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花园路"飞机楼"也要拆?去留引发关注

大河网-大河报   2015-10-30 11:08

[摘要] 核心提示|继4年内5处郑州优秀近现代建筑相继被拆之后,位于郑州市花园路旁的两处中国银行办公楼也传出消息,面临征迁,原因是为配合郑州市“花园路-紫荆山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施工。

核心提示|继4年内5处郑州近现代建筑相继被拆之后,位于郑州市花园路旁的两处中国银行办公楼也传出消息,面临征迁,原因是为配合郑州市“花园路-紫荆山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施工。尽管规划部门答复说它们未在隧道规划建设红线内,尽管征迁部门表示目前征迁已暂停,但这处见证河南金融业起步、发展的郑州近现代建筑的命运,依然堪忧。

外墙上张贴的征迁补偿安置方案

饱经风雨,主体结构依旧完好。

部分原装木质窗棂仍可正常使用

核心提示|继4年内5处郑州近现代建筑相继被拆之后,位于郑州市花园路旁的两处中国银行办公楼也传出消息,面临征迁,原因是为配合郑州市“花园路-紫荆山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施工。尽管规划部门答复说它们未在隧道规划建设红线内,尽管征迁部门表示目前征迁已暂停,但这处见证河南金融业起步、发展的郑州近现代建筑的命运,依然堪忧。

[关注]

“飞机楼”面临拆迁,去留引发关注

10月26日10时20分,郑州市花园路与纬五路交叉口东南角,临路的两座中西合璧的楼房端庄静谧,但此前有关方面张贴出来的一纸征迁通告,却让这里的住户们一直如坐针毡。

这两座不少郑州人几乎天天目睹的建筑,一处至今仍是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的营业网点,另一处位于该楼南侧,是该分行的老办公楼,体量更大,俯视呈“士”字形,被称为“飞机楼”。

“飞机楼”外墙上,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于今年4月28日发布的《关于花园路-紫荆山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金水区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迁与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告》依然清晰可见。通告显示,包括中国银行办公楼、“飞机楼”、银行管委办公楼在内的建筑都在征迁范围。

“飞机楼”内的机身、机翼部位,部分是河南省工行营业部老年大学办公地。与楼内不少住户一样,该校不少工作人员也十分关心“飞机楼”的命运。

拥有数百名学员的该校校长张少波说,自从今年4月份得知动迁迹象后,他们就开始多方奔走呼吁,希望能保留这处老建筑,但不少职能部门至今都没能让他们吃上定心丸,“不知道到底拆不拆”。

与他们一样,河南的不少民间古建筑古民居保护志愿者也在通过多种途径,呼吁保留。“这两座楼风格别致,见证了河南金融业的起步和发展,2011年刚被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郑州市首批近现代建筑,修地铁都没动,为了修隧道就要拆吗?”志愿者彭保红说。

[现状]

房屋保存完整,已被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

在张少波的带领下,大河报记者眼前这座始建于1954年的老建筑,虽然体量庞大、饱经风雨,但主体结构完好,风采不减当年。该楼外墙、楼顶檐角、各种花雕造型等十分完整,部分原装木质窗棂依然可以正常使用。绝大多数金属材质的下水管道也少有锈迹,可正常通水。在高出地面约1.5米的地基台保护下,大楼墙体下部的青砖、石材等几乎没有腐蚀。楼内2层以上步梯的台阶及木质扶手、黑漆,包括不少房间的木门、门框也大都维持原貌,古朴而厚重。

“因涉及几十年前省人民银行搬迁、诸多银行分拆等历史因素,楼内住户情况复杂,产权也复杂。但是搬过来一二十年了,从来没有漏过雨,那时候的楼质量得有多过硬啊。”今年81岁的河南省工行营业部老年大学老校长刘宝恒说。

张少波说,自从“飞机楼”和近旁的中国银行办公楼被确认为郑州市批近现代建筑后,他们曾多次建议有关部门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至今无人出面。

