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370余亩地进入郑州“储备库” 业内称对房价影响不大

大河报  2016-07-04 08:07

核心提示|两天内连续发布8则乡镇建设征收土地公告,郑州31个村庄(社区)共计5370余亩土地进入“储备库”,这标志着如今火爆异常的郑州土地市场再度迎来“土地放量”。

背景:征收范围多涉及郑州乡镇建设用地

大河报记者昨日获悉,6月27、28两日,郑州市政府连续发布了关于郑州市2015年度第十五、十六、十七、十八、二十四、二十六、二十七、三十批的乡镇建设征收土地的批复。共征收高新区11个村庄162.8482公顷(约合2442.723亩),二七区18个村庄(社区)143.5161公顷(约合2152.7415亩),管城回族区2个村庄51.9008公顷(约合778.512亩),共计358.2651公顷(约合5373.9765亩)土地,共涉及百炉屯村、台郭社区、尖岗村、石佛村等31个村庄(社区)。

大河报记者查询8则公告内容发现,此次征收土地的范围多涉及郑州乡镇建设用地。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纳入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原集体所有土地,将按照土地利用年度规划和城镇实际发展需要,按法定程序进行报批征收,变为国有用地,再进行相应的开发建设。近年来,随着郑州市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上述相关集体土地征收工作也随之加速。这些土地在完成征收后,将根据规划部门制定的规划设计条件由政府按计划组织供应。“国有土地具体供应方式依建设内容和项目属性而定,经营性项目一般通过‘招拍挂’方式,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或者变电站、消防站等市政基础设施等则一般直接予以划拨。”他解释说。

解读:郑州已到了土地供应“放量增长”阶段

集中发布如此大体量的征收公告,对于郑州土地市场,尤其是房价会造成什么影响?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此举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既是调节手段,也是信心保证。”他告诉记者,土地储备是平衡土地市场,调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用地的重要手段,郑州市加大土地储备有着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设用地需求十分强劲的大背景,具有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此举有利于稳定土地供应,稳定商品房市场开发,做到土地和商品房的有序供给,也可以解读为深化土地和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举措。

智库首席专家上官同君表示,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新增土地供应量确保了今后两到三年郑州储备足够的房地产开发用地,不至于让郑州出现地荒。面对郑州当下火爆的土地市场,供应量持续上升也在情理之中。

“城镇化率越高,征收土地就越多,郑州已到了土地供应‘放量增长’的阶段。”供职于一家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张先生认为此举并不会对郑州房价造成明显波动。“如果这事儿放在深圳,肯定会有很大影响,因为那里的土地已开发殆尽,如此大的供应量肯定会对市场造成波动,但放在郑州,影响有限。”张先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