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层促进房地产行业兼并 洗牌背景下有何并购机遇

河南商报   2016-04-07 08:07

[摘要] 马松伟

马松伟

地王再现。

4月拍。郑东新区龙湖副CBD一宗住宅用地拍卖,147轮,恒大地产集团郑州有限公司以22.31亿元竞得该宗地,地价2049万元/亩,楼面价12293.75元/平方米,成为新晋总价和单价地王。

同时,恒大在东北板块再出大招,开启一笔重磅收购。恒大此次完成收购的项目是人和集团旗下盛和置业的四个大型明星地产项目:盛和天下、盛和世纪、盛和天地人和以及一个黄金商业地块。据透露,此次收购恒大将斥资数十亿元,收购建筑面积达179.6万平方米。

恒大再一次引爆了市场的话题点。有人说,恒大惯用大手笔,从来不甘寂寞。诸如,海南海花岛、进军保险业、声势浩大的业绩发布会等。

在过去的一年,恒大无疑是令人惊叹的。它用超过17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收购成果,辅以多元化突进的步伐,给资本市场讲了一个千亿级房企的发展故事。

地产并购在当前的市场环境里,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也不是什么孤立存在的现象。

在政策设计上,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及“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是政府首次提出促进房地产行业兼并。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这与中央提出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经济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是一致的。可能在微观的行业发展层面,大家更为关心的是,对于并购、重组,政府会不会继续加码,会不会有更为明晰的政策导向,大面积的并购过后,会不会引发新的风险。

已经达成行业共识的是:地产并购可以促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推动规模房企做大做强,进而降低采购、融资成本,也有利于标准化的住宅产业化推进。恒大地产在这方面的实践,至少目前是成功的,是先人一步的,在产业化发展方面是可以作为典型个案分析、借鉴的。

从制度性安排方面来看,业内人士提出了设想,更多的是关于国家立法、并购基金发展的多重可能性的探讨。

其实从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事件大多集中于三种类型,即项目层面的收购、股权层面的并购以及国企改革重组。

地产并购基金已不是新鲜事,国内案例不少。

在河南,去年年中,中原银行与建业集团达成几项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将联合发起成立河南地产并购基金。该基金名为中原建业城市发展并购基金,拟重点支持建业集团加快省内外房地产行业整合步伐,加快推进自身“城市居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战略落地。

这种并购基金的设立,在国内重量级房企圈中早已有之,如绿地发行地产宝,通过汇聚社会闲散资本,终通过绿地金控或PE机构打造并购基金。

据悉,郑州当前有超过100家本土房企涉及收购事宜,甚至有一批人在帮助外地开发商收购本土项目。未来三年,郑州房地产市场将有一批房企消失,并且速度将逐渐加快。

绿地、万科、万达、恒大、保利、碧桂园、华强、金地等众多房企大鳄已经陆续进驻郑州,“站在门里分蛋糕”。也有消息称,龙湖、朗诗、正荣、鲁能等一线房企目前也在积极寻找合作方准备进驻郑州房地产市场,“站在门口张望”。

毫无疑问,当前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洗牌周期,中小房企生存空间被逐渐压缩,转型和退出的现象已经真实地发生着。资金充足、实力强大、品牌坚实的大型企业正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和塑造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