他一天忙碌的工作。

小程说,今年他刚刚21岁,这份兼职已经干了近一月。每天早上7点集合,上午11点结束,下午3点30分上班,晚上7点下班,一天需要发放500份宣传页,任务基本都能完成。

7点30分,小程和另外几位同事来到了航海路第九大街附近,这个路口是交通要道,过往车辆很多。他们每个人负责一个路口,一边走一边张望着,当有行人与他擦肩而过时,他就会驻足礼貌地从手里抱着的宣传册里抽出一张印刷精美的纸张递给对方。

小程说,他每天的工资是60元,按日结算,如果带客户前往售楼部,客户买了房,还能得到500元的奖励。

“来快一个月了,我还没带过客户到售楼部,发传单时闭门羹可没少吃。”小程说,遇到有礼貌的司机看到他会打开车窗友好地接下宣传单,但大多数司机一看见他们靠近就马上关窗或不理睬。

小程住在亲戚家中,每天早上6点起床出门,发传单难熬的就是热。“上午时间过得快,下午感觉很漫长,很多时候公司会经常派人来监督我们干活。”

“今年热的天都让我赶上了,7月中旬那几天,我身上活活晒掉了一层皮,同学见了我都叫我小黑子。”不过乐观的小程说,干“小蜜蜂”的初衷更多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现在自己的抗击打能力很强了。他调侃地说道,因为“小蜜蜂”在发传单、带客户的过程中常常会遭遇别人的冷眼或恶言相待,他觉得这很能锻炼人。

马路中间穿梭危险多,挨骂遭冷眼是“家常便饭”

被路人不理睬、翻白眼,甚至恶言相向,那都是“小蜜蜂”们遭遇的“家常便饭”。此外,“小蜜蜂”的苦恼还很多。比如,在中心城区发传单,常常与城管遭遇,有时就被城管将资料全部没收,他们往往会跟城管躲猫猫。

常在南龙湖片区出没的“老蜜蜂”王阿姨说,“我们也是靠劳动吃饭,可有的人就是不理解,有的司机看到我们赶紧把窗子摇起来。”

王阿姨今年46岁,老家是林州的,几年前跟丈夫带着孩子来郑州打工,夫妻俩都是在楼市里摸爬滚打。干这行有两年多了,在郑州房地产“小蜜蜂”行业里算得上是资深的了,她说:“现在郑州中牟白沙、南三环、西郊等三环以外的‘小蜜蜂’多。”

见红灯亮起,王阿姨快速从路边冲到车道中间,给司机递宣传页,然后再询问是否要带路去看房,如果遇到对方不理睬她会把宣传册子折叠成圆筒,插在车辆的门把手上。遇到个别脾气暴躁的司机,会摇下车窗大声训斥她几句,有的甚至把传单直接甩到我们脸上。“干这行就是这,经常被人骂,多难听的话我都听过。”

此外,干这个危险的是在车流中发传单,去年6月份她就因为被车撞到腿,在医院躺了好几个礼拜。

“其实我心里也明白,在马路上发东西有危险,也影响交通秩序。但也是没办法,我文化程度不高,其他的活也不会。这个工作如果我不休息,每个月至少都有1800元。如果能带客户买房,当然就更高了。”

来此工作一个多月,王阿姨还没有带过一个有效客户前往售楼部。上个月除去假日,及路费和餐费,王阿姨只领到1000多元钱。不过,好在王阿姨十分乐观,她说总比天天在家无所事事好,就当出来锻炼身体。

“小蜜蜂”行业竞争激烈,有人曾潜伏到对方楼盘抢客

由于楼市竞争激烈,“小蜜蜂”因为拉客也常常“侵犯”竞争对手的领地,从而发生争吵、打架等事件。有楼盘置业顾问私下给记者爆料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有别的楼盘的“小蜜蜂”就潜伏到了他们楼盘门口,私下询问拉客户到自己代表的楼盘去看一看。

此外,各楼盘“小蜜蜂”争斗,相互挖墙脚的事例也层出不穷。“怎么我们的‘小蜜蜂’跳到对面那家去了?”一楼盘营销负责人质问手下。他哪里知道,对面开发商给“小蜜蜂”的报酬更高。

在竞争惨烈的郑州南龙湖片区,一旦某家楼盘举办活动或开盘,门前通常会聚集二三十个其他楼盘的“小蜜蜂”来拉客。只要一有客户出来,“小蜜蜂”们就会一拥而上,连推带拉要带人走,那阵仗真是吓人。

当然,激烈的竞争也催生了精明的“小蜜蜂”。比如大学城就出现了个别“小蜜蜂”,和所有楼盘商量好,“我不要你的底薪,只要我带来的客户有成交,你就给我提成。”这样,他就跟定一组客户,挨个转楼盘,一边跟客户一边介绍每个楼盘的优点。只要成交,他就会有报酬。

“采蜜”不等于“产蜜”,购房者更注重专业服务

大河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有市民认为“小蜜蜂”可以起到很好的介绍信息的作用,但更多的市民则对这种推销方式表示反感。一方面是感觉被一群人围着很烦躁,一方面也因为这种推销方式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郑州楼市的“小蜜蜂”,一般由中介公司召集的人员或者大学生兼职人员组成,已经成为郑州楼市一种典型的渠道营销行为,基本上每个月开发商都要花费2万~3万元在“养蜂”上。

对于目前楼市流行的“小蜜蜂”,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小蜜蜂可以帮助开发商更精准地找到客户,并且投入成本不高。比高成本的广告,更能直接与客户沟通。效果也更快、更好。

一位房地产企业策划部门负责人则表示,不少“小蜜蜂”的形象比较欠缺,推销起产品来容易“热情过度”,而问到购房者真正想了解的楼盘专业问题,他们又语焉不详,有的甚至完全答不上来,比较影响楼盘自身的形象。“眼下,购房者更多的还是希望得到开发商精细和专业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