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庙李、刘庄等8个城中村拆迁 房租普涨 10%

河南商报  2016-02-17 08:06

[摘要] 刚从老家过完年回郑州的小刘这两天心里有点堵。昨日,她和男朋友租住的西史赵小区房东敲开了他们的房门,通知他们从下个月起,他们租住的65平方小两房房租每个月从1900元涨到2300元。小刘和男朋友小邓商量,要不就搬家再找个一室一厅的小房子,要不就把另一间房子转租出去,以补贴涨价的租金。

刚从老家过完年回郑州的小刘这两天心里有点堵。昨日,她和男朋友租住的西史赵小区房东敲开了他们的房门,通知他们从下个月起,他们租住的65平方小两房房租每个月从1900元涨到2300元。小刘和男朋友小邓商量,要不就搬家再找个一室一厅的小房子,要不就把另一间房子转租出去,以补贴涨价的租金

昨日,记者调查后发现,春节过后,随着一大波返工潮的到来及庙李、刘庄等城中村贴出拆迁时间表等因素的叠加,郑州租房价格普通上涨近10%,而房租上涨也催生出租房屋合租“热”。

郑漂族节后找房成头等大事

“春节难办的事情是买火车票,春节后难办的事情是租房子。”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总经理王川告诉记者,节前节后虽然时间不长,租房价格却相差甚远。从他们各个门店反馈的情况来看,2016年春节过后,租金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租金涨了5%-10%。

老家在信阳的陈诚今年初三就告别父母,从信阳返郑,而春节假期的后几天,他和女朋友主要精力就放在了找房子上。两人原来在庙李租住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但因为庙李拆迁,他们不得不换房子。陈诚说告诉记者:“自己和女朋友刚工作两年,家庭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工作也不是很稳定,所以暂时不考虑买房。”他所在的公司在百脑汇,这附近的房租真是贵,50平方左右的每月租金都在1800以上。北环以外中方园小区100平方米左右的租金都涨到了3000左右。陈诚说,要是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就准备和别人合租了。

据了解,近日,目前,庙李、刘庄、高皇寨等城中村都张贴了拆迁公告。要求在3月21日前清空房屋。早在去年年底,就有陈寨、庙李、刘庄、柳林等8个城中村将在2016年年内拆迁完毕的新闻消息,附近小区的租房价格都开始水涨船高。但春节前很多在这些城中村居住的租客基本都是抱着“能多住一天算一天”的心态,毕竟城中村的房租还是便宜。

春节过后,当拆迁公告正式贴到了村头,搬家换房就成了这些年轻人的头等大事,据王川介绍,21世纪不动产各门店初七天上班,当天北环、文化路附近的门店来咨询租房的年轻人比较多,估计多是受陈寨、庙李城中村拆迁影响,而初七成交的有几套都是蓝堡湾小区及附近的小区公寓房。

王川告诉记者,春节后租房价格贵成了常态。首先,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就能迅速催旺二手房租赁市场,接着,一些招聘会陆续开始,学生租房找工作的增多。另外,不少陪小孩读书的家长,年后会选择在补习班及学校的附近租房等,这些都导致春节后租房热,租房难。

据估算,居住在郑州金水区陈寨、庙李、高皇寨、柳林等12个城中村的郑漂有约40万人,这些人的搬迁将使郑州节后租房难和租金上涨愈演愈烈。

租金涨催生“合租热”

“一个人住单人公寓条件可能差一点,而且价钱也不算低,但是租套房就太贵了,所以我觉得,找两个人合租个三室的房子,那样条件还好,付房租也轻松。”正在租房的小李告诉记者。

而在西史赵小区租房的小刘和男朋友小邓权衡再三,决定把自己租的两居室的房子另一间卧室腾出来,挂到网上寻找合租人。小刘说,虽然与别人合租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因为房租涨太高了,搬家再找房子一是麻烦,二是也很难寻到合适的房子,不如把另一个卧室租出去,分担一下租金压力。小邓告诉记者,房子挂到网上刚一天,打电话咨询的人就很多,因为庙李拆迁在即,这两天在附近找房的年轻人特别多。

很多年轻人放弃个人租住单人公寓的念头,在正规的商品房小区内寻找合租房。面对合租市场的崛起,不少房屋中介也积极参与其中,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称,比较起来的话合租可以花同样的钱,寻找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小区,“合租的话租两室、三室肯定划算一些,就像一个两室的房子,一个月一千多块钱,精装修的一千七八,带全套家电,两三个人分摊也不算太多”。

拼房合租问题多

虽然合租省钱,但是市民在选择合租时也要特别注意,避免遭遇“二房东”,交了房租却“无家可归”。

在郑州一高校上大四的学生小谢年前找了家单位实习,当时在单位附近租个房子,跟所租房子内自称房东的郭先生匆匆签了租房协议,约定租期半年,月租金600元。

但刚搬进去没多久,真正的房主找上门,告诉他,郭某只是“二房东”,所签合同马上到期,其无权将房屋转租,小谢不仅交的押金和租金“打了水漂”,还被要求尽快搬出住房。

记者登录一些网站寻找租房信息,并通过电话与出租者进行了联系。当记者要求对方出示房产证以及签订正式的租房合同时,结果发现网上“单间出租”的几乎都是“二房东”,他们是从原房东手里租下整套房子,然后再分出单房转租给他人。记者还了解到,传统的中介服务会对房主的身份进行审核,为承租人提供安全保证,而一般的租房网站只是信息发布平台,缺少对出租人身份和房源的审核,一切风险都由承租人自己承担。

因此,记者提醒,在租房签订协议前,需要仔细查看房主产权证明和房主身份证,确认两证是否统一,并索取复印件作为合同附件,如果出租人是二房东,那么在签订租房合同时,还应注意二房东与房东的合同中有无同意对外再行出租的问题,如果没有合同就无效。

另外,好将房屋内家电的运作情况、家居的完好程度等清楚写入清单内,与房东约定出故障时维修费用由谁承担以及责任划分,避免入住后产生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