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供给侧酝酿变局楼市将何去何从?

河南日报  2016-03-10 07:58

[摘要] 近日,全国两会的召开成为全民关注的重点,随着大众关注视角的多元化,每年两会催生的热词自然也成了热点之一。从今年的两会来看,受关注的有“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去库存、简政放权、双创等高频热搜词。

近日,两会的召开成为全民关注的重点,随着大众关注视角的多元化,每年两会催生的热词自然也成了热点之一。从今年的两会来看,受关注的有“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去库存、简政放权、双创等高频热搜词。

其中,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此,3月6日,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主题为“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记者会,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出席记者会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保持经济持续向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总方向,无论是从政策引导,还是市场自救,都力求平稳快速增长,为健康和谐的市场环境提供保障。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无疑是为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开出的一剂良方。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引导下,解决库存压力,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又如何保障市场平稳有序的健康发展?这是“十三五”规划对房地产行业的一大考验。

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指出,中国正面临艰巨的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到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方米,要化解高库存并非易事。他提出,可以考虑三方面推进:一是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度扩大住房需求,同时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进度,更多采用货币化安置收购存量用房;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三是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此外,还可采取一些经济政策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等,并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

由此可见,供给侧调整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去库存。面对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爆,三四线城市的状况便有些不容乐观。因为人口数量无法支撑一个城市的发展,所以存量房在土地开发过程中越存越多。对此,调整人口结构,发展新型城镇化必然成为一种选择。

再者,经过前期央行降准,政策刺激楼市去库存已经是大势所趋。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房地产营改增5月要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未来要通过政策稳定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楼市发展。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政协副主席周小川也表示住房贷款有大力发展的空间。

种种迹象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下,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将会有一波波的政策引导,支撑起其不断发展的势态。

“恐慌”入市模式下楼市该何去何从?

春节过后,在降准的刺激下,上海、深圳等地区房价暴涨,而沈阳出台零首付被连夜叫停。眼看一线城市楼市一片火热,三四线城市却依然无动于衷。很多置业者将购买房产再次视为一个投资风口,以至于一拥而上抢购引起日光盘、时光盘等现象。

这种抢购风气在一定程度上制造了楼市火爆的假象,但不可否认的是,接下来一年,在整个宏观经济的调控下,房地产行业会出现“新的春天”。可是,一个平稳健康的行业环境,需要政府、开发商、消费者三方的共同努力和维护。如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政策导向已基本明确。作为城市建设者和行业先锋者,开发商又如何为地产行业贡献一己之力?

作为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的主席,许家印率先带领恒大以“造血”与“输血”并举模式,成为扶贫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先行者。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金科股份董事长黄红云也在两会期间谈到,“房地产企业要抓住这个机遇,下决心将积压的库存消化,而金科本身作为房地产企业,也会加快步伐,由重资产逐步向轻资产化转型。”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则表示,“去库存,开发商价格上要‘做减法’,品质上要‘做加法’。”

从身兼两会代表,且是房企领导的他们来看,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把提升社会效益视为己任,不仅要打造好产品,提高房子本身的质量,还要为居住者提供一个合理的价格,以满足其对居住的需求。

此次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对此,人大代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鲁贵卿提出“分布式办公”、“提倡工匠精神”以及“设立全民读书节”等几项建议。所以,在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扬“工匠精神”也将逐步成为众多开发企业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后的生活,房子不仅仅是用来住的,而是追求产品精细化、服务优化,在倡导绿色建筑的基础上,为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一个全新的生态圈。

链接

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房地产

2016年,中国楼市“去库存”战况愈加激烈。下调购房首付比例、契税营业税调整、广东供给侧改革方案下达去库存指标等一系列中央及地方房地产刺激政策相继闪亮登场,这些调控措施给市场带来了一些变化。面对政策支持,购房者入市相对积极,各大城市购房需求迅速提升,在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甚至上演了火爆“抢房”的大戏。

接下来,楼市该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引导下,进行去库存,营造一个健康合理的市场环境,这是未来一年乃至几年需要探讨的主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