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郑市试水团购商品房转保障房

河南日报   2016-01-08 07:57

[摘要] 1月7日,新郑市郑新路与中兴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宏基王朝小区,76岁的高树哲老人正坐在新家的客厅里看电视。他从前在东关街居住,从房屋征迁到入驻新房,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1月7日,新郑市郑新路与中兴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宏基王朝小区,76岁的高树哲老人正坐在新家的客厅里看电视。他从前在东关街居住,从房屋征迁到入驻新房,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这种快速来源于新郑市在全省率先试水出台的保障性住房新规:直接从市场上团购商品房转保障性住房。这样做,不仅加快消化了商品房库存,更减少了征迁居民的过渡安置时间。

低于市场价格一次性团购

棚户区改造工程隶属保障性住房范畴。新郑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面广,规模大,投资多,受国内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影响,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不足,导致棚改安置房建设周期进一步拉长,群众反映强烈。

新郑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主任陈红战说,原先新郑市征迁居民要住在过渡安置房内两到三年,才能入住新房。后来我们算了一笔账,此举不仅政府耗费了大量房屋租赁资金,也给征迁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

为了保证征迁居民早日入住,切实保护好政府、开发商、群众三者利益,新郑市采取了“团购降低成本”的举措,通过与开发商多次协商,以低于市场价格8%~10%一次性团购商品房,政府购买后用作棚改安置房。截至目前,新郑市已投入7亿元,完成宏基王朝等4个项目1800多套商品房的收购。

市场化手段筹集购房资金

从市场上团购商品房,钱从哪里来?新郑市采取了“市场筹措资金”的举措,由新郑市国有投融资企业政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郑新区投资公司、新郑广成投资公司、新郑泓泰城乡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依托国家发改委对土地整理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重大项目的支持,连续两年发行企业债券,发债金额达29亿元。通过对新郑市的供热、供水、有线电视等管网进行质押,利用融资租赁等方式融资10亿元。运用信托方式近年来融资近10亿元。

政府大批量团购商品房,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新郑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5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9%;商品住宅均价559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66%,呈现出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

河南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

不久前落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鼓励住房消费、加快消化库存作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鼓励通过购买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或公共租赁住房,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打通普通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之间的通道,保护好政府、开发商、群众三者利益。

新郑市副市长关民安说,今年新郑市将继续加大团购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的工作力度,目前正在与正商红溪谷等5个项目洽谈,计划投入20多亿元资金,收购5539套商品房。经测算,以上项目实施后可节约租赁资金1.9亿元。③8

??相关新闻发放补贴72天,销售商品房8994套

许昌购房补延长仨月

本报讯发放“购房补贴”72天,售房8994套。1月7日,许昌市政府举行“购房补贴”政策延期新闻发布会,宣布购房补贴政策延长至2016年3月31日。

2015年10月20日,许昌市政府发布:自2015年10月2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在许昌市区购买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在售普通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每平方米补贴150元;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购房人每套分别可享受25000元、30000元资助。

许昌市住建局新闻发言人寇宏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施行购房补贴政策期间,许昌市共发放购房补贴15525万元,市区销售商品住房8994套,面积103.5万平方米,占全年销售总面积的55.19%。据统计,2015年许昌市区共销售商品房16817套,同比增长88.6%;销售面积187.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0.6%。销售金额89.8亿元,同比增长112.89%。

在新闻发布会上,许昌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郑伟杰代表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承诺:积极采取措施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政府的补贴政策;多推与政府政策配套的购房优惠措施,绝不借机涨价或变相涨价。③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