对于未申报的原因,负责这两栋楼管理工作的河南省银行院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在10月26日上午受访时,以刚调来工作没多久、不了解情况为由,不愿多谈。

尽管暂时不是文保单位,但河南省文物局2011年发布的《河南省第三批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郑州卷)》显示,这两处建筑已荣列文物部门当年普查出的金水区119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回应]

不在道路规划红线范围内,目前征迁暂停

10月26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房屋征收与安置补偿办公室一位李姓主任受访时说,今年上半年,受花园路-紫荆山路下穿金水路隧道施工影响,“飞机楼”所属区域确有征迁动议,后来又不搞了。“通告是按郑州市规划部门的规划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不是终方案。”李主任说,至于以后会不会重启征迁,得问规划局。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有关人士昨天上午答复,这两处建筑并不在工程规划红线范围内,一般情况不必要拆。

昨日下午,郑州市建委组宣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隧道工程还处在规划设计阶段,现在谈拆迁,为时尚早。

[焦点]

城市发展与老建筑保护,如何两全?

尽管被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受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但在住户和志愿者们看来,眼下紧要的是,不能再这样任由“飞机楼”破败下去,应尽快予以修缮。

大河报记者发现,目前的中行营业网点周边搭建了不少低矮平房,外立面被重新装修,原始面貌难见。“飞机楼”虽然整体完好,但因住户私搭乱建、楼内一些商业机构甚至私自破墙造门,加上物业管理水平不高,环境和整体风貌受到一定程度破坏。

对这种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老建筑保护方面的尴尬,郑州市金水区房屋征收与安置补偿办公室李姓主任受访时也很无奈。“一般情况下都很注重保护重要建筑类文物,这是共识,但也经常存在矛盾,而且往往难以调和。”他说,“郑州有拆掉的先例,也有成功保护的先例,就说明很纠结。到底孰轻孰重,值得各方面掂量和反思。”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文物保护法规对不可移动文物有明确的保护性条款,但因保护措施相对模糊,造成工作十分被动。

[建议]

能否尽快修缮,建成“河南金融博物馆”

2011年,在《郑州市中心城区批近现代建筑名录》中,建于1954年的这两处中国银行办公楼作为花园路早期重要建筑,荣列4处公共类建筑之一。

当年,大河报曾以两个版的篇幅、以《两栋小楼见证河南金融业起步》为题,报道过“飞机楼”的辉煌过往。

名录公布时,郑州市规划局、郑州市文物管理局等部门曾公开表示,将对名录内的建筑进行挂牌,同时制定保护措施并加强管理。

不仅如此,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文物管理局于2009年下发《加强城乡近现代建筑保护工作方案》规定,对于城乡近现代建筑,实施严格保护。

让人唏嘘的是,4年之后,这批近现代建筑已有5处被拆。

志愿者彭保红说,鉴于“飞机楼”在河南金融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有关方面可以考虑尽快修缮,建成“河南金融博物馆”之类的科教类场所,会让这座老建筑成为花园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郑州市近年来拆除的5处近现代建筑

2011年5月,二七广场,东方红影剧院被拆。

2012年8月,南顺城街和大同路交叉口,原郑州绥靖公署礼堂被拆。

2013年,菜市街,始建于清末民初的南乾元街75号院被拆。

2014年4月,见证郑州铁路发展辉煌的郑州铁路局六号楼被拆。

2014年12月,二七广场,建于1975年的二七宾馆被拆。

 全面放开二胎后的朋友圈 网友:长远看能拉动房地产

豫全面放开二孩"会很快" 省卫计委:不会落后于其他省

牛刀称房价即将下跌3倍 郑州竟是2015该降价城市

央行释放7万亿 买房不看2016房价走势亏死你

2016郑州房价会不会跌?20张图揭房价涨跌真相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