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月62城房价环比上涨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重道远

河南日报   2016-04-19 09:02

[摘要]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去库存效果初显。业内人士提醒,虽然一季度全国库存去化水平大幅提升,但三四线城市存销比仍高,去库存任重道远。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去库存效果初显。业内人士提醒,虽然一季度库存去化水平大幅提升,但三四线城市存销比仍高,去库存任重道远。

近九成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数据显示,2016年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比上月增加15个,占比近九成。其中,涨幅高于上月的城市有55个,比2月份增加22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

丁祖昱表示,从一季度楼市情况看,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了非理性上涨情况。根据数据显示,3月份不少城市的楼盘登记备案数据相较于去年年末,上涨50%以上。“部分三四线城市更是和去年判若两市。如无锡一季度楼市成交量同比上升146%,库存去化周期仅剩8.4个月;受需求溢出效应影响,一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也开始快速上涨,如广深周边的东莞、佛山等房价出现明显上涨。”

库存高企地区利好仍将延续

对于少数城市楼市的非理性表现,地方政府开始陆续出台调控措施。3月底,苏州、上海、深圳接连收紧楼市限购政策。随后,南京、合肥、武汉、廊坊等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也分别出台调控措施,以稳定市场预期。

在房贷政策方面,上海发布“沪九条”,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且只要已有一套住房,不

论贷款是否结清,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贷款时均按二套房政策执行;深圳扩大二套房的认定范围。

另外,“限外令”再度升级,上海将非沪籍家庭购房所需缴纳社保年限由2年提高至5年;深圳则从满1年提至满3年。

据监测,“沪九条”实施后的两周,上海新房市场明显降温,成交面积环比跌幅达56%,成交均价则下降1174元/平方米,跌幅为4%。深圳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4.7%;深圳新房均价也环比下降7%,呈加速下降趋势。

与一二线城市截然不同,在库存依然高企的地区,如新疆、江西、辽宁、甘肃、四川等,楼市利好政策依然延续。包括:从房地产企业购房者两方面降低税费;充分利用公积金杠杆工具协助购房者入市;多举措鼓励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加大棚改安置和住房保障货币化力度,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通道,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实施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盘活存量房去库存等。

显而易见,“因城施策”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主导思想。

四线城市存销比仍高

从数据来看,各地此前陆续开出的去库存“药方”效果初显。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存销比虽有下降但仍然较高,去库存任务仍然艰巨。各地政府和开发商应避免再度进入“销售—拿地—建房—增加库存”的死循环。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销售形势趋好将重新刺激开发商的新开工和拿地热情,从而进一步增加库存。“开发商应保持冷静,要认识到城市分化仍在持续、大多数城市的供求关系并未逆转。”

截至3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显示,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7.9个月,虽相比2月份的19.7个月有所降低,但总体上数值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徐艳丽  JN100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