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盘还未竣工房产证却提前“出生”

大河报   2016-02-29 08:30

[摘要] 广西平乐县一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为帮助深陷泥潭的开发商获得银行贷款,以偿还拖欠的工程款,当地住建部门在明知楼盘未竣工的情况下为其办理了房产证。房产证的“早产”过程有何猫腻?

广西平乐县一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为帮助深陷泥潭的开发商获得银行贷款,以偿还拖欠的工程款,当地住建部门在明知楼盘未竣工的情况下为其办理了房产证。房产证的“早产”过程有何猫腻?

楼盘未竣工,房产证“早产”

记者了解到,“早产”房产证涉及的楼盘位于平乐县南洲新区的农贸市场小区和祥和小区。记者近日在农贸市场小区看到,房屋的外墙已经完成粉刷,用于施工的塔吊还未拆除,有的道路还未硬化。

“正常情况下,这个楼盘是办不出房产证的,因为我们的施工资料还没有交上去。”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农贸市场小区从2012年开始开工建设,2013年11月施工基本完成,之后因为开发商拖欠工程款,项目陷入停滞状态。

在几百米外的祥和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前面的市政道路泥泞不堪,无法下脚,楼盘更名为山水城并已开盘。售楼人员告诉记者,新的开发商已经接手楼盘。

祥和小区施工方负责人表示,之前的开发商桂林科赛至今拖欠了约2200万元工程款,其中包括500多万元的农民工工资。

平乐县纪委办案人员介绍,桂林科赛在楼盘尚未通过竣工验收、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提前拿到了部分房产证,包括农贸市场小区的131套住宅房屋和2套商铺,祥和小区的288套住宅房屋和12套商铺。

先办证后补材料,住建部门“特事特办”

律协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华之指出,根据房地产开发的一般流程,开发商必须在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经过房产测绘后才能申领房产证,需要提交房屋已竣工的证明、房屋测绘报告和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等材料。

记者调查发现,房产证“早产”问题的出现,与当地住建部门的违规操作、“特事特办”有关。

平乐县纪委办案人员介绍,桂林科赛在南洲新区开发过程中资金出现问题,为获得银行贷款渡过难关,2013年9月,平乐县住建局时任局长李某某组织房管所所长赖某某、桂林科赛总经理郑某某召开协调会。会议讨论决定,在没有竣工验收和质检验收材料的情况下,先为桂林科赛办理房产证,让其在两个月内把材料补齐。

随后,平乐县房管所为农贸市场小区和祥和小区部分住房和商铺办理了房产证。桂林科赛用房产证作为抵押,获得了2亿元的银行贷款。但是,桂林科赛并未按之前的约定在两个月内补齐材料。

平乐县纪委调查发现,平乐县住建局时任局长李某某为桂林科赛办理两个楼盘的部分房产证,属于失职行为。鉴于李某某、赖某某与开发商之间不存在经济利益往来,2人都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