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 :郑州排12名

一财网  2016-04-15 11:44

[摘要] 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 ,郑州排12名。

某研究院日前发布的《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2015年,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后,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0.2,与2014年相比下降0.4个点。不过房价收入比区域分化日渐加剧,一线大城市的数值升高,其中深圳高达27.7,领先其他城市。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报告指出,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但其合理范围却没有严格界定。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报告认为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左右属合理区间。

深圳买房“压力”较大

报告指出,整体上看,35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呈现三个态势: ,东、中、西地区呈现梯度递减的态势,且相差幅度较大。第二,一线城市明显整体高于二线城市,深圳、上海和北京领先,厦门、福州等东部二线城市则在逐渐赶超一线城市。第三,经济发达城市高于经济欠发达城市。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东部城市,产业发展好、收入水平高、人口吸引力强,外来常住人口比重大。因此,购房需求大、 投机需求也大,购买力强劲,房价水平也较高。

如果以房价收入比来代表购房者的压力的话,那么深圳的购房者压力较大。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后,深圳的这一比值高达27.7,而上年这一数值为21.7。如此迅速上升,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深圳房价经历了大涨。

哪些城市买房压力小?

与深上北厦的“宝宝们心里苦”,一些城市的买房压力要小很多。 比如,同为一线城市,广州房价收入比虽然达到了11.1,但比深上北要低太多,甚至远不如厦门、福州等二线城市,仅位列第十。

这是因为自2015年以来,深圳、上海等城市房价大涨,而同样身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却一直比较理性,不仅涨幅远逊于深上北,甚至比起厦门、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广州的涨幅也逊色不少。目前广州的房价仅为其他三个一线城市的一半左右,甚至也不如厦门等二线城市。

房价的背后其实是城市的实力的此消彼长。比如,在金融业增加值方面,上海、北京和深圳遥遥领先,深圳和北京的高科技实力均 雄厚,而广州在这两方面均表现平平。

产业发展水平是一方面,供应量是另一个方面。在土地面积上,深圳面积是1996.85平方公里,而广州则为7434平方公里。广州的人口是其1.2倍。但广州的土地面积,却是深圳的3.7倍。与深圳土地存量已接近枯竭相比,广州土地供应充足。目前广州的郊区盘如黄埔、番禺等地都有大量的一手房供应。

由于特殊的财政体制所限,尽管广州GDP 第三,但广州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位列第七。正是因为要补充财政收入,所以多年来广州卖地比较积极。大量的土地供应之下,广州的楼市库存去化周期一直比较长,广州的房价也十分平稳。

在广州一家基金公司上班的程小姐说,身边很多外来大学生在工作五六年左右会考虑买房,他们的首付预算一般在40到80万之间,选择的余地还是挺大的。“如果是在深圳,想都别想了。”

在今年2月的广州“两会”上,广州市人大代表谢小能认为,对于年轻的创新人才而言,广州目前的房价水平对于吸引他们来穗有较大的好处,“控制好房价将有利于广州城市的长远发展。我对广州的发展很有信心。”

当然,买房压力比广州小的地方还多着去了,尤其是中西部省会城市,房价收入比值大多在10以下。这其中,近年来经济增速高速增长的“星城”长沙,这一数据仅为5.2,在35个城市中垫底,让北上深厦的“宝宝们”羡慕不已。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3月“百城价格指数”显示,长沙新建住宅均价为6336元/平米,这个数据甚至还不如福建浙江的很多县城的房价。就工资水平而言,长沙的工资水平不比厦门少多少,但房价只有厦门的1/4,基本上普通白领干一个月就可以买1平米。

市场分析认为,长沙的房价低,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沙是个消费型城市,与浙江福建等地人喜欢置业相比,长沙更倾向于消费,因此长沙的娱乐产业十分发达,能够支撑高房价的居民储蓄水平有限。此外,一直以来长沙的单位自建房 多,土地供应量一直很大。

不过,低房价并不意味着长沙经济发展缓慢。数据显示,2006年长沙GDP总量仅位列第28,但到2015年,长沙GDP已跃居各大城市第14位,9年间上升了14位。这其中当地主打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等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以装备制造业为例,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山河智能等在国内响当当的装备制造企业。

认为,实体制造产业发展得很好,城市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也就降低,从而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相反,房价过高一方面会带来地价的上涨,从而抬高制造业用地成本。另一方面,制造业需要大量的生产工人,过高的房价必然带来房租乃至整体生活成本的上升,这对制造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