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常西湖新区要成为"郑州 副 "? 它有啥过人之处

东方今报   2015-07-25 00:00

[摘要] 郑东新区北部区域(金水科教新城)、中原新区和常西湖新区(中原区)、二七新区(二七区)、商都新区(管城区)、惠济新区(惠济区)……2012年前后,“郑州都市区”进入了实质运作阶段。一批城区组团进入了公众视野,这些组团由各县市区主导建设,多为城区周边拥有大量可待开发土地的乡镇。

郑东新区北部区域(金水科教新城)、中原新区和常西湖新区(中原区)、二七新区(二七区)、商都新区(管城区)、惠济新区(惠济区)……2012年前后,“郑州都市区”进入了实质运作阶段。一批城区组团进入了公众视野,这些组团由各县市区主导建设,多为城区周边拥有大量可待开发土地的乡镇。几年过去,这些新区建设发展的进度各不相同,在郑州城区不断扩大的形势下,郑州框架进一步扩展,未来市民生活环境怎样,基本上就要倚靠这些新区发展的好坏。鉴于此,东方今报推出“郑州组团新区发展大盘点”系列报道,实地探访各个新区发展建设情况。

▶近日,一条“郑州市区面积近70年扩大75倍”的新闻引来大家吐槽。有网友说:“大有个啥用,出门照样堵得哪儿也走不动。”过去摊大饼式的发展,让郑州患上了像北京一样的城市病。

▶日前,通州正式被定位为北京的“ 副 ”,一些 事业单位将集中迁往通州,以缓解北京城区的容量压力。这也引来郑州网友纷纷猜想:郑州的“ 副 ”在哪儿?

▶其实,郑州“副 ”的说法大家早有讨论,网友、 都认为应该在郑州西流湖西边这一片,因为这里不但规划得超前大气,而且其核心区9条道路的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地下环廊、隧道等也已经有模有样。记者就带你去看看那里建得咋样了。

【 】常西湖新区就是郑州的通州

“常西湖新区就是郑州的通州,是未来郑州的 副 。”北京师范大学 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 主任宋向清说。

为啥这样说?我们先来熟悉一下这 域。

位于郑州三环和四环之间的常西湖新区北至化工路,南至常庄水库二七区边界,规划面积约39平方公里。

区域内有西流湖、郑州市植物园、常庄水库等大家熟知的地标,也是郑州市规划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所在地。

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规划范围为北至郑上路,东至洛达路,南至陇海路,西至常州路,面积约23.5平方公里,大致在西流湖以西,西四环以东,常西湖新区北部 。

南水北调总干渠将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一分为二。

干渠以北为北核心区,占地约3.2平方公里,包括市民公共服务区和九州坊。

根据之前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布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9道路规划,南北向道路由西向东分别为:站前大道、图强路、乐山路、雪松路等;东西向道路由北向南分别为:洛水路、健民路、市民大道、晨星路、兴国路。洛水路以北就是郑上路,兴国路以南就是中原路。新规划的9条道路均是新建道路。

【传闻】“郑州 副 ”要选在这儿

说起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传闻可不少,著名的传说是“郑州 西迁于此”。

对此,6月23日记者曾经辟过谣。不过,这一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这一 初叫“市民公共服务 ”,其定位就是“市级 文化 ”。《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年》也提到,市级 将在西流湖地区布局。

不过,“ 文化 ”和“郑州 ”还是两码事。老百姓通常说的“ ”往往是指一个城市 中枢所在地,而“ 文化 ”则更强调其 服务、文化服务的功能,未必一定是 中枢。

之前大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儿来定义这 域。通州被定位为北京“ 副 ”后,网友们终于发现,用“ 副 ”来定义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及其所在的常西湖新区,是再合适不过了。

【打探】常西湖新区有啥过人之处

为何 认定常西湖新区适合做“郑州 副 ”?常西湖新区有啥 ?记者现场进行了打探。

市民大道地下隧道基本成形

7月20日上午,记者沿郑州市中原西路西三环向西直行,过了富民路向北,原来的大李村基本拆迁完毕,这里就是郑州市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9条道路的建设工地。

在大李村压力容器厂的西侧,一条宽阔的“土”向西笔直延伸,负责该标段施工的是中建七局交通公司,据该项目党支部书记王以敏介绍,这条“土坝”就是未来的市民大道,路面下还有一条平行隧道,两头出入口分别在雪松路和站前大道 ,总长1.6公里。

目前,除压力容器厂所在地外,两端隧道都已基本成形,即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这条隧道的功能类似于郑州的京广快速路下穿隧道,供区域过境车辆快速穿行而过,不影响区域内停留车辆。其中,市民大道南侧的兴国路上也有一条功能相同的隧道。

3条交通环廊保证地面无车

在市民大道隧道南北两侧各有一条宽宽的“壕沟”,这就是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的地下交通环廊,其中北边的“壕沟”内已经露出了一个方形地下廊道横截面

根据相关规划,核心区“地下城”为3层,配备2.6万个停车位。其中,地下一层以商业设施、地下公共停车、单位配建停车为主,总建筑规模45万平方米;地下二层以公共停车、单位配建停车、交通环廊和城市道路下穿隧道为主,并预留停车场相连通道;地下三层以单位配建停车为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将来,该核心区内出入车辆只能从地下环廊绕行,地面仅供公园、绿地、办公楼使用。”王以敏介绍,核心区北向南共有北、中、南3个地下交通环廊,分别位于健民路、市民大道、兴国路、中原路之间,地下交通环廊是单行道,并与停车场相连,其作用就是让进入核心区的车辆能够在地下停车,并顺畅地出入核心区。

一大批项目立项开工

除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外,整个常西湖新区的建设进度也不断加快。2012年10月,常西湖新区管委会成立,喊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建新城”的发展战略。

根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整个常西湖新区共完成18个项目的立项工作。其中涉及道路、水系、公园绿地、 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立项有10个,分别为郑上路以北区域的18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原路以北郑上路以南区域的核心区9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文祥路等13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北 新增隧道及环廊工程项目、中原路以南区域的29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共文化区内的3个生态水系工程、市民公园和市民广场公园建设项目、郑州外国语 建设项目、郑州市常西湖外国语 建设项目,基本涵盖了常西湖新区 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涉及安置房建设的立项有7个;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立项有1个,即郑州广播电视 项目。

常西湖新区目前正在重点推进现代传媒 、文化艺术 、文博展示 、奥林匹克体育 等“四个 ”及商业服务项目,核心区10个商业地块出让,推进商务楼建设,市级创新创意创业综合体、市 审批 等市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

五折房+,房天下众筹2.0携谦祥万和城全城钜惠,带你赚钱带你飞~

手机报名请戳这里~

大曝"猫腻"!售楼小姐绝不会告诉你的秘密

郑州在售楼盘90㎡左右户型大比拼 谁是精品谁是败笔?

什么样户型好?郑州在售楼盘中有哪些经典好房子?

任志强:别买股票买房子 下半年20城市房价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