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突破创新 房企实践转型升级

河南商报  2015-12-30 07:50

[摘要] 目前,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进入调整期。面对行业整体净利下滑加快的压力,以及市场分化更趋明显的复杂格局,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从思考转型转向实践,并迈出了步伐。

目前,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进入调整期。面对行业整体净利下滑加快的压力,以及市场分化更趋明显的复杂格局,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从思考转型转向实践,并迈出了步伐。或明确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定位,继续深耕专业化领域;或觊觎多元化发展,加速向其他行业渗透;或是拥抱互联网,开展房产+。

深耕专业化领域,注重内在转型升级

公众对房企转型的理解,大多停留在他们向房地产以外的领域跨界。殊不知,房企的转型远非那么简单。据克而瑞的研究报告称,房企的转型路径,有开发模式、产品战略、营销战略、管理战略、业务战略等五个方向。

据了解,目前房企转型更多是从开发模式入手。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环境,相比原来“单兵作战”的开发模式“抱团”合作开发从控制风险到摊低成本,可谓好处颇多。

5月14日,万达与万科联袂上演强强联合的大戏,被认为是强强合作的典型案例。对于郑州而言,这种企业间的强强联合亦是屡见不鲜。今年6月5日,建业集团与海马地产联合打造的建业海马九如府面市,曾被称为壕的地产项目,引众人侧目;万科和美景联合开发万科城、万科美景龙堂等项目取得不俗业绩。

此外,开发商还可通过由重资产转向轻资产等方式,实现开发模式的转型。过去高投资、高周转的重资产模式,如今可能使房企面临资金和运营压力。为谋求轻便的资本运作模式,万达、万科、花样年等开发商选择了轻资产的转型方向。如今年年初,万达就公布“万达进入第四次转型”。其中,“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是万达此次转型的一大要点:从自己置地、开发、运营的全产业链转变为合作开发,只输出品牌、招商、运营的委托式管理服务。

相比开发模式的变化,房企在产品变革方面则做得更多,更注重顺应市场变化及产品个性化的发展趋势。逐步从有房向优房迈进,转型瞄准品质升级,注重从住房者的角度出发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把心思放在打造精细化产品上来。从户型设计、周边配套、低碳环保、社区文化、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升产品品质,从而实现自身从单纯的“盖房子+卖房子”向更专业的角色迈进。在58同城房产频道,记者发现,注重内在转型升级的品牌房企产品备受市场关注,由于产品力的提升,其价值也在稳步走高。

跨界谋求多元化发展,房地产+成趋势

在巩固传统的住宅业务以外,各大房企都在进行大量尝试。一方面,在消费体验地产、产业地产、地产延伸业务甚至地产业务之外的其他行业不断进行多元化、跨界扩张;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房企频繁拥抱互联网,在传统业务中引入互联网思维,并不断增加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针对单一领域的产品开发已难以满足房企业绩与规模的双扩容。”业内专家认为,进入调整期后,房地产战略转型的方式也更为多元化。多数房企正在通过将地产与其他产业结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恒大布局快消、粮油、乳业、体育、文化等领域,并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多元化;万达集团凭借在线下积累的商业资源,重力打造万达电商;星河湾做起高档酒店、高端白酒生意,世茂集团则计划做更多的商业广场和酒店……

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金融业密不可分,因此,在房企多元发展跨界转型中跨界“金融”可谓热。

从目前房企布局“大金融”的领域来看,几乎涉及银行、保险、券商、交易所、信托基金等在内的多方面。诸如恒大、万达、绿地、泛海控股等众多知名房企也涉足房地产金融领域。

与此同时, 伴随“互联网+”概念的风行,越来越多的房企也迅速开始了拥抱互联网的实践。而今年房企与互联网的合作意向空前高涨。3月,招商地产“到家网”正式上线,未来将实现“社区金融服务、社区资产经营、社区生活服务”的专业化运营;6月,恒大与阿里巴巴以足球为媒开启社区电商合作;华润结盟小米,于同月开发位于北京华润万橡府项目的小米智能家居样板间,通过智能家居布局,抢占互联网入口;万科商业与百度携手,将“定位引擎、大数据、营销工具”三类核心技术运用在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平台上;建业集团就在2015年推出了新蓝海战略,即“建业+”,要从开发商转型为生活方式提供商。

由此可见,过去只是把售楼处搬到网上,但现在从前期融资、中期开发、销售到后期运营、维护,互联网已经全面渗透房企经营的各个环节。“互联网思维”正成为重塑房企转型的核心力量之一。

利润下降是主因,未来一两年仍需摸索

当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步入新常态,一直被贴上暴利标签的房地产利润下降,成为房企转型跨界的主要原因。目前,虽然随着政策松绑与支持,房地产市场再次扭转颓势,但从市场空间来看,恐难以回到高增长时代。

数据显示,2004~2014年龙头房企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为37.3%,2010年后明显放缓,2014年进一步放缓至平均15%左右的水平。而2015年,截至11月份,有8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三季报,其中包含万科、招商等标杆房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80家房企总营业收入为4244.45亿元,合计净利润为343.5亿元,净利润率为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预期整体房企的净利润将增长8%左右,2015年将是房企次出现行业平均利润率低于两位数的年份。从季度看,80家企业中,有28家企业利润率高于10%,52家利润率低于10%,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随着房地产高增长、高利润时代的结束,单纯卖房子轻松赚钱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但是消费升级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却同时出现,因此,寻找房地产之外的新领域,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未来还将有更多房企加入转型潮中。”在专家看来,“转型”仍然是房地产发展的关键所在,但转型还在试水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目前甚至未来一两年内都处在摸索阶段,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在未来房地产行业还将继续存在,如在欧美,房地产领域均有持续存在的企业,房企转型的本质并非要离开这个行业,而是在行业中找到细分市场,在细分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优势。

转型也将伴随着阵痛,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不像标杆房企一样实力雄厚,它们常常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因此,他们在转型尤其是跨界转型时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