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正探索如何盘活闲置房产 长租公寓悄然流行

河南商报  2016-03-16 08:08

[摘要] 记者注意到,一个名为“魔飞公寓”的新型房屋托管模式,目前开始在郑州市场活跃。它并不将自己定位成一个中介或者房东,而是定位成租客的生活服务管家,即通过更多的人性化服务和更智能化的生活体验,让租客住得舒心,让业主房产增值。

一遇拆迁,郑州租客就会对“涨房租”一百个不愿意。这期间,房屋托管行业迅速发展。

然而,如何应对只增不减的租房需求?如何盘活大量闲置房产?大浪淘沙后,行业也开始细分,相关政策也正在酝酿。

长租公寓

房屋托管市场长“新芽儿”

就在郑州房屋托管行业发生转变的时期,一种新兴的经营模式出现在郑州。

记者注意到,一个名为“魔飞公寓”的新型房屋托管模式,目前开始在郑州市场活跃。它并不将自己定位成一个中介或者房东,而是定位成租客的生活服务管家,即通过更多的人性化服务和更智能化的生活体验,让租客住得舒心,让业主房产增值。

他们通过低价租赁闲置毛坯房,进行不同风格的标准化装修,后按单间出租。这个过程中,他们提供免费保洁、WiFi,且代收代缴生活缴费,并有专门的“管家”解决租客遇到的问题。

河南魔飞同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达说,“住得好才是家”,租户体验有很多痛点。之所以取名“魔飞”(英文morph),就是因为这个英文单词的含义是“改变”。他们要做的,就是为行业改变做出些努力。

河南商报记者从刘达展示的控制系统终端中看到,和该公司签约的托管房源中,整体出租率控制在98%,只有极少量的托管房源待租。

【行业变革】

这个行业施展空间有多大?

近年来,房屋托管行业在各城市得到了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郑州市的房屋托管业务开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的状况,一是郑州还没有很大很强的房屋托管公司,能够承担起酒店、度假公寓、合租公寓等商业形式的改造;二是,也没有业主能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完全放心地把空房交给公司进行改造。

长租公寓的做法,郑州有不少公司也在做。房屋托管有利于盘活整个城市存量闲置房产,使闲置房产得到科学有效的再分配、再利用,这个行业会因服务品质的提升而受到社会尊重。

这些新兴的长租公寓,不仅面临市场检验,还需要政府政策、产业金融的支持。不管如何,行业变革终究是来了。

【政策引导】

河南在探索咋盘活闲置房产

2015年3月,上海市政府发出通知称,有闲置房源业主与政府认可的社会运营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后,公司按照市场价一次性付给业主一年的房租,且不收取任何中介费,业主出租房屋所产生的5%个人所得税也由公司代缴;公司按照公租房的标准对收储房源进行装修,以公租房的形式租给用户。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河南也在探索如何盘活社会闲置房产,上述方案也在考虑之中。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份,国务院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

从住建部推动的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到紧接着国务院办公厅的85号文,都剑指庞大的存量资产。存量背后是与巨大需求不匹配的租房产品和服务,从交易环节、房屋品质、租后服务到资产证券化等都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