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广告新规2月起实施 “承诺”入学上户口被禁

东方今报  2016-01-07 09:57

[摘要] “买房就能上××小学”“买房子送户口”……从2月1日开始,这些曾经在售楼广告中频繁出现的广告语不能再使用了。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规定中明确,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买房就能上××小学”“买房子送户口”……从2月1日开始,这些曾经在售楼广告中频繁出现的广告语不能再使用了。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规定中明确,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上名校上户口,售楼广告不能再有这些“承诺”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里,女主角为了女儿能上小学,花光所有积蓄,卖了宽敞的住房,搬入破旧的。在现实中,这样的剧情一样在上演。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一个好点的学校,不惜代价节衣缩食。但是,也有不少家长遭遇“忽悠”,买房之初广告里承诺的名校不见踪影。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规定从2月1日开始,除了不能出现与升学有关的内容,房地产广告中也不能再出现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等承诺。

很多消费者购房看中未来潜力,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无疑会令房子,所以开发商都喜欢抓住这些作为卖点,广告上也多以此宣传。

有些房地产广告故意模糊夸大实际情况,以达到楼盘热销的效果。“我一般不相信开发商的话,他们都容易把未来蓝图描绘得特别美好。”郑州市民小张说,“我去南三环那边看过房子,当时宣传单绘图描述特别好,但是到实地后发现差距较大。而且他们不肯把宣传的承诺写进合同里。”

新规明确指出,不得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广告中涉及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及其他市政条件等,如在规划或者建设中,应当在广告中注明。

项目位置示意图、交通比例应恰当

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标示项目位置,也是房地产广告中禁用的内容之一。通俗地说,楼盘广告中经常出现的“距某地仅几”之类含糊不清的描述将被禁止,以避免引起购房人的误解。

郑州市民小王对此深有体会,他去年在和女朋友一起挑选婚房的时候,差点被宣传广告忽悠。“当时我看的是西郊的一套房子,说是40可达二七广场。”小王当时听了很心动,但是后来转念一想还是自己乘坐公交试试,“结果花了一个多才到,太不靠谱了。”

按理说,开发商标出楼盘地理位置,能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了解是否满足自己购房的需求。但开发商往往用简单的示意图来标示,比例严重失当。对此,新规中明确,房地产广告中的项目位置示意图,应当准确、清楚、比例恰当。

“卖房新规”助消费者理性买房

新规还规定,房地产广告中提到面积时,应当标明为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并且不能有或者 的承诺。含有、占卜等封建迷信的内容,也属于禁止之列。

此外,广告中如果提到了价格,应当清楚标示为实际的销售价格,并明示价格的有效期限。

郑州市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就郑州房地产市场来看,广告宣传大多较为简单粗暴,以赤裸裸的价格宣传为主,尤其是刚需型项目。

很多房地产项目为了吸引买房者注意,确实存在虚假承诺、夸大承诺等情况。同时,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欠缺的情况下,如果合同方面不够严谨,后期往往会在交房或者入住后产生纠纷,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对此,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张少春律师认为,《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的发布实施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了具体的依据,也给广大购房人在维权方面增加了一条行政投诉的途径,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将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