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创孙宏斌:2017年房价更便宜

娱乐信报  2016-01-07 09:17

[摘要] 1月5日 在上海融创年终发布会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被媒体给予了充分重视,来自全国的近500家媒体纷纷赶来,在发布会上,融创公布2015年销售金额734.6亿元,上升到排行榜单第9位。

1月5日 在上海融创年终发布会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被媒体给予了充分重视,来自的近500家媒体纷纷赶来,在发布会上,融创公布2015年销售金额734.6亿元,上升到排行榜单第9位。并发布了未来两年业绩目标:2016年目标销售800亿元,2017年目标进入“千亿军团”。一向对房地产行业持以乐观态度的孙宏斌这次抛出了截然不同的悲观论调:2017年的房价可能会比2016年便宜。

未成收购拖累业绩

据克尔瑞信息集团新发布的2015年典型企业年度销售金额榜单中,融创中国以731.2亿元的成绩位列第9。而由同一家机构发布的2014年的榜单上,融创中国以658亿元的成绩位列第10。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汪孟德透露,融创中国目前的土地储备达到了4400亿元,“够融创开发和销售3-4年的时间”。其中,有2/3的土地储备是在原来核心的4个直辖市。在这些土地里,有超过2/3的土地是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其他的则从土地市场招牌挂所得。

孙宏斌却对融创中国2015年的市场业绩表现颇为不满。他调侃称融创2015年的业绩是“原地踏步”。

“我们从2010年上市到现在,五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从80个亿一直到736个亿,但实际上我们看到,2014年、2015年还是原地踏步。”孙宏斌反思过去两年,融创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整体是在原地踏步,只是在“为他人作嫁衣”。“业绩的增长幅度放缓主要是在过去两年中我们都在为别的开发商做事情,比如融创执行总裁田强去绿城做了总经理。”孙宏斌解释道。

目标进入“千亿军团”

“但是我想至少证明了,我们再多一倍的工作,公司再发展一倍,管理力量还是足够的。”同时,孙宏斌认为融创的目标并不保守,“汪孟德说的业绩目标是800亿以上和1000亿以上,所以也可能是2000亿,就相当于没定目标”,“我们现在布局了16个城市,今年估计可以有20多个城市,做到2000亿没有问题。”

孙宏斌给2016年写下了3个关键词,分别是“判断”、“继续布局”、“风险把控”。

一向对房地产行业持以乐观态度的孙宏斌这次抛出了截然不同的悲观论调:2017年的房价可能会比2016年便宜。“这个判断,我有50%的概率。”孙宏斌说,谁也不能肯定中国房价就会一直上涨。

尽管如此,但孙宏斌和融创中国并不打算收缩扩张版图。在他的商业逻辑里,布局基于对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判断,但风险控制则是以上两点的发展前提。

控制风险放在了首位

对于未来的市场,孙宏斌把控制风险放在了首位,特别强调,虽然融创是起家于一线城市高端住宅,但是对于目前的一线城市并不看好:“地价太高,根本不赚钱。”孙宏斌同时预计,2017年房价相比2015年或将出现大幅下跌,而融创也将战略中心调整到了二线城市,2015年融创进入了8个二线城市,2016年将继续加大在广西、珠三角、珠海以及中山等区域的投入。

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展望时,孙宏斌表示,任何一个时期都有它的机会,关键是看企业有没有能力与判断力。对于融创,他则给出三个关键词,判断,继续布局,控制风险。

个关键词是判断。“什么都要判断,这个世界有很多人不判断,就推着走。行业怎么样,每个城市怎么样,你不判断就不知道,这个判断很难说,我们一直努力地在判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2015年进入八个二线城市。”

其次,第二个关键词就是继续布局。他表示,去年的时候融创大量的项目拿得都挺好,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价涨幅加大,今年融创将布局广西、珠三角、珠海、中山,要加大广西的投入,继续在核心城市布局。

一线城市不是都是美景

再次,对于如何控制风险这一话题,孙宏斌认为:“一定不能把自己弄进一个坑里,买了一块很贵的地在手里好几年。”孙宏斌说,房价的涨跌难以预判,所以快速把房子卖掉套现,风险才是低。他表示,当前房地产的风险是空前的,但是控制风险并不意味着不发展,也不是慢,而是要继续判断。

孙宏斌认为,很多一线城市的项目是不对称的,例如2009年、2010年或是2013年拍卖的地王其实很多都不挣钱,因为房价涨了百分之二三十时,地价已经翻了两番。而投资地产的常识在于,“别人都在抢地的时候你别抢,别人都不抢的时候你力度大一点。结果现在开发商拿地市场不好的时候地便宜都不买,贵了都抢,这就跟大妈的水平一样。”

谈及当前高价地频出这一现象,孙宏斌认为“这是一种病”。投资的秘诀就是“两个人的时候要让一点,人多的时候忍一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