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二孩、房贷利息负担有望折扣个税

东方今报  2016-08-13 08:43

[摘要] 自“营改增”以后,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据媒体报道,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下半年有望加速推进。这其中,都有哪些民众关心的焦点?

自“营改增”以后,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据媒体报道,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下半年有望加速推进。这其中,都有哪些民众关心的焦点?

焦点 综合与分类结合所得税制将建立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其弊端是忽略家庭负担。据媒体报道,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结合的所得税制度。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分析,“比如说,一个人工资收入3200元,劳务收入800元,另一个人只有工资收入4000元,在现在分类的税制下,第二个人就要交税,而总收入相同的个人因为两项收入都达不到起征点就不用交税。但综合计算的话就能更加公平”。

焦点 以家庭为征收单位或可期

目前个人所得税征收方法存在两个主要缺陷:一是以个人为征收单位与以家庭为实际支出单位之间的出入;二是原来的所得税制度仅仅考虑了收入端,忽视了不同收入者的正当支出差异。譬如家庭需要抚养的儿童与老人数量,每个月需要支付的房屋贷款利息等。原来的所得税制度都没有作必要的考虑与扣除。

此类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多次提出,个税改革“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焦点 税收起征点会不会提高?

我国个税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后历经了三次调整: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公报显示,这五年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的上涨幅度都在10%以上。但同时,居民消费价格也在连年上涨,其中2011年上涨5.4%。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若提高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受益人群就是工资水平在3500~5000元的工薪阶层。

不过,也有学者表示,提高起征点可能仅仅停留在“理想很丰满”的阶段。起征点仅是税制中的某一变量,简单的调节解决不了诸多问题。

焦点 税率会否适当下调?

各方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不可忽略另一个关键问题——税率。目前我国实行的税率从3%到45%。其中,个人月应纳税所得额8万元以上适用高边际税率45%,这是1994年税制改革时确定下来的。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我国个税的高边际税率应该下调,同时将适用于高税率的月应纳税所得额调高到20万元或更多。

不过,在刘剑文看来,税率可以适当下调,不过个人所得税改革后整体税负是增加还是减少不好一概而论。“是结构性的变化,不是单纯的加或者减的问题。”他指出,还需要征管制度的配合,对高收入阶层的征管完善等,让纳税人得到更多实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