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铁物业再升温 地铁效应改写郑州置业版图

郑州日报  2016-08-17 07:53

[摘要] “地铁一开,楼市金来”,郑州房产圈儿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从地铁1号线开通至今,地铁房既“卖座”又“卖价”屡试不爽,可见地铁对房地产市场的杀伤力。如今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本就火热的郑州房产市场是否会再添“洪荒之力”,郑州的人居版图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地铁一开,楼市金来”,郑州房产圈儿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从地铁1号线开通至今,地铁房既“卖座”又“卖价”屡试不爽,可见地铁对房地产市场的杀伤力。如今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本就火热的郑州房产市场是否会再添“洪荒之力”,郑州的人居版图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地铁物业再升温

8月10日,郑州地铁2号线面向市民开始试乘体验活动,这意味着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郑州地铁即将进入换乘时代。“2013年地铁1号线开通时的兴奋心情至今还能回味,现在地铁2号线也即将开通,以后出行不仅从东到西畅通无阻,从南到北也将免却堵车烦恼,地铁的修建、开通不仅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也使得郑州的城市形象不断升级,我为郑州点赞。”市民张先生的一番话说出了大多数人对郑州地铁的看法和期待,与此同时,地铁物业再一次映入郑州市民的眼帘。

地铁一条线,带动一大片,回顾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它的开通,带动了地铁沿线的碧沙岗、火车站、紫荆山、曼哈顿、CBD会展中心以及郑州东站各个商圈的发展。不仅将纵贯东西的人流资源打通,还提升了地铁沿线商圈的土地价值和区位价值。据悉,2013年,郑州地铁1号线尚未通车之时,沿线二手房已然涨价,部分楼盘房价每平方米甚至上涨2000元~3000元,连周边房租也跟着水涨船高。

现如今,地铁2号线即将开通,根据规划,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设16个站,由北往南分别是刘庄站、柳林站、沙门站、北三环站、东风路站、关虎屯站、黄河路站、紫荆山站、东大街站、陇海东路站、二里岗站、南五里堡站、花寨站、南三环站、站马屯站、南四环站。除南四环站以外,其他站点均位于花园路(紫荆山路)沿线。

这对楼市无疑是个利好,地铁2号线的开通将贯通郑州南北,与地铁1号线交会形成十字交通,不仅能够大大缓解当前巨大的交通压力,而且将使沿线楼盘尽受其益。据记者调查,地铁2号线站点周边项目售价比同区域竞品高出20%左右,地铁站周边新房价格也一路走高。

“如果说郑州未来经济持续好转的话,房价预计在五年之内会继续上升,这个时候买房就需要看政府将地铁修到哪里,将新区造到哪里。”近日,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做客郑州时强调了地铁的重要性。

“君住地铁头,我住地铁尾,地铁2号线的开通将缩短整个城市的空间距离,交通全面升级,无疑增加片区发展的附加值,未来房价或会出现新的高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分析称,“地铁2号线开通之后,从南到北,‘天堑变通途’,将带动郑州南北房地产市场持续利好,南、北片区价值将凸显。地铁打破了固有的买房区位,将重构城市区位,沿线业态、档次、结构都将随之变化。”

沿线楼盘获益多

有人说,如果楼盘是散落的珍珠,地铁就是将这些珍珠串起来的线,曾有业内专家言,“轨交一响,楼盘必涨”,地铁的建设,不仅能在短时间内把乘客从城市一头带到另一头,更重要的是它能带来经济效益,地铁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带动这个城市的房产。

伴随着郑州地铁1号线运行、2号线即将开通,在交通上拥有地铁这样强大配套楼盘,往往会带来可以预见潜力。郑州市民徐先生之前在金水东路心怡路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当时每平方米价格在9500元左右,房子因为临近高铁站及地铁1号线,加之该小区附近正在修建新的地铁线,现在这套房子每平方米已经涨到了1.4万元。“离地铁站近很方便,以后去很多地方都可以坐地铁,省钱又省时间,以后再置业,还是会优先考虑地铁房,既方便,又。”徐先生告诉记者。

鉴于地铁给生活带来的方便快捷和为房产带来的价值,市民在看房甚至租房时,地铁都成了一个关键词。据统计,目前地铁2号线沿线在售楼盘有建业凯旋广场、康桥朗城、合昌悦澜、国泰一品庄园、海亮时代one、永恒理想世界、锦棠、源升金锣湾、郑州万达中心、荣汇国际、通利紫荆尚都、民安尚郡、鑫苑国际新城、绿都紫荆华庭、绿都澜湾、正商中州城、永威城等,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无疑也将为沿线楼盘带来无限商机。

