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减房地产契税营业税 90平以上首套房契税减至1.5%

大河报   2016-02-20 09:14

[摘要]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文,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核心提示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文,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今年2月初,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正当大家沉浸在降首付的福音中,如今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接踵而至。毫无疑问,连续的利好政策将大大减轻置业者的购房压力。

此次新政这样规定

契税方面

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营业税方面

通知中明确,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变化

调整取消住宅非普通、普通区别

在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方面,这次调整区分了家庭住房和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还区分了90平方米及以下和90平方米以上住房。

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的上一次调整在2010年,当时明确“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此次契税、营业税调整,主要是取消了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区别,并增加了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优惠。”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算账

80万元买100m2首套房可省4000元

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问题一直是热点话题,在此次新政出台之前,河南省个人购房契税比例如下,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按1%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90平方米以上至144平方米),减半征收契税(2%)。除上述规定的税率外,执行4%税率。也就是说,大于144平方米以及二套购房不再享受优惠,均需按照4%税率缴纳。有关二手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时限,定为“超过5年(含5年)”。

因中小户型刚需占楼市的主流,所以此次新政将惠及多数买房置业的市民,为其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买100平方米首套房,契税能省这么多

此次契税优惠政策对购房者的影响有多大?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8000元/平方米计算,总价80万元,如果按照首套置业,实行契税新政之后,减按1.5%的税率缴纳契税,省了4000元。而一套180平方米的房子,按10000元/平方米计算,总价180万元,如果是二套房,实行契税新政之后,将减半少交3.6万元契税。

实施

房管、税务部门已做好调整准备

昨日,记者在新政发布后,专程到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的地税窗口咨询此事,被告知“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河南省地税局相关人员介绍,“新政将于22日起执行,一般情况下,都是根据省里下发的系列文件,连夜改系统,所以大厅的工作人员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情况,但肯定会是在下周一落地执行的。”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等省里下发文件,以作出相应的调整。”

看法

利于消化库存但有人担心房价会涨

这个消息一出,立马在网络上炸了锅。有网友认为,减二手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年限,有助于增加大家购房的热情,从而推动消化目前新房的高库存。“这个政策让不少刚需购房者得到了实惠,是真正实现了中央所说的鼓励和支持自住型购房需求。”

也有网友担忧,因为减税较多,部分大户型豪宅项目可能会因为此类政策的出台而热销,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也比较明显。

释疑

房屋权属转移谁买房谁交契税

契税是土地、房屋权属发生转移时,国家按当事人双方所签订的合同(契约),以及所确定的价格按一定比例向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者征收的一种税。也就是说谁买房谁交税,谁接受土地使用权谁交税。

链接

二套房优惠政策京沪广深暂不实施

通知中还称,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上述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和营业税优惠政策,上述城市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仍按照之前政策执行。

预测

大户型改善住宅和二手房将迎来春天

就契税调整,记者采访了房地产营销专家高重恒。他说,这是个利好政策,出台也很及时,是国家去库存政策的延续,是本着去库存繁荣房地产市场的目的而来,会进一步刺激房地产的发展。政策是差别化的,兼顾了不同层次的购房者。

对于郑州来说,该政策影响大的是大户型改善型住房二套房购买者。郑州原来购买大于144平方米房子,以及购二套房需要缴纳4%的契税,新政策执行后,契税明显减少,这将有效促进大户型住宅的销售。

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老总认为,这一利好政策的出台十分有利于大户型的销售。去年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人把生二孩列入了计划,有能力改善住宅的购房者,都会优先考虑140平方米以上的小四房或大三房。而此次契税的减免,将带动这样的消费。

郑州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总经理王川告诉记者,营业税政策的调整对二手房市场来说也是件好事,有利于带动二手房市场进一步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