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2016房地产百强企业出炉 销售额同比增长19.4%

大河报   2016-03-30 08:08

[摘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如今相互贴身“厮杀”的房地产市场,只有真正拥有“炼金”能力的房企,才能发展得长久。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如今相互贴身“厮杀”的房地产市场,只有真正拥有“炼金”能力的房企,才能发展得长久。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其中,2015年中国房地产百强房企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销售额增长19.4%,市场份额占到36.7%,再创新高。会议上,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办公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发布了《2016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

十三年百强房企少了八成百强总资产平均增长37倍

2016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十三年。

“13年以前在百强名单中的企业,13年后的今天还有20家企业”,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回顾了百强企业13年以来的变迁表示,13年前的百强企业在5年前还有46家停留在榜单上,可在今天只剩下了20家,八成企业都已经从百强榜单上消失,而且有一半的企业,已经不在开发企业的行列,但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从之前的14%上升到了36.7%。

根据研究结果表示,13年来,百强企业的总资产均值达到986.5亿元,增长了37倍;土地储备从2003年的176万平方米扩大到2015年的1203.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均值增长接近7倍;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均值为286.5亿元,增长近29倍。

研究结果中,百强企业的净利润均值36.3亿元,增长了39倍。莫天全表示,净利润的增长,从数据上反映出百强企业能力强,利润增速快,从产业总体评估,百强企业发展得很好。

百强企业销售额增长19.4%市场份额占到近四成

随后,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发布《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在2015年在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的情况下,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4.4%和6.5%,房地产市场运行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而百强企业在2015年全年销售总额达到32032.1亿元,销售面积达到29583.6万平方米,业绩增速继续领跑市场,增速分别达到19.4%和15.6%,百强企业的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相比13年前,百强企业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上升至36.7%,销售面积的市场份额达到23%,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蒋云峰介绍,顺势而为调结构、快推盘、精准营销促进去库存,从前30名企业2015年各月的推盘及成交情况看,在市场需求旺盛、房价上涨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百强企业随行就市“适度提价”,凭借高品质,实现销售业绩与利润的同步提升,并通过营销渠道搭起了企业与客户交流、沟通的桥梁,充分借助外部数据平台的客户资源,实现对潜在客户的强势渗透。

二线城市是“主战场” 90至140平方米产品占到四成

2015年,百强企业的11至30名之间的企业组成的“第二梯队”,业绩增长速度快,高达到22.4%。

“第二梯队”企业充分享受了区域结构性调整回暖带来的发展机会,凭借其在经济发达区域热点城市的集中布局取得了领先的业绩增速,凭借较高的区域品牌优势实现了更高的业绩溢价。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2015年,一线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因住房需求旺盛、财富人群聚集、购买力强等因素导致市场迅速升温,但多数三四线城市对政策反应不敏感,市场需求仍表现乏力。

在产品结构方面,90平方米以上首改类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一线城市高端需求旺盛,高价位和中高价位楼盘销售金额占比高达65%;多数二三线城市中低端需求保持旺盛,占比明显提升。

百强企业的“主战场”仍然以一二线城市为中心,对业绩的贡献率达到82.8%,其中一线城市销售额占比29.2%,二线城市更是达到53.6%。

从前50百强企业重点项目各面积段产品的销售占比来看,90至140平方米产品2015年销售额占比为41.4%,较上年提升2.7个百分点,在重点城市改善型需求不断释放的背景下,百强企业进一步加大改善型产品的推出力度,前50名企业在一线城市140至200平方米及200平方米以上的中高端改善型产品销售额占比显著上升,分别达15.9%和28.8%,较上年分别上升1.3个和0.7个百分点。

近半数企业寻求转型养老等领域为热点

房地产市场已经从“黄金时代”逐渐步入“白银时代”,行业整体的销售增速开始放缓、盈利水平不断下降。

根据研究成果显示,2015年,51%的百强企业继续专注房地产主业,在寻求转型的49家企业中,42家企业在专注主业的同时围绕房地产产业链拓展新业务,另有7%的企业向房地产行业外拓展新业务。

纵向转型方面,有28%、23%、14%和14%的百强企业在金融、社区服务、轻资产运营和家居智能化等纵向领域延伸发展,“地产+金融”、“地产+服务”的转型模式受到了百强企业的青睐。

横向拓展领域,目前分别有92%、31%、17%和41%的百强企业进入商业、产业、养老、文旅特色等横向转型领域,而养老地产、物流地产和众创空间则为目前百强企业横向转型的热点领域。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提到,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过程当中,不光是让消费者去消化库存买房子,也要让其感受就业机会的创造,基础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等机会提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表示,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要素结构的优化与调整,都需要通过制度的供给改革来完善,房地产的短期任务是去库存、调结构,从长远看,是房地产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同时,老百姓收入的提升,让更多的消费者从过去的保障性需求,向需求性转变,对绿色、智能的应用需求将会更加突出。

同时,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的基础上,评选产生了“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规模性10”等奖项。

【通过数据看“百强”】

A.总资产同比增长22.5%

2015年,百强企业总资产均值为986.5亿元,同比增长22.5%;净资产均值为260.3亿元,同比增长18.3%,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B.全年营业收入平均286.5亿元

2015年,百强企业的盈利规模不断提升,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值分别为286.5亿元、3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7%、11.3%。

C.土地成本高,净利润率下降0.4%

2015年,百强企业总资产率、净资产率均值为5.2%、17.7%,盈利质量有所下降;全年净利润率均值为11.6%,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企业盈利空间持续收窄。

D.销售溢价优势明显

综合实力10企业2015年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重点城市的销售溢价均值分别为24.1%、17.6%、26.2%,溢价优势明显。

E.融资力度不断加大

2015年,随着融资环境的明显改善,百强企业融资力度不断加大,资产负债率继续上行,均值达到75.4%,较2014年上升1.5个百分点,带息负债均值为38.5%,较2014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

F.拿地策略均持审慎态度

研究结果显示,前10、11-30企业以审慎的态度控制拿地投资,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较去年分别减少1.9、14.2个百分点;而51-100百强企业受制于资金压力,拿地态度更为谨慎,土地投资支出占比大幅减少35.6个百分点。31-50企业因处于化扩张阶段而具有较大的扩张诉求,加之在深耕区域的销售回暖、融资渠道的通畅等助长了其投资信心,企业土地投资支出占比较上年增加11.1个百分点。

(研究成果均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中指研究院提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