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熔断机制下地产股全面深跌 房企打响股价保卫战

大河报  2016-01-13 09:31

[摘要] 过去,对于股市和楼市的关系,流行的看法是“跷跷板”理论。楼市低迷,楼价下调,社会资金流进股市推动股价上涨;楼市热,房价涨,资金跑向楼市。

过去,对于股市和楼市的关系,流行的看法是“跷跷板”理论。楼市低迷,楼价下调,社会资金流进股市推动股价上涨;楼市热,房价涨,资金跑向楼市。现在国内经济形势已经大不相同,如果股市下挫,楼市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楼市下挫,股市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也不大。

2016年初,面对股票市场的不淡定,作为权重板块的地产股,同样无法幸免。于是,部分资金实力强劲的龙头房企通过回购股权等方式打响股价保卫战。

招数1股权回购

千亿房企之一的碧桂园控股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价被显著低估,董事会决定回购多10%的已发行股份,按照公司新收盘价计算,涉资约58亿元,这也是公司有史以来大力度的股票回购计划。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与H股指数持续下行。尤其是2016年新年以来,上证指数一周内跌幅达到10%,恒生指数同期跌幅达到6.67%,作为权重板块的地产股,同样无法幸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上市房企先后通过回购、股东增持等方式稳定投资者信心,以求扭转股价的下行势头。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恒大地产斥资数十亿元回购股票,公司在2015年7月宣布再增加占总股本10%的回购额度。万科也在2015年7月推出百亿回购计划,包括旭辉控股、泰禾集团在内的上市房企也试图通过股票回购提振股价。

“当公司股价明显低于基本面的时候,如果上市公司的资金较为充裕,股票回购相当于将闲置资金返还给股东,提高投资者回报。”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自家股票,显示出管理层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能抵御市场的不理性抛售,从而有利于公司合理股价的形成,迅速扭转股价下行趋势。

历史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自2013年起恒大地产累计斥资超过100亿港元回购股票,公司2015年股价涨幅达到162%,成为港股中股价走势强劲的内地房产股,同期碧桂园的股价涨幅仅为12%,这显示出在股价低迷期,股票回购对于市值提升具有重大的刺激作用。

更重要的是,尽管万科与宝能系之间的股权争夺战胜负未分,但在资本为王的时代,越来越多房企大佬意识到,股价低迷对公司控制权的危害,回购股票是大股东捍卫股权的重要手段之一。

“股票回购在国外经常被视为抵御敌意收购者的一项重要手段”,专家认为,回购不仅能提高公司的股价,注销后还能减少在外流通的股份,防止流通股大量流入到敌意收购者手上,从而给“野蛮人”造成更大的收购难度。

招数2高价囤地

由于2015年多项力度较大的楼市松绑政策出台,各地楼市普遍回暖,而大型开发商也重拾拿地热情。

1月7日,郑州土地市场迎来2016年“拍”,金水区与郑东新区5宗地优先竞拍,使用权面积共约265亩,起价22.56亿元。而位于郑东新区龙湖区域102.5亩住宅用地,有4家企业展开了激烈竞争,终经过了99轮竞争,以每亩地价1844.11万元、总价18.9021亿元成交,创出每亩地价和总价“双料地王”。

开发商人士预计,2016年未来土地市场可能会率先活跃。实际上,2015年第四季度,开发商买地已经有复苏迹象。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按建面测算成交量环比增长43.79%,成交的楼面价平均溢价率为41.5%。万科在2015年12月份大量囤地,仅一个月便新增21个项目。保利地产2015年新增土地权益建面约1030万平方米,12月单月拿地近130亿元,而且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

业内人士分析,房企之所以力求加大一、二线城市的拿地力度,更多的还是源于利润上的追求和提高资产安全性的考虑,而这也是房企在市场状况不好时采取的“防御政策”。毕竟人流和资金越聚集的城市房价会更加坚挺,且位置越好安全边界越高。而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一、二线城市无论是在房屋销量和房价走势上,均好于三、四线城市

招数3险资联姻

一般来说,股市暴跌会影响房企的融资能力和销售收入,给房企资金链带来压力。股市暴跌,资金紧张,市场上的投资信心受损,不利于房企A股再融资。短期内房企不仅融资能力受限,而且房屋成交量可能会下降,房企资金或出现短缺。

在融资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寻求稳定的资金成了目前很多房企的重中之重。而据了解,引入保险资金入股房企成了众多房企的选择。

据Wind数据统计,133家A股房企中,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为21家,占比达到15.8%。其中,中国人保入股五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四家,中国人寿入股三家,生命人寿入股两家。例如,远洋地产已被安邦保险及中国人寿占有59.02%的股份;近行业龙头企业万科地产也被宝能系入主;安邦保险占据金融街地产、金地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之位。

戴德梁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当前的保险资金数额庞大,2014年全年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行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按照15%的保费收入增速预估,2015年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应进入世界前三名。为了有效地利用保险资金,国务院曾经下发文件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并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

“险资的资金注入将推动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预计会将投资目光集中在京沪等一线城市的带有稳定现金流项目”,有房地产业内专家介绍说,“未来的房地产也将迅速向金融产品属性转变,房企和险资的双向融合是大的趋势。而且,未来随着国民的保险消费增加,险资企业将有更多资金用于房地产投资,这将极大助力国内地产投资市场反弹,烘托优质地产资产量价齐升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