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家庭二套房 契税少省一半

河南商报  2016-02-20 08:37

[摘要] 购房成本又降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2月22日起将执行新的税收政策,其中契税、营业税政策有变化。

购房成本又降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2月22日起将执行新的税收政策,其中契税、营业税政策有变化。

买一套120平方米大的住房,原来动辄需要缴纳两万多元的契税,新政实施后能省几千元;买二套房原来动辄需要缴纳三四万元的契税,以后少能省一半。

【新政策】

房地产交易环节 契税和营业税调整了

继央行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之后,19日下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2月22日起,将执行新的税收政策。

契税方面,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营业税方面,通知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及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上述税收政策调整暂不对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开放。

【算笔账】

买大房子和二套房 都比以前省不少钱

与2015年的契税调整相比,此次新政对购买大户型改善性住房给予了大的减税优惠。

之前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为家庭住房的,所购普通商品住宅户型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按照1%执行;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的,税率减半征收,即实际税率为2%;所购住宅户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契税税率按照4%征收。

而19日公布的新政策中,将90~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这两档,统一为90平方米以上一档,并将契税降低至1.5%。

举例来说,在郑州买家庭首套房,如果面积为120平方米,总价是120万元,过去需要缴纳2.4万元的契税,新政实施后需要缴纳1.8万元的契税,省了6000元。

另一个变化是,以郑州为例,按照以前的规定,购买二套房要缴纳的契税比例,都是房款的4%;而新政实施后,则出现了1%、2%两个档位的征收比例。如果购买89平方米、总价为89万元的“二套房”,原需缴纳3.56万元契税,新政实施后的契税则为8900元,节省2.67万元。

【啥影响】

降低了购房成本 将促进大户型的销售

专家认为,这些政策对购买面积较大的新房、二手房影响较大,中央部委接力出政策救市,预计之后针对房地产的政策依然会频繁出现。

RET睿意德华中区策略顾问部高级总监石俊东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称,对于郑州来说,城改带来大量的居住需求释放,拆迁导致的租金增长刺激的投资需求,都是促使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繁荣的重要因素。

石俊东说,新政策降低了购房成本,对目前去库存是较大的利好,同时,降低营业税征收年限,又可使得投资者购买的物业得以在短期内变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