建业集团副总裁、建业中国郑州区域总公司总经理陈剑在谈到地铁2号线时表示:如果说1号线承东启西,开始了郑州轨道交通的新纪元,那么2号线连接南北,与1号线形成的“黄金十字”则真正令地铁带动城市的“辐射式”发展,做到畅通全城的便捷生活。建业凯旋广场扼守地铁2号线,作为真正的地铁上盖物业,以“无缝接驳”的领先交互方式,实现了立体化的使用空间,这种高密度的复合建设也会为社会提高用地效益。未来,地铁的高通达性将带来沿线土地价值的提升,深度影响商圈与城市发展,也将构建全新生活方式和消费路径。

“地铁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一个城市的人文展厅,更是一个城市现代化梦想的承载者。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让郑州南北从此一线牵,主干道的蜗行,公交车的拥挤,电动车的夏晒冬冷,都将离我们远去,未来城市出行将更便利。”绿都澜湾项目相关负责人宋逍欣然说道,“位于地铁2号线站点上的绿都澜湾、绿都紫荆华庭也会因地铁2号线的开通掀起宜居宜业新篇章。一条地铁线,使郑州城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助推南区发展再提速。”

“城市和区域之间的轨道连接是协同发展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因素,地铁为出行提供方便与快捷,也延展了城市的生活边界,更深度影响着城市发展和人居生活。”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郑州地铁2号线的开通,郑州房地产市场正在跑步进入地铁时代。”

郊区置业引关注

地铁2号线通车在即,未来伴随着一批地铁线的“试运营”和新线路的开通,地铁时代距离郑州越来越近。按照相关规划,到2030年,郑州市的地铁线路将达到17条,覆盖郑州新区、航空港区、荥阳-上街组团、新密、新郑等地区,线路总长640公里。在17条线的基础上,结合都市区规划,轨道交通线网将进一步向巩义、新密、登封等方向延伸,形成市域全覆盖,达743.6公里。

其中,郑州地铁1号线将向西延伸至荥阳,形成贯穿东西的径向线;4号线适当南延至龙湖镇,来加强主城与南部新城的联系;未来,14号线将成为加强主城与东部新城联系的半径线。

“随着地铁网络的组建,‘地铁房’的吸引力不会比‘地段房’差,区域现有便利性和区位成熟度越低,地铁建设对房地产价值的影响也就越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分析称,“郑州地铁1号线对郑州东西两区带来的城市交通的便利性,无需赘述。可以肯定的是,地铁2号线将进一步发挥地铁经济效益,延伸城市的空间,改变东、西、南、北不同地点的距离感,尤其将给提升南北区域的居住价值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郊区化置业或成趋势。”

“地铁的完工、周围配套的日益完善,主城区的热度将毫无疑问的延续,未来郊区板块将会更加吸引眼球,必然也将会成为各大房企必争之地。”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说:“随着地铁等交通设施完工,地铁概念将是2016年郑州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关键词,无论是开发商还是郑州市民对交通不便的顾虑也会一扫而光,地铁运行带来的潜在经济价值巨大,各个近郊区域无论是房价还是地价上涨幅度都令人期待。”

地铁房购买小贴士

关于什么是“地铁房”,业内有一套评判标准。一般来说,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可到达的房子称之为“正地铁房”;10内到达称为“准地铁房”;15内到达称之为“近地铁房”。对于购房者来说,选择地铁房需要注意这几点:

确定通车与交房时间

由于预售房一般是在售后一到两年内交房,因此,购房者在选择轨道交通时应尽量考虑接近通车或者业已通车的线路,这样入住即可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但在地铁尚未开通前入手置业能抢占先机,房产未来保值空间才更大。

注意噪音污染

有业内人士表示,住宅与地铁距离过近并不宜居,地铁的震动、噪音会影响居住质量,在国外大都市,居民普遍认同的标准是,小区与地铁站的距离保持在200米左右,如果人流量较大保持在300米左右,步行10~15为适宜。

考量周边因素

选购地铁房时,要考虑周边生活配套、区域的未来规划等。地铁房空间的大小,是由需求量决定的。地铁沿线升级潜力大小的决定性因素在选择投资时,应充分考虑城市的潜在住房需求量和城市的大投资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