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回暖 楼市下半场该怎么走

河南商报  2015-07-02 08:33

[摘要] 不管其中的逻辑如何,楼市的回暖是实在而持续的,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24409亿元,同比增长3.1%,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准确数据终以房企公告为准),截至6月30日,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家,销售额共计12116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

年中往往是多事之秋,一方面银行钱紧,紧张的资金面往往会造成意料之外的“事故”;另一方面业绩考核压力来临,为了面子上好看,各大房企都还是很在乎各大销售排行榜上的排名,也都会搞出一些新花样。

资金面紧张的一个重要佐证是股市的暴跌,虽然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但资金面紧张对于股市的冲击不可小觑。这对于楼市反而成了一个利好,在股市暴跌的这两周里,常看见的论调是:“赶紧把股市里赚的钱转出来吧,买房才能抗暴跌”。

不管其中的逻辑如何,楼市的回暖是实在而持续的,1~5月,商品房销售额为24409亿元,同比增长3.1%,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准确数据终以房企公告为准),截至6月30日,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家,销售额共计12116亿元,约占市场份额的35%。

另一个重磅消息是库存量的降低,这往往意味着楼市的转向。6月24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刊文表示,自2012年4月以来持续长达3年之久的商品房库存持续上升态势首次出现转变,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666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15万平方米,这是自本轮房地产市场低迷以来,商品房待售面积首现减少。

存销比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证明了开发商库存压力正得到明显缓解。5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0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5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2015年4月份,存销比为15.4个月。根据历史规律,存销比达到15个月左右,很容易导致房价出现拐点,其中降至12个月以下则房价必涨无疑。而本轮降温周期大致经历了12个月,目前存销比的数值大致相当于2014年3~4月份的水平。回顾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4~5月份恰是房价由涨到跌的时间。根据经验判断,目前存销比的数字含义是明确的,即房价基本上已走出下跌区间,进而步入了止跌反弹的通道中。

事实上,房价正在出现上升迹象。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与上月相比,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0个和3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2个和9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43个和2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了5个和6个。

罗列了这么多信息,无非是想传递一个事实,房地产市场房价已经回暖了。虽然无法判断这是一场反弹,还是彻底的反转,但从短期来看,这里无疑是一个楼市的底部。那么,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这个窗口期无疑是宝贵的,有需求的购房者特别是刚需一族不应该错过这个机会。

当然有人会问,你凭什么判断楼市的趋势是向上而不是向下?因为政策,根据历史经验,市场的高点往往比政策高点来得稍晚一点,市场的低点也会比政策低点晚到。目前来看,政策仍然在不遗余力地为房地产市场升温添柴浇油,就在6月27日,央行紧急发布通知,自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目前利率水平已经创下了新低,限购、限贷等政策也已经解除,可以说是近十年来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了一年多调整后,市场基本面陆续传递出了向好的信号时,很难让人判断这个市场会变得更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