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土地供给侧改革看房地产去库存 做好全方位规划

河南日报  2016-03-24 09:31

[摘要] 根据 精神,房地产去库存是今年重点抓的五大任务之一。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有效消化商品房库存,对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重要。

根据 精神,房地产去库存是今年重点抓的五大任务之一。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有效消化商品房库存,对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重要。

当前,各地 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一些 学者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我看来,这些措施和建议在创新上仍有进一步突破的空间。

如今,各地出台的房地产去库存举措,主要包括: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税费减免, 、就业等配套服务的改善,购买市场上的商品房改成公租房安置房分配鼓励货币化,鼓励开发商房源转售为租等;也包括鼓励、引导开发企业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土地供应“有保有压”等;再者,出台降房贷首付比例、减税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等。

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符合买房者的愿望和需求,能够推动一部分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消费者入市买房,减轻他们的购房负担,有助于去库存。

但是,各地政策的思路大多比较传统,楼市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怎么落地,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否则,政策效应会逐步减弱。所谓的供给侧改革,通俗地说,就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具体落实到房地产市场,就是科学地优化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

根据我们商会对 、企业等各方面的了解,和他们的实际需求和难处,我提出以下观点,供各方商榷。

探讨从供给侧改革方面推进房地产去库存,我认为,需要从三方面重点着手:一是开发企业要适应市场需求,推出适销对路、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二是 要为项目开发提供综合全面的配套服务;三是 在土地出让时要注意把握节奏,科学供地。

从影响来看,后两者对当前房地产去库存更为重要,而且能防止新的库存量增加,对去库存有着更深远的影响。

举例来说,有的项目是因为周边的道路、水电气等配套服务没跟上,造成项目滞销;有的是因为周边没有规划或者没有同步开工建设医院、 、商业等配套项目,造成项目销售难或者入住率低等。

去年以来, 多次提出,当前的去库存形势很严峻。如何因势利导,着眼长远,从土地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我建议相关部门做好谋划和政策落实。

一是科学供地,把握节奏。库存量过大,既有企业的原因,也有前些年 土地供应过大或者供地节奏没有把握好的原因。以当前郑东新区商业、写字楼库存量较大的情况来说,五年前我就提出,该区域商业、写字楼用地供应过快、供应时间过于集中,导致如今商业、写字楼集中入市,从而造成库存量短期急剧放大,与住宅价格出现“倒挂”现象。

二是土地供应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近年来,一些地方经常发生土地出让时 部门承诺的“五通一平”“七通一平”等配套设施建设不能按时跟上,造成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后,项目无法及时销售或者滞销,既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也新增了库存量,甚至影响购房群众的利益,也会造成 方面的损失,建议相关部门今后在供应土地时提前做好规划,以免造成各方面的隐患和增加一些不稳定因素。

总之,房地产去库存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多方利益和政策调整、完善。从土地供给侧改革的角度考虑,一开始就要做好这方面的规划,能更多地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和今后库存量去化和新增的问题,从而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的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