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超高层建筑可持续发展之路:结构精细化设计+创新设计

房天下  2015-11-23 11:52

[摘要] 本次论坛聚焦“高层与超高层建筑”,三益设计结构副总工程师兼结构工程咨询与研究中心主任哈敏强先生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超高层建筑结构创新设计》的主题演讲。

据世邦魏理仕(CBRE)调查报告《亚洲超高层建筑的涌现》显示,未来五年中国将主导超高层建筑的开发市场,占据全世界超高层写字楼建成总数的71%,其中51%来自二线城市

近年来不断攀高的“天际线”,一次又一次刷新了各地“高楼”。这些大楼不仅成为当地地标,更成就了一批商圈新贵。与此同时,大量超高层建筑的崛起也带来了诸如空置率攀升、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结构技术难题等新的问题和挑战。11月19日-20日,第五届中国商业建筑产业发展与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

高层与超高层建筑

本次论坛聚焦“高层与超高层建筑”,三益设计结构副总工程师兼结构工程咨询与研究中心主任哈敏强先生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超高层建筑结构创新设计》的主题演讲。

高层与超高层建筑

在哈敏强先生看来,未来超高层建筑不仅将迎来技术创新的新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结构成本通常占建筑工程成本的三分之一,需要通过现代的结构精细化设计,即从价值分析、风险分析出发,结合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来控制结构成本。同时,结合结构创新设计,来升级传统的建筑结构设计,终找到实现建筑物价值和降低建造成本的平衡点,从而达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讨论环节,哈敏强先生与来自雨润地产、新加坡超群房产、智富集团的同行一起,就“超高层城市综合体是否真的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要求”的话题展开讨论。哈敏强先生指出,要打破“超高层建筑是奢侈品”的假象,从策划、设计、运营综合考虑的角度来评判一个项目,同时基于市场的需求进行新技术的创新,终产出高利润的产品。

近年来,三益结构设计已累计参与设计了华润淄博万象汇、宝能芜湖城市综合体等诸多高度超过150米的超高层建筑。伴随着国内各地超高层建设的层出不穷,三益结构创作也在设计实践中同步成长。

三益设计超高层建筑代表作品

宁波绿地中心

宁波绿地中心

宁波中心城区高度(240m)、绿地集团在全球的第30座绿地中心

【结构技术亮点】

通过采用仅设置环带桁架、未布置伸臂桁架的虚拟伸臂概念的加强层,节省了约25天工期;

核心筒设计了斜墙,增加了建筑实际可使用面积,提升了建筑物的价值;

利用位于220m标高屋顶处放置的消防水箱,创新性地将其改造成调谐液体阻尼器(TLD),几乎零成本的土建造价,节约了约200万的工程造价成本。

泰州华润中心

该项目中所运用的【一种钢管混凝土叠合主】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

泰州华润中心

【结构技术亮点】

塔楼低区框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改良型钢管混凝土叠合柱,使得结构具备较高的承载力和优异的抗震性能,同时兼顾了结构的合理性和经济性,降低了数百万的工程造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