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农业路施工多小区遭围挡"封锁" 机动车无路可走

大河报   2015-07-28 08:45

[摘要] 近日,农业路高架桥施工围挡正在逐渐扩大,不少小区和写字楼遭“封闭”。记者连续两日在农业路进行走访发现,关虎屯小区、英特大厦等小区和写字楼,车辆进出无路。小区居民担忧,一旦发生火灾或有急重症病人,消防车辆和救护车无法进入,有极大安全隐患。

近日,农业路高架桥施工围挡正在逐渐扩大,不少小区写字楼遭“封闭”。记者连续两日在农业路进行走访发现,关虎屯小区、英特大厦等小区和写字楼,车辆进出无路。小区居民担忧,一旦发生火灾或有急重症病人,消防车辆和救护车无法进入,有极大安全隐患。

一边是市政工程施工需要,一边是居民安全需求,能否探索出一个既满足居民安全要求,又达到施工条件的方法呢?

走访

农业路沿线多个小区遭施工围挡“封锁 ”

“为了郑州的畅通,高架施工影响交通我们能理解,可为啥不能留出一条基本的安全通道,哪怕是仅供120、119等急救车辆通行也中。”前天,在经三路与农业路交叉口附近关虎屯小区居住的王先生反映,从21日开始,因农业路施工,他们小区的大门前被长长的挡板阻隔,小区机动车辆无法进出,仅行人可顺着一条小过道慢慢通行。

27日,在农业路与政七街交叉口附近居住的居民也反映,围挡直接将小区出入口封闭,车辆无法出入,居民担心,一旦有火灾或者急重症患者,消防车、急救车无法进入,存在安全隐患。

7月26日和27日,记者连续两日在农业路施工沿线进行查访。目前,施工围挡已经从农业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架设至农业路与南阳路交叉口。记者对沿线小区写字楼进行了逐一走访。该路段农业路路北均有保通路,尚能通行。但这种仅有一条机动车道的保通路,在紧急情况下一旦堵车,救援车辆能否尽快到达现场,令人担忧。

在农业路经三路口西侧,路南连绵数百米的蓝色施工围挡紧挨着人行道侧石,完全占据了道路,仅留下一条狭窄的人行道,窄处,仅能容下一人侧身通行。尽管如此,通道内还放有杂物、电动车及自行车等。沿此通道进出的市民只能靠骑行或者步行,连小型三轮车都无法通过。

从经三路口至政七街路口,被围挡围住的,除关虎屯小区外,还有农业路东27号院、农业路东21号院两个家属院,英特大厦、海特大厦、豫星大厦等写字楼,以及几家酒店和多家商铺

东三街与农业路交叉口东约50米处,路南一家单位的办公楼遭遇“三面埋伏”,正门口是农业路围挡,门口的道路向东也被围挡封死,仅向西有条通道可通往东三街,但该通道仅约2米宽,且在出口处设有隔离,机动车根本无法进入。

事件 机动车无路可走,一小区居民偷拆围挡

在农业路沿线,关虎屯小区面积大、居民多,是受施工围挡影响较大的小区。小区车辆通行的道路完全被封,很多车主干脆将车辆停在小区,有车主戏称,“车被围挡查封了”,可能一两年开不成。几天前,有车主不堪忍受,早高峰时将围挡拆开一扇,将车辆开了出去,之后就将车停在单位或附近街道,以免车辆长期被封闭。但施工方很快又将围挡封闭。昨日早上,又有车主将围挡打开。小区保安介绍说,这是小区通道,小区被围已经一周,业主们经常抱怨,物业也是束手无策。

小区居民的担忧不无道理。7月1日早上,与关虎屯小区仅一墙之隔的小区发生火灾,因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据,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消防队员铺设近千米的水管灭火。关虎屯小区居民目睹了这场艰难的灭火行动。火灾刚过26天,如今,附近几个小区的消防通道均被围挡堵住,怎能不让他们忧心。

“自从被挡后,我们就一直担心突发情况下的救援问题,为啥不能留出足够宽的安全通道?”说到此事,临街一商户满肚子质疑,“保通路、安全通道均没有,为啥没人来管?”

“施工方贴个‘敬请谅解’就能解决问题了?谁来谅解我们?”一位居民说,老旧小区,本来隐患就多,老人多,病号多,一旦发生事故,救援不及时,谁来负责?

说法农业路将进入二层桥面施工,更多小区将被围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围挡的范围仍在扩大。农业路上,从经三路口至经二路口,目前已经封闭施工,一家饭店和一家洗浴中心门前也被围挡,仅留一个狭窄缝隙让行人通过,而施工方表示,这个“缝”也将很快封闭,围挡直接扩展到人行道

在农业路与经三路交叉口,一名施工负责人介绍说,农业路高架施工马上要进入二层桥面施工,桥下要搭建施工架,在农业路有些路段直抵沿线居民楼写字楼的墙面,距离非常近,那么施工钢架也就必须要搭得很宽,消防通道被占就很难避免了。

“没办法,这是施工要求。”这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农业路施工围挡将大面积外扩,可能会有更多小区写字楼消防通道受影响,他们也向上级打过报告,反映此问题。

寻求“出路”,为居民及救援车辆留出空间协商

负责农业路经三路口西侧施工的农业路快速通道第九标段施工负责人受访时说,有关此处围挡挡住居民车辆的问题,他们已接到不少反映。居民拆除挡板的情况,他们也能理解。但是,关虎屯小区门前设置围挡也是迫不得已,正常路段的桥宽为25米多,因此处涉及经三路匝道,所以要加宽为32米多,所以地面需要大面积搭设支架,而路南又没拆迁,根本没有空间再去修建保通路。

“无法保证救援车辆通行,确实没办法。”该负责人说,他们会将此问题向上进行反映,与丰产路办事处协商,看能否再寻求一个更好的通行办法,为居民及救援车辆留出空间。“希望大家能理解,为了保证大家的通行,我们现在只能加快施工,尽早完工。”这名负责人说。

同时,丰产路办事处开发行社区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社区也在与农业路施工方积极协商,看能否在关虎屯小区大门外的农业路上留出一条能过车的通道。

[疑问]

安全通道博弈市政施工,如何权衡

禁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法》中对此有明确规定,如有违反,消防机关可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占用安全通道,一方面,是施工需要,另一方面又给居民生活造成安全隐患,两者权衡,难道没有解决的办法?

对此郑州市消防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占用消防通道是不允许的,但是市政施工,有特殊性,受影响小区,可以通过长距离输水来弥补距离不足问题,但这样多少还是会影响灭火效果。小区居民可以拨打96119反映此问题,消防部门将派人到现场查看,并与施工方商量,争取想办法解决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

郑州房价怎么走?热盘0新价格走势曝光

2015年买房陷阱大曝光 20种房子出手就贬值

牛刀预测房价即将下跌 细数20个该降房价城市

这价也是low爆了!8月郑州19纯新盘任性狂甩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