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让自由职业者也能缴存

大河报   2016-03-14 08:30

[摘要] 职工缴存公积金有啥好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不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昨天,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就社会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职工缴存公积金有啥好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不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昨天,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就社会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住房公积金必须要缴存吗?

“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13条、第14条、第15条都明确规定,不管是单位办理缴存登记、设立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还是为在职职工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或者是每月正常汇缴住房公积金,都是单位法定的、强制的义务和责任。”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据此,《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20条特别规定:“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缴存或少缴。”

缴存住房公积金对职工有哪些好处?

“职工每月缴存,单位等额补贴,相当于单位给职工发放了住房福利;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缴纳房租,可提取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职工可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购房,享受政策性低息贷款,减轻利息负担;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免征所得税。”他说,企业为职工缴存的公积金列入成本不纳税;公积金存款按照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息,免收利息税;职工离退休后,可以一次性提取用于晚年生活;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享有继承权。

如果企事业单位不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怎么办?

据介绍,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不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

他说,郑州目前在出租汽车行业已经探索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根据正在讨论修改的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下一步,住房公积金制度将覆盖自由职业人员,我们也正在研讨相关的具体措施,争取让这部分人员也早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优惠。

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能省多少钱?

据悉,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按贷款40万元,30年期限,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比较。目前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差为1.65个百分点,采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每月可比商业贷款少还贷382.08元,贷款30年可少支付利息13.76万元。

哪些渠道可以查询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据悉,目前,职工有以下方式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

1.拨打客服热线12329进行查询;

2.登录郑州住房公积金网站//www.zzgjj.com查询;

3.持本人身份证到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或办理网点查询;

4.持住房公积金建行联名卡到银行柜员机查询;

5.关注郑州住房公积金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并预约办理相关业务。

市区办事网点分布

百花路办事大厅

地址:百花路与互助路交叉口西南角住房公积金大厦三楼

业务范围:提取、贷款、查询、贷款结清

咨询电话:12329

花园路办事大厅

地址:花园路与纬五路交叉口东南角中国银行二楼

业务范围:提取、贷款、查询、缴存

咨询电话:12329

郑东新区办事大厅

地址:商务内环路与九如路交叉口向南50米路东中国银行二楼

业务范围:提取、贷款、查询、缴存

咨询电话:12329

经开区办事大厅

地址:航海东路与第八大街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南

业务范围:提取、贷款、查询、缴存

咨询电话:12329

航空港办事大厅

地址:郑州航空港区迎宾大道机场大酒店西配楼二楼(中国银行)

提取、贷款、查询、缴存

咨询电话:12329

航空港办事大厅

地址:郑州航空港区四港联动大道与郑港六路交叉口东500米(中国建设银行)

业务范围:提取、缴存、查询咨询电话:8990659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