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河南经济蓝皮书(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出版暨‘十三五’发展趋势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做了“十三五”期间河南十大发展趋势预测。□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

关键词1:经济增长

仍处于结构调整中

GDP增速8.0%

2016年季度已经过去,今年,河南的经济增长情况会如何?

蓝皮书指出,2016年全省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中,工业增速将趋缓,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均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物价水平低位运行,工业领域通缩风险隐现,经济增长与2015年大体持平。

考虑到河南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潜在的不确定性,为使河南经济在寻求新平衡的过程中保持稳定,并为河南经济全面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从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看,预计生产总值增长8.0%,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0%;进出口总值预计增长7.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0。

关键词2: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 但复杂性和困难性需关注

蓝皮书指出,从供给能力来看,随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以及促进就业、激活资本市场等一系列增强市场活力的举措效果不断积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金融豫军”不断壮大。但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工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担保链风险防控问题依然突出。

从供给结构来看,网络经济蓬勃发展,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启动技改提升工程和工业强基工程,实施1500个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及高技术产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导力量。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交易额增长36.4%,郑州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业务量继续领跑试点城市。但同时,电商与实体之间的无序冲击,给就业、市场带来新的风险隐患值得关注。

关键词3:房地产 有所回暖 但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蓝皮书指出,2015年以来,河南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消化库存加快,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均由年初的负增长开始持续回升,并于下半年保持了正增长和上升走势。同时,省会郑州房地产市场回暖,是拉动全省房地产指标向好的重要力量。但其他省辖市商品房库存增加、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严峻,去库存压力普遍较大。

尽管2016年央行可能会出台一些货币宽松政策,但是央行极可能实施的是定向降准等精准刺激政策,对房地产的作用有限。可以预期,2016年全省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关键词4:转型升级 主攻智能制造 引领工业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已经发布,提出以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为河南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路径。

蓝皮书指出,在突出智能制造方面,河南省将推动机械化程度高、量大面广的机械、汽车、轻工、食品、纺织、电子等行业成套设备及生产系统自动化、数控化和智能化改造;在重点领域培育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探索上下游协作共赢的新型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推动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构建工业互联网,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营销、服务全过程数字化与智能化链条,提升制造业智能网络化水平。

河南十大发展趋势

“1978 年到1998年,中国经济从短缺走向温饱,这20年,解决了短缺问题。”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说,从1998年到现在,解决了中国产品走向全球化的问题, “到2018年,又是一个20年。将来怎么样很难说,因为未来是靠80后、90后甚至00后主导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几年将面临一个历史性的大调整,这个调整是性的,深层次的。”

他说,根据综合研究,“十三五”期间,河南的十大发展趋势是:

一、郑州国际范儿持续快速提升

二、第三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三、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

四、高等教育改革寻求新的突破点

五、“三去一降一补”有明显成效

六、开放型发展水平持续提高

七、河南网络经济大省建设风生水起

八、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九、县域经济发展格局进入重大变化期

十、中原崛起步伐加快

伙呆!城里人看房新姿态 专人专车随叫随到还免费,还等什么?扫描二维码说走就走全城免费约走起!

扫一扫码上专享,在郑州你和家的距离只差一个它!扫一扫码上专享,在郑州你和家的距离只差